鏡像與變形:芻議微信朋友圈中的“晒”行為

仇娟

2017年07月07日13:02  來源:今傳媒
 

摘要:如今微信朋友圈正成為現代人溝通交流的重要手段。晒美食、秀恩愛、晒娃、晒自拍等儼然成為日常朋友圈中的標配與常態。然而在這一亞文化現象盛行的背后,朋友圈發布者與觀看者在“晒”的界定方面往往不能達成一致,即朋友圈中存在部分發布者被“誤讀”的可能。基於此種現狀,本文從發布者、觀看者與渠道三方面對朋友圈中的“晒”行為進行多維透視,同時對“晒”行為被“誤讀”的成因等進行深入分析。

關鍵詞:微信朋友圈﹔“晒”行為﹔誤讀

一、“晒”行為的研究現狀與本文研究緣起

“晒”在漢語中的本義為在陽光下爆干或取暖。后隨著網絡語言的侵入,“晒”逐漸產生出眾多引申義。如今“晒”時常與英文單詞“share”相對應,意即將自己的想法或生活狀態與他人分享,就是將自己的生活“晾出來晒晒”。在我國,“晒”客嶄露於2006年。最初聚集在各大人氣旺盛的論壇或博客裡。①互聯網強大的溝通互聯作用使人們不再滿足於簡單的線下分享,繼博客、播客、威客等之后便逐步形成晒客這一龐大的網絡族群。微信自朋友圈功能上線以來更成為人們“晒”生活的主陣地。目前,國人在朋友圈中“晒”的內容主要涉及個人生活和情感隱私。“晒”現象遍及微信中的每一個角落,但對於“晒”的尺度沒有一個合適的把握,便會導致“社交噪聲”的產生。②惱人的“噪聲”使“晒”漸漸脫離其本義並被人為添加了更多的貶義色彩。“晒”不再是純粹分享的含義,而是“秀炫”與“得瑟”。

縱觀已有的研究成果,國內學者關於朋友圈中“晒”行為的研究觀點大致呈現幾種態勢。部分學者注重分析人們“晒”的內容和形式,從使用與滿足角度探求用戶“晒”的動機與訴求。孫瑛認為現代人在朋友圈中的“晒”行為是一種自我情感的體現,人們將朋友圈作為情緒的宣泄口,借以舒緩來自現實生活的壓力,同時在朋友圈中重塑個人形象。另一部分學者即是將各種“晒”視為一種社會行為,並在此基礎上分析“晒”行為產生的心理根源、社會現實背景及由此帶來的現實影響。靖鳴通過社會調查的方式從微信晒客的行為追溯其行為背后深層的自我認知問題。他認為,晒客所晒的內容折射的是人的社會關系、環境、社會認知、自我認知,反映了人的生存狀態和社會文化。以上學者的研究觀點大多基於對“晒”行為的普遍共識,從觀看者的角度予以評析,而較少關注“晒”現象背后被“誤讀”的發布者。

本文認為目前有關“晒”行為的界定尚存在一定的爭議,即究竟發布什麼樣的內容才能將其視為“晒”?在這一點上,信息發布者與接收者往往分成兩大陣營。為什麼同樣的信息或者同樣的行為在相同的渠道傳播會產生截然不同的傳播效果?是什麼在影響我們對“晒”行為的判斷?從“晒”行為的整個傳播過程來看,傳播主體、客體以及傳播渠道都是其中至關重要的影響因素。因此,想要深入解讀朋友圈中的“晒”行為更需要從多種維度去審視。

二、朋友圈“晒”行為被“誤讀”的原因

朋友圈儼然已經成為現代社會人際傳播的虛擬生態圈。鑒於一個完整的傳播活動並非始終處於“真空”狀態,因此傳受雙方無法規避傳播過程中受到“噪音”元素的干擾。信息經由“噪音”改寫后傳遞給受眾並可能由此產生不同程度的曲解與“誤讀”。本文從朋友圈傳播過程中涉及的三大主體即發布者、觀看者與渠道對可能導致“晒”行為被“誤讀”的原因進行探討。

(一)發布者:社會情境的雜糅使個人身份角色產生錯亂

微信朋友圈起初主推熟人社交,用戶信息發布后的接收群體較為單一也便於日常管理。但隨著好友的“泛化”,越來越多“陌生人”的加入使朋友圈慢慢變成一個人際關系復雜的交往生態圈。現實生活中的“晒”受時間、地域的制約往往影響范圍有限,而朋友圈依托互聯網與人際關系網絡則呈現出裂變式傳播、其影響范圍與程度被進一步放大。約書亞•梅羅維茨的情境理論認為人類的每一種行為都發生在一定的社會情境之中。誠然,電子媒介的出現與普遍運用將以往很多平行時空中的場景合並,並由此模糊了“公私”界限以及人際關系的界限。而邊界虛化帶來的是人們對自身與他人身份角色的誤判。微信朋友圈已經成為人們寄居其中的另一個生活世界。而身份角色的錯亂會在一定程度上影響人們的行為表現。所謂的朋友圈“晒”行為在某種意義上便可看作是人們在某種社會情境中表現出不符合場合與身份角色的行為。人們在朋友圈中“晒”美食、“晒”自拍等等看似是個人隱私的信息,之所以會被視為“秀”,其重要原因在於信息發布者對信息傳遞的環境沒有進行准確的區分與預判。

(二)觀看者:心理投射效應帶來的失落與恐慌

新媒介的產生與應用為人類生活提供了極大的便利卻也帶來了無法回避的弱點。一方面微信朋友圈縮短了人與人之間的時空距離,使遠距離交往變得不再枯燥﹔另一方面由這種新應用滋生的社交恐慌也困擾著現代人。現實世界與虛擬空間相互滲透並互相融合,使現實人際關系與人際交往變得岌岌可危。而現代人的恐慌與焦慮更多來自於相互間的比較。因此,當人們在頻刷朋友圈的過程中發現有人在“晒”幸福、“晒”優越時,與自己的境遇進行對比便會打破自己內心的平衡法則,產生深深的失落感。這種感覺在某種程度上就如同被現實與虛擬兩個世界所同時拋棄。在一個人的心理活動中,投射效應集中反映為你缺什麼才會覺得別人在“晒”什麼。信息接收者之所以會認為他人是在“秀炫晒”,有很大一部分原因在於別人“晒”的內容正是自己現實生活中所欠缺的。因此,信息發布者與接收者之間對“晒”行為的界定在本質上是失衡的,難以達成統一意見。而目前國內學者對“晒”行為與“晒”現象的解讀大多持批判態度,從觀看者的角度予以評析,卻忽略了表演者與觀看者的相互影響與辯証關系。

(三)渠道:媒介中介作用下信息轉譯的誤差

在一個完整的傳播過程中,無論是直接傳播還是間接傳播,信息在經過層層傳遞后往往會出現“失真”現象。特別是經過中介渠道傳遞后的信息,由於可能遭遇到“噪聲”的干擾,信息的還原度將會大打折扣。手機屏幕變身為屏障將信息發布者與接收者相阻隔。信息經過特殊處理被編碼成某種形式發布在朋友圈,由於身體缺場造成部分信息的缺失,從而使信息接收者缺少了對信息進行解碼的關鍵要素。沒有語音、語調和肢體語言作為輔助參考,觀看者很容易對已接收到的信息進行錯誤的判斷與理解。社會情境的雜糅與人際關系的復雜加之傳播渠道的中介作用,使信息編碼和解碼的環境發生了巨大改變。在一系列編碼和解碼的過程中信息發布者的願意與信息接收者的理解出現了一種誤差,從而會使朋友圈觀看者內心產生他人正在“晒”優越或“得瑟”的感覺。

三、朋友圈“晒”行為被“誤讀”的負面效應

(一)損害人際交往的和諧

首先,對於部分朋友圈發布者而言,朋友圈是個人生活的一種記錄與體現,是對外交流的窗口。當發布朋友圈需要“三思而后行”時,個人會因為害怕來自群體中他人的凝視與懲罰,不敢隨意分布朋友圈動態。其次,對於觀看者而言,在大環境背景下很容易形成一種刻板印象和思維定勢。一方面對自己的朋友產生誤解,同時也使自己陷入深深的失落之中。而人與人之間的交往其實質在於人際關系的和諧問題。

(二)弱化媒介作為交流渠道的意義

如今越來越多的人發出“逃離”朋友圈的慨嘆。不僅僅是因為資本對朋友圈的殖民,更由於來自多數人的“規訓”使朋友圈失去了原有的“味道”。當朋友圈發展成發布者不願發布動態、觀看者不願點擊瀏覽的境地,那麼這種媒介無論是作為交流工具還是作為傳播渠道的意義都將大打折扣。朋友圈僅僅是一種人們用以溝通交流的媒介,我們應當以一種更為開放與包容的心態去看待朋友圈中的“晒”行為。

四、結語

技術的進步為人類帶來了極大的便利,卻也使人類陷入混沌的泥潭。看似便捷的技術拉近了人們之間的時空距離,但也放任了信任危機。自我不再是單純的“自我”。究竟朋友圈是我們日常生活的鏡像還是理想自我的變形?或者在某種意義上來說更多是二者的交疊。不同的主體從各自的立場與角度出發去看待這一現象從本質上來說是“失衡”的。因此平衡發布者與觀看者對於“晒”界定的把握是解決問題的前提。對於朋友圈發布者而言,明確自身角色並合理把握內容尺度是優化朋友圈生態的前提﹔而作為觀看者,以一種更為開放包容的心態去看待所謂的“晒”行為更有利於構建和諧的人際交往環境。

注釋:

①靖鳴,方芳,袁志紅.微信“晒客”行為及其自我認知研究[J].武漢大學學報(人文科學版),2016(06):115-124.

②王歡,關靜雯.微信朋友圈“晒”現象研究[J].重慶郵電大學學報(社會科學版),2016(03):76-81.

(責編:馬瀟(實習)、宋心蕊)

推薦閱讀

習近平“4·19”講話一周年 發生這些改變
  2016年4月19日,習近平在京主持召開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談會並發表重要講話。一年過去了,讓我們再次重溫總書記4·19講話,看看我國網信事業的新進展、新變化,感受國家的進步、百姓的收獲。
【詳細】習近平“4·19”講話一周年 發生這些改變   2016年4月19日,習近平在京主持召開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談會並發表重要講話。一年過去了,讓我們再次重溫總書記4·19講話,看看我國網信事業的新進展、新變化,感受國家的進步、百姓的收獲。 【詳細】

獨家:傳媒界全國政協委員知多少
  2017年全國兩會正在如火如荼地進行,來自全國各地的人大代表和政協委員們齊聚北京,共商國是。傳媒界的政協委員都有誰,他們帶來什麼提案,關注哪些話題,人民網傳媒頻道特地予以梳理,以饗讀者。
【詳細】獨家:傳媒界全國政協委員知多少   2017年全國兩會正在如火如荼地進行,來自全國各地的人大代表和政協委員們齊聚北京,共商國是。傳媒界的政協委員都有誰,他們帶來什麼提案,關注哪些話題,人民網傳媒頻道特地予以梳理,以饗讀者。 【詳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