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2017一帶一路媒體合作論壇全景報道:大國媒體外交【5】

2017年09月26日07:15 | 來源:人民網-中國經濟周刊
小字號
原標題:【封面故事】大國媒體外交

25

 

致辭

一帶一路和經濟全球化的歷史命運

國家創新與發展戰略研究會會長、中央黨校原常務副校長 鄭必堅

在這裡,我以“‘一帶一路’和經濟全球化的歷史命運”為題,談談看法。

首先,經濟全球化進程中出現的問題不意味著經濟全球化的終結或逆轉,而意味著當前這一輪經濟全球化經過近40年發展,正呼喚一個重大轉折點的到來。這就是“一帶一路”宏大構想應運而生的歷史起點。

其次,世界經濟發展長周期帶來的重心轉移,意味著共同和平崛起的發展中國家將以新動能,並願與發達國家一道,共同迎接經濟全球化新階段。這又是“一帶一路”宏大構想得以“應運而興”的歷史條件。

縱觀當今世界經濟的發展走向,呈現了一方面發達經濟體矛盾激化,另一方面發展中經濟體共同和平崛起的新現象。而且發展中經濟體的增速,已經快於發達經濟體。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對世界經濟增長的貢獻率,2016年已經達到80%。是否可以說,這就意味著21世紀第一個10年開始的世界經濟重心轉移,將有可能在21世紀第二個、第三個以至第四個10年在世界經濟長周期大變動進程中,進一步集結經濟發展新動能。

“一帶一路”的宏大構想,反映的就是這樣一種通過長周期,通過新動能,通過大變動,並且通過發展中經濟體和發達經濟體的新協調,推動經濟全球化進入新階段的歷史要求。

最后,“一帶一路”宏大構想的根本歷史特點,就中國國內而言,標志著中國的東中西部經濟聯動發展﹔就世界而言,標志著經濟全球化正在由海洋經濟全球化,大步邁向海陸經濟全面打通,這樣一個人類歷史上前所未有的經濟全球化新階段。

“一帶一路”提出之初,有人把它說成中國過剩產能的轉移,有人稱它是中國版的“馬歇爾計劃”,還有人甚至說是新殖民主義,或者說是要排斥歐美。所有這些言論,都以南北利益對立沖突的狹隘思維看問題,而不懂得“一帶一路”宏大構想的本質是“合作”,是順應經濟全球化進入新階段的時代潮流而提出的“合作共建”戰略構想。

當然,攜手共建“一帶一路”,推動經濟全球化進入新階段這件大事決非輕而易舉,更不可能一蹴而就。由此決定了一定要把事情建立在我們自己力量不斷加強的基點上,同時決定了一定要發展國際合作,國際范圍的長期合作。

總之,以政策溝通、設施聯通、貿易暢通、資金融通、民心相通這“五通”為特點的“一帶一路”國際合作,應當成為經濟全球化進入新階段的強勁動力和重要標志。

(摘自9月19日在2017一帶一路媒體合作論壇開幕式上的致辭)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