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2017一帶一路媒體合作論壇全景報道:大國媒體外交【2】

2017年09月26日07:15 | 來源:人民網-中國經濟周刊
小字號
原標題:【封面故事】大國媒體外交

22

 

致辭

匯聚共建一帶一路的強大力量

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 張平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提出的共建“一帶一路”重大倡議,把握發展大勢,順應時代潮流,立足當今實際,體現了“打造人類命運共同體和利益共同體”的天下觀,體現了“和平合作、開放包容、互學互鑒、互利共贏”的價值觀,體現了“天下為公”“和為大道”的文化觀,不僅謀劃了中國全方位開放的宏偉藍圖,也創造了區域共同繁榮與世界發展的難得機遇。

“一帶一路”倡議受到國際社會高度認同。去年第七十一屆聯合國大會決議,首次寫入“一帶一路”倡議,得到193個會員國一致贊同。就在幾天前的9月11日,聯合國大會通過的關於“聯合國與全球經濟治理”決議,把“一帶一路”倡導的“共商共建共享”理念納入其中。

“一帶一路”倡議得到越來越多國家響應。目前,與我國簽署共建“一帶一路”合作協議的國家和國際組織已達69個,一系列部門間合作協議覆蓋“五通”各個領域。“一帶一路”倡議4年來取得豐碩成果。

習近平主席指出,“一帶一路”建設要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閡、文明互鑒超越文明沖突、文明共存超越文明優越,推動各國相互理解、相互尊重、相互信任。媒體在信息傳播、增進互信、凝聚共識等方面發揮著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一帶一路”媒體合作論壇,為各國媒體以及政界、商界、學界的朋友,提供了一個相互交流、溝通互鑒、加強合作的大平台。希望各國媒體朋友共同出謀劃策,聯手推進協作,把論壇打造成更務實、更高效、更富啟迪的高水平論壇。

一是當好絲路精神的“擴音器”。古絲綢之路積澱了以和平合作、開放包容、互學互鑒、互利共贏為核心的絲路精神。弘揚好絲路精神,闡釋好共商共建共享的合作理念,必將能夠匯聚攜手共建“一帶一路”的強大力量。

二是當好絲路友誼的“播種機”。“國之交在於民相親,民相親在於心相通。”古絲綢之路沿線各國人民長期相知相交,促進了共同進步。新聞媒體是文化和友誼的使者,希望各國媒體朋友共同努力,為“一帶一路”建設夯實民意基礎,筑牢社會根基,不斷拉近各國人民心與心的距離。

三是當好絲路合作的“推進器”。 “一帶一路”建設已經邁出堅實步伐,需要乘勢而上、順勢而為,推動“一帶一路”建設行穩致遠。希望新聞媒體充分發揮解讀政策、溝通信息等方面的作用,發掘各國利益共同點,找准各方訴求交匯點,積極為推動“一帶一路”建設獻計獻策,讓這一世紀工程造福各國人民。

(摘自9月19日在2017一帶一路媒體合作論壇開幕式上的致辭)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