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今傳媒》>>2017年·第5期

融媒體時代網絡新聞專題策劃原則

周晨芳
2017年06月05日09:09 | 來源:今傳媒
小字號

摘 要:融媒體時代,傳統的傳播模式受到重大沖擊,新聞生產和消費方式發生巨大變革,網站想要制作出精品網絡新聞專題,就應該順應趨勢,創新策劃理念和流程,讓新聞專題富有新意。然而,萬變不離其宗,優秀的網絡新聞專題的策劃仍然需要遵循一定原則,包括選題富有特色,善於跨界合作,整體把握內容,創新媒體形式,注重用戶體驗等。

關鍵詞:融媒體時代﹔網絡新聞專題﹔策劃原則

中圖分類號:G210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1672-8122(2017)05-0135-03

“網絡新聞專題是以網絡為平台,運用各種媒體手段對特定的主題或事件進行組合或連續報道的形式。[1]”好的網絡專題具備新聞的快、研究報告的深、百科書的全、圖文並茂、聲像結合。我國從20世紀90年代末就開始較多的出現網絡新聞專題的報道形式,網絡新聞專題作為網絡媒體表現形式的集大成者,在內容制作、頁面表現以及資源整合上均有獨特之處,已成為各個網站體現原創水平,彰顯綜合實力,樹立品牌形象的重要手段和形式。

進入融媒體時代,傳統的傳播模式受到重大沖擊,新聞生產和消費方式發生巨大變革,網站想依靠網絡新聞專題在競爭中勝出,就應該順應趨勢,創新策劃理念和流程,充分整合媒介資源,注重用戶體驗,制作出精品網絡新聞專題。

如何才能策劃出優秀的網絡新聞專題?具體而言,融媒體時代網絡新聞專題的策劃原則主要體現在以下五個方面。

一、選題得當,突出網站的特色與資源優勢

策劃的第一步就是選題,選題好策劃就成功了一半。網絡新聞專題是在某一主題或事件下的相關新聞、言論及資料的集納,選題是整個專題的綱領,直接決定了專題的質量水平和關注度。

目前對於一些重大突發新聞或可預知新聞,許多網站都會考慮策劃制作新聞專題,造成網絡新聞專題的選題千網一面的局面,這難以形成網站自身的特色,更難以在競爭中勝出。網站要敢於打破舊有報道思路束縛,明確自身的定位和優勢,讓專題策劃形成自己的亮點與特色,找到最佳選題和報道角度。

首先,特色的挖掘至關重要。新聞專題的策劃不僅要圍繞選題本身的特質,更要充分開發與利用網站的優勢,作出有特色的獨家專題。特別是對於傳統媒體背景的網站來說,原創能力是重要財富,能充分體現其採編團隊優勢、獨家信源優勢和地緣優勢,要善於在策劃中將這種原創能力轉化為競爭力。例如,2014年12月13日,首個“南京大屠殺死難者國家公祭日”,全國關注,全球矚目。中國江蘇網作為地方新聞網站,充分運用“國家公祭日”在南京舉行的本地優勢,緊扣“國家公祭”主題,推出新聞專題《祭·憶——南京大屠殺死難者公祭日》,通過多媒體呈現,中英文雙語傳播,全媒體產品互動,將歷史與現實有機融合,在深入揭露日本右翼勢力歪曲歷史、篡改歷史的丑惡嘴臉和險惡用心的同時,進一步喚醒了民族記憶。

其次,要創新報道角度。同樣的新聞事件,不同的報道角度也會產生不同的社會效果,網絡編輯要善於在相同中求得不同,創新報道角度。一個好的新聞角度的選取能讓網絡新聞專題脫穎而出,使其不落俗套,甚至能區分出立意的高下。例如2015年9月3日千龍網推出《証在說歷史》大型專題,分為“人証”“物証”“口証”三大板塊,簡潔有力的揭批日本侵略者犯下的屢屢罪行,記錄中國人民無畏的抗戰精神。同樣都是關於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周年紀念日的新聞選題,不同於大多數網站“回顧歷史、紀念勝利”的選題角度,《証在說歷史》另辟蹊徑,從“歷史証據”上小角度深挖掘,達到了銘記歷史、緬懷先烈的目的。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