騰訊·大燕網:深耕京津冀 做強區域服務平台

劉春雪

2017年06月20日15:44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原標題:深耕京津冀 做強區域服務平台

  由騰訊·大燕網主辦的“大光圈記錄京津冀”攝影展展現三地變化。資料圖片

  對於騰訊地方網的發展,大燕網的開辦不僅進一步完善了騰訊區域門戶戰略,更是對騰訊網整體品牌的補充。騰訊·大燕網自2014年12月成立以來,目前已經擁有大燕新聞、行業資訊、大燕社區、企鵝會員等核心產品,同時,整合了騰訊新聞手機客戶端、微信、騰訊網、TIPS消息推送、QQ迷你首頁、天天快報等六大渠道。兩年多來,騰訊·大燕網深耕京津冀地區,依托騰訊獨有的平台、內容和數據,成為連接政府與市民、用戶與本地生活、本地客戶與線上營銷的最大區域資訊服務平台。

  挖掘生活百態

  傳承京津冀記憶

  2014年12月,為響應京津冀協同發展國家戰略,騰訊·大燕網創辦,定位京津冀城市生活服務平台,服務京津冀三地政府、企業和用戶。

  北京匯聚著全國最多的優質媒體資源。針對這一特殊的媒體生存環境,騰訊·大燕網在保証基礎運營的前提下,在原創方面集中發力。原創欄目是內容運營的載體,優質的內容通過欄目化的展示,有助於形成品牌和用戶預期。因此,騰訊·大燕網的內容大多採取了欄目化的運營方式。

  騰訊·大燕網京津冀三地新聞中心先后創辦三檔原創圖片故事欄目《點京》《津視》《冀錄》。根據京津冀三地地域特點,關注時下熱點、感人故事,用有溫度的視角記錄身邊的人和事,做出既接地氣又有意義的圖片故事。選題,是原創欄目的靈魂。新聞在哪裡找?選題是否具有普遍意義?找到的素材能否構成一個好故事?都是需要考慮的因素。這三檔圖片欄目的題材一直是從小處著手,從日常生活的點滴入手,用精美的畫面、細膩的文字將其升華,讓這些故事放現在看是新聞,放長遠看則能成為歷史。

  京津冀具有很強的歷史延續性,擁有強大的生命力和深厚的文化底蘊。騰訊·大燕網先后創辦了《私塾》《津范兒》《探秘河北》三檔兼具歷史和趣味,挖掘本土人文情懷的原創欄目。欄目將京津冀特色文化、歷史、特產等搜集整理,以時下最熱門的視頻、H5等形式呈現在騰訊全媒體平台,將京津冀獨特文化以新穎的形式展示出來,在本地文化、民俗、藝術圈內具有一定的傳播力和影響力。

  天津新聞中心的《津范兒》欄目初始從“非遺”文化切入,聚焦“非遺”文化傳承人的匠人精神,形成了一定的內容積澱。以“老匠人口述+媒體人記錄”的方式,制作影像、錄音、文字資料,甘當“非遺”的忠實記錄者,利用數字化技術為傳統工藝的收集和存儲提供保障,給“非遺”傳統意義上“口傳心授”的傳承方式創造一種新的可能。欄目陸續推出包括“毛猴”“風箏魏”“葫蘆廬”等“非遺”項目在內的人物專訪、組圖、視頻報道20余篇。此外,隨著欄目的逐步發展,《津范兒》也跳出原先的目標范圍,在探尋“非遺”傳承人、天津老故事的同時,還將目光投向了一些年輕的、有意思的文化產業。欄目先后拜訪過鑽研日式手鞠的天津姑娘、做老味小吃“熟梨糕”的年輕小伙、津城獨立帽飾設計師等一眾年輕創業者。他們使得老物件煥發新生,也是傳承文化的另一種高效、新穎、優化的方式,通過文化和人物故事相結合的體現方式,拉近了年輕受眾的距離。正如《津范兒》的口號一樣——“講述津門往事,找尋天津記憶”。

  打造優質策劃

  助力京津冀發展

  騰訊·大燕網作為京津冀第一生活服務類平台,立足北京,服務京津冀。在為用戶提供文化、生活、服務等資訊類信息的同時,也針對三地熱點事件、重要節日做重點運營。先后策劃《京津冀協同發展·大疏解——全國兩會特別報道》《京津冀治霾我在行動》《雄安新區一月記》《春節17(一起)回家》《我的英雄我的城活動——唐山大地震40周年》等三地聯動的京津冀“同城化”項目。

  圍繞京津冀協同發展“大疏解”,根據京津冀三地不同的戰略角色進行專題原創和深度挖掘,記錄京津冀三地在產業疏解、對接中的故事。通過實地探訪北京正在搬遷的批發市場和落地到河北、天津的疏解項目,講述商戶們在北京的打拼故事,以及對今后生活的期望。以普通人的故事+官員訪談的形式,利用文字、圖片、視頻、H5、直播等全媒體手段,更形象地解讀京津冀協同發展這一國家戰略。

  2017年4月1日,中共中央、國務院決定在河北省雄縣、容城、安新等3個縣及周邊部分區域設立國家級新區——雄安新區。騰訊·大燕網在雄安新區“滿月”之際,推出大型策劃專題——《雄安新區一月記》。通過“組圖+直播”的形式,實拍雄縣人生活,在北京的雄安人也通過騰訊·大燕網的平台表達對家鄉發展的期望與祝福。

  除了對時政大事進行重點關注,騰訊·大燕網也積極關注本地民生、教育等方面的宣傳服務。今年是恢復高考40周年,騰訊·大燕網發揮自身優勢,聯動衡水、承德、張家口、唐山、邯鄲5個城市站與企鵝號自媒體大V進行為期兩天的《直擊河北高考|跟著班主任一起去送考》大型直播活動,從視頻直播+組圖拍攝+短視頻傳播等多個角度進行宣傳,形成多層次宣傳矩陣。

  踐行社會責任

  服務京津冀公益

  騰訊一直以成為社會的連通器為目標,連通人與人、人與信息。騰訊·大燕網在建立以后,公益是每年堅持做的一個長效項目,希望能夠傳承騰訊提出的“人人可公益”的理念。

  2015年,騰訊·大燕網推出“愛上學”公益計劃,向京津冀26所貧困小學捐贈物資總價值300萬元。2016年,騰訊·大燕網聯合社會各界力量,“點對點”幫扶的貧困、留守兒童。使捐助和受助流程變得簡單、透明、可控,進而讓“愛上學”大型公益活動在未來10年實現可持續發展。“愛上學”公益計劃使騰訊·大燕網向“精准公益”和“科普公益”兩個重點維度全面升級。2017年,結合騰訊大網系優勢,匯聚騰訊13家大網及社會更多愛心機構的力量共同傾注更多的資源,用更多的方式去彌補受助兒童信息和情感的缺失。今年的“愛上學”公益計劃主打“教育扶貧”,將把騰訊視頻、騰訊新聞、QQ閱讀等優質內容,通過公共的展示裝置,傳遞給信息相對閉塞地區的孩子。

  除此之外,騰訊·大燕網在日常工作中積極踐行媒體的社會責任,先后圍繞《溫暖孤兒院的冬天——救助趙縣希望之家》《救助患罕見腫瘤退伍軍人》《氫氣球爆炸 秦皇島母子三人嚴重燒傷》等策劃公益項目,並利用騰訊公益平台優勢發起樂捐,真真正正地去幫助有困難的人。另外,網站開設尋人平台,通過騰訊·大燕網的影響力和騰訊網用戶數量,傳播尋人信息,以精准的地區傳播和多平台彈窗來提高尋人的效率。尋人平台自去年4月下旬上線以來,三地共發布尋人信息百余條,其中大部分已經反饋找到。

  作為O2O落地的端口平台,位於最前線的騰訊地方網——大燕網,不僅融入當地特色和內涵精髓,還為當地百姓排憂解難,形成了騰訊大網系的又一重要品牌。未來,騰訊·大燕網將重點打造具有京津冀三地地域文化特色的資訊類、消費類、服務類的網絡產品,繼續為用戶提供從PC端到無線端的貼身優質服務。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推薦閱讀

習近平“4·19”講話一周年 發生這些改變
  2016年4月19日,習近平在京主持召開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談會並發表重要講話。一年過去了,讓我們再次重溫總書記4·19講話,看看我國網信事業的新進展、新變化,感受國家的進步、百姓的收獲。
【詳細】習近平“4·19”講話一周年 發生這些改變   2016年4月19日,習近平在京主持召開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談會並發表重要講話。一年過去了,讓我們再次重溫總書記4·19講話,看看我國網信事業的新進展、新變化,感受國家的進步、百姓的收獲。 【詳細】

獨家:傳媒界全國政協委員知多少
  2017年全國兩會正在如火如荼地進行,來自全國各地的人大代表和政協委員們齊聚北京,共商國是。傳媒界的政協委員都有誰,他們帶來什麼提案,關注哪些話題,人民網傳媒頻道特地予以梳理,以饗讀者。
【詳細】獨家:傳媒界全國政協委員知多少   2017年全國兩會正在如火如荼地進行,來自全國各地的人大代表和政協委員們齊聚北京,共商國是。傳媒界的政協委員都有誰,他們帶來什麼提案,關注哪些話題,人民網傳媒頻道特地予以梳理,以饗讀者。 【詳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