慎海雄:廣東媒體融合發展探索性、創新性做法已現成效

2017年08月19日09:36  來源:人民網-傳媒頻道
 

中共廣東省委常委、宣傳部長慎海雄在開幕式上致辭。

人民網深圳8月19日電(記者 燕帥 宋心蕊) 推動媒體融合發展,是鞏固宣傳思想文化陣地、壯大主流思想輿論的戰略舉措。2017年8月18日至8月19日,人民日報社聯合中共深圳市委、深圳市人民政府共同主辦中國媒體融合領域頂級盛會“2017媒體融合發展論壇”。本次融合發展論壇的主題為“你就是我,我就是你”。中共廣東省委常委、宣傳部長慎海雄在開幕式上致辭,以下為全文內容:

在2017媒體融合發展論壇開幕式上的致辭

中共廣東省委常委、宣傳部部長 慎海雄

(2017年8月19日)

尊敬的振武社長,尊敬的庹震副部長、孝漢同志,各位領導、各位嘉賓:

大家好!

在習近平總書記8?19重要講話發表4周年之際,我們齊聚創新之都深圳舉辦2017媒體融合發展論壇,具有非常特殊而重要的意義。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推動媒體融合發展關鍵在融為一體、合而為一,要盡快從相“加”階段邁向相“融”階段,從“你是你、我是我”變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進而變成“你就是我、我就是你”。近年來,廣東堅持創新為要的工作理念,把推進媒體深度融合發展,作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廣東工作提出的“四個堅持、三個支撐、兩個走在前列”的一項重要工作任務,以時不我待的緊迫感,搶抓時機、創新機制、匯聚資源、推動融合,一些探索性、創新性做法已開始顯現成效。

借此機會,我把我們的作法向大家作一個簡單匯報。

一是注重資源重構,打造融合標杆項目。我們著力優化媒體發展戰略布局,全力打造媒體深度融合標杆項目。在中宣部支持下,組建國內首家全媒體集團——南方財經全媒體集團,集團以財經市場為突破方向,對省內財經媒體的核心資源進行了戰略重組。目前,集團已初步完成媒體、數據、交易三大業務布局,形成了一批財經全媒體集群,正在啟動粵港澳大灣區研究院、中國自貿區信息港等重大項目,打造大數據產業新高地,努力向國內領先、國際知名,擁有強大實力和傳播力、公信力、影響力的財經媒體集團與金融資訊綜合服務商邁進。

二是注重雙效統一,把牢正確輿論導向。我們在加快媒體融合發展的過程中,始終堅持把社會效益放在首位,著力實現社會效益和經濟效益相統一。目前,我省主要新聞媒體已全部實現事業與企業分開、採編與經營分開,率先探索並實施以管隊伍、把導向為重點的特殊管理股制度,不斷健全黨委領導與法人治理相結合的管理體制,推動將黨的組織層層內嵌到公司治理結構,讓現代企業制度更加凸現意識形態屬性。在採編流程重構中,我們始終把導向管理擺在首位,著力完善媒體管理和評價考核機制,始終確保內容、流程、渠道、技術、終端等各環節安全可控。

三是在規范和安全前提下,探索資本運作,構建媒體融資平台。媒體“相融”離不開體制機制創新和管理變革。廣東著眼於向體制機制要活力,立足媒體大省、金融大省的優勢,創新構建媒體融資平台,推動社會優質資源和生產要素向融合發展聚集。去年以來,在省委省政府的大力推進下,我們發起設立了三個百億元量級的媒體產業基金,以及一個規模50億元的珠影越秀影視文化產業發展投資基金,成功與浦發銀行簽署500億元投融資額度的“文化+金融”戰略合作協議。廣東媒體融合和文化產業發展的金融資本日益豐厚,為省市主要媒體一批有前途有潛力的媒體融合和新媒體項目注入了新動能,實現了快速發展。

四是注重移動優先,推出融媒拳頭產品。在“終端隨人走、信息圍人轉”的信息傳播新態勢下,移動媒體必將進入加速發展的新階段。廣東把移動優先作為重要戰略,積極推動省市各媒體把資源、技術、力量向移動端傾斜。近年來,南方報業傳媒集團、羊城晚報報業集團、廣東廣播電視台等媒體著力打造自主可控、傳播力強的新型傳播平台,推出了一批有影響力的移動端拳頭產品。其中,“南方+”客戶端實現下載量和營業收入“兩個1000萬”。南方財經全媒體集團所屬21財經App下載量超過4000萬,穩居全國財經媒體客戶端首位。深圳讀特等省內一批形態多樣、特色鮮明的新型媒體平台正在不斷發展壯大。

媒體融合發展的根本目的是為了鞏固壯大主流輿論陣地,更好地為黨和人民服務。我們將進一步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特別是7?26重要講話精神,以高度的政治責任感和使命感,加快媒體融合發展進程,虛心向人民日報等中央媒體和兄弟省份學習,主動用好媒體融合發展成果,著力講好中國故事,傳播好廣東聲音,積極營造健康向上、團結奮進的社會輿論氛圍,以優異的成績迎接黨的十九大勝利召開。

最后,祝本次論壇取得圓滿成功!

(責編:宋心蕊、崔東)

推薦閱讀

慶祝建軍90周年 細數那些軍隊媒體
  在中國人民解放軍建軍90周年到來之際,人民網傳媒頻道特別梳理那些軍隊媒體,看看除了大家熟知的《解放軍報》外,軍隊媒體還有哪些?
【詳細】慶祝建軍90周年 細數那些軍隊媒體   在中國人民解放軍建軍90周年到來之際,人民網傳媒頻道特別梳理那些軍隊媒體,看看除了大家熟知的《解放軍報》外,軍隊媒體還有哪些? 【詳細】

一圖看懂2017上半年中國影市
  2017上半年的電影市場延續了去年以來高位穩定、低速增長的總體態勢,票房表現總體低於預期,進口片成票房主力。上半年電影市場表現雖然增長乏力,但真正的觀影需求開始浮出水面。
【詳細】一圖看懂2017上半年中國影市   2017上半年的電影市場延續了去年以來高位穩定、低速增長的總體態勢,票房表現總體低於預期,進口片成票房主力。上半年電影市場表現雖然增長乏力,但真正的觀影需求開始浮出水面。 【詳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