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市黨媒經營 不應重業務輕服務

汪美媛

2017年06月20日15:42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原標題:地市黨媒經營 不應重業務輕服務

  服務能力的強與弱,服務質量的高與低,與廣告經營的效益緊密相關。新媒體環境下,廣告經營人員的職業素養,直接決定廣告經營的水平和質量,是極其重要的素質和能力體現,必須提升其服務力。

  隨著新媒體的不斷發展,報業經營已經由單一的報紙廣告經營轉向了以報紙廣告為平台,融合網絡、出版、發行及非報產業經營的多元化經營模式。多元化經營是一個團隊的行為,如果團隊成員的服務力不強,勢必影響整個團隊的經營業績。

  新媒體時代,廣告經營需要的是大經營理念,現有的小部室經營格局已經無法適應發展的需要。尤其對於某些地區的黨媒來說,本身的小部室制發揮的作用很有限,要適應大經營市場的需要,在樹立經營品牌意識的同時,更要下功夫建設一支具有較強服務力的品牌團隊,提升新媒體經營實力。

  建立穩定的經營隊伍

  經營隊伍的人才流失,是媒體轉型時代的一個突出問題。建立一支相對穩定的經營隊伍,是各級媒體打贏變局主動仗的重要條件。

  從現實來看,地市黨媒新媒體經營面對的一個強大競爭對手是自媒體。由於運行體制的不同,自媒體隊伍相對精干、運行機制靈活,經營運行的中間環節少,經營人員對經營項目和客戶的把握相對靈活,一定程度上遠勝於一般媒體新媒體業務的經營業績。

  新媒體經營,從地市黨媒本身來看,最大的制約是人,懂經營、會經營、能經營的人,始終是新媒體經營最大的資本。當前,不少地市黨媒從事新媒體經營的人員,最缺的是專業化水平,沒有相應的專業素質,很難將新媒體廣告經營運行到最大效能。

  從傳統媒體“過渡”而來,職業素質欠缺、能力水平不匹配,導致了新媒體經營質量和效能的下降。對此,地市黨媒必須調整策略,在穩定隊伍上下功夫,按照“優化組合、優化績效”的原則,組建“大部制”的廣告中心,在薪金制度上進行改革,讓新媒體廣告經營人員有較高的經營收益,有歸屬感,既保証經營領域的客戶穩定性,又強化廣告經營的增長意識。

  建立與市場競爭同步的機制

  經營效益的提升,需要與之相適應的管理機制。不重視經營管理,缺乏科學有效的管理機制,是地市黨媒新媒體廣告經營的通病。建立科學、有效的管理機制,激發經營人員的潛力,創造良好的經營環境,是重要策略之一。

  建立與市場競爭同步的機制,重要的是績效與薪金的契合度。績效機制所體現的是經營人員工作成效與內在潛能的系統化方法,考核機制要從其工作質量、經營能力、綜合素質等方面進行量化考核,並通過績效獎勵的方式,體現多勞多得、多能多獲。

  建立專業人員職業化的激勵機制。把廣告經營作為新媒體經營中的一個重要點,設置廣告經營人員專職從業年度獎勵金,鼓勵廣告經營人員扎根經營崗位,樹立長期從事廣告經營的意識,由臨時性的廣告經營人員變為廣告職業從業者,真正實現干一行、專一行、鑽一行,甚至成為行業領軍人物。

  建立職業服務提升機制

  輕培訓,重使用,是目前地市黨媒廣告經營人員素質培養弱化的內因。地市黨媒對新媒體經營人員缺乏戰略性的人才意識,遠不如對傳統媒體採編人員的培訓那麼投入。要打贏新媒體時代報業競爭這場硬仗,必須重視新媒體經營人員的素質培訓,培訓的內容包括系統的經營管理知識、新媒體廣告創新能力訓練等﹔培訓的途徑既可以走出去學習,也可以請進來辦班。可以每年選拔有經營策劃基礎、有一定廣告經營創新理念的廣告經營人員到業內先進的新媒體機構跟班學習,學習先進的廣告經營策劃理念﹔也可以請新媒體廣告經營風雲人物來辦培訓班,傳授新媒體廣告創新策略。

  注重對職業廣告人員服務力的培養。新媒體大戰,服務力是重中之重。當前,地方黨媒新媒體廣告經營普遍存在重業務、輕服務的問題,經營手段還是傳統的靠關系拉業務,經營方式不靈活,經營領域不寬,停留在傳統、粗放的層面,嚴重地制約了新媒體廣告業務的增長。

  提升廣告經營人員的服務力至關重要。培養服務力是一個系統工程,必須在經營政策制定、經營方案實施、經營人員選拔等方面,將服務客戶能力作為重要的考量,貫穿經營人員的實踐活動全程,倡導“客戶就是效益”“服務客戶就是服務經營”的新媒體經營理念,變“拉”廣告為“經營”廣告,延伸新媒體廣告經營的鏈條,實現廣告服務的最優化、效益的最大化。

  (作者單位:宜春日報社)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推薦閱讀

習近平“4·19”講話一周年 發生這些改變
  2016年4月19日,習近平在京主持召開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談會並發表重要講話。一年過去了,讓我們再次重溫總書記4·19講話,看看我國網信事業的新進展、新變化,感受國家的進步、百姓的收獲。
【詳細】習近平“4·19”講話一周年 發生這些改變   2016年4月19日,習近平在京主持召開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談會並發表重要講話。一年過去了,讓我們再次重溫總書記4·19講話,看看我國網信事業的新進展、新變化,感受國家的進步、百姓的收獲。 【詳細】

獨家:傳媒界全國政協委員知多少
  2017年全國兩會正在如火如荼地進行,來自全國各地的人大代表和政協委員們齊聚北京,共商國是。傳媒界的政協委員都有誰,他們帶來什麼提案,關注哪些話題,人民網傳媒頻道特地予以梳理,以饗讀者。
【詳細】獨家:傳媒界全國政協委員知多少   2017年全國兩會正在如火如荼地進行,來自全國各地的人大代表和政協委員們齊聚北京,共商國是。傳媒界的政協委員都有誰,他們帶來什麼提案,關注哪些話題,人民網傳媒頻道特地予以梳理,以饗讀者。 【詳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