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2017一帶一路媒體合作論壇全景報道:大國媒體外交【6】

2017年09月26日07:15 | 來源:人民網-中國經濟周刊
小字號
原標題:【封面故事】大國媒體外交

26-1

 

演講

做好的講述者和傳播者

人民日報社副社長 張建星

推進“一帶一路”持續發展,是契合沿線國家經濟發展願望和區域合作需求的一項重要事業,呼應沿線各國人民福祉和利益關切,帶動亞歐大陸國家以及其他相關地區共同繁榮。把握“一帶一路”建設機遇,以企業為主體,政府充分發揮引領作用,是完善中國全球化產業布局、全面提升對外開放水平的一項重要舉措,為中國企業創新轉型升級擰開動力的閥門,為沿線省區市發揮區位優勢鋪就前行的基石,為中國從制造大國邁向品牌強國提供推進的引擎。

把“一帶一路”故事講得出彩,助力“一帶一路”廣泛傳播,媒體責無旁貸。“一帶一路”背后有很多故事等待被發現,媒體既要為展示“一帶一路”故事提供窗口,又要為促進“一帶一路”發展搭建對話平台。人民日報充分發揮權威公信的媒體優勢,積極擔當“一帶一路”講述者、傳播者的角色,組織精銳採編力量深入沿線國家走訪,組織國外媒體考察團來中國參觀交流,借融媒體渠道多角度、立體化展現豐碩成果,為推動“一帶一路”發展營造了良好的媒體環境和輿論氛圍。

27-1

 

建設新型智庫 服務一帶一路

人民日報社副總編輯 盧新寧

今天,“一帶一路”已成為當今世界規模最大的國際合作平台。中國與當今世界的關系、中國的發展趨勢、中國將如何影響世界等問題,已經成為國際關系研究的重要對象。在這樣一個大背景下,人民日報社成立國際問題研究中心以及“一帶一路”新聞合作中心,是具有長遠眼光的正確選擇。

人民日報在中國具有重要地位,新聞報道廣受國內外輿論關注,人民日報國際問題研究中心也因此具有自己的媒體優勢和專業優勢。人民日報也積累了龐大的外國智庫專家資源,世界各國的許多政府高層、商界精英和智庫院校的著名學者都在人民日報發表過文章。

人民日報社國際問題研究中心願為此做出不懈努力,做議題的設置者、時局的破題者、政策的建議者和思想的傳播者。同時,人民日報社“一帶一路”新聞合作中心也將啟動跨境聯合採訪活動。我們將以人民日報的新聞品牌優勢為依托,聚合各位專家學者、媒體同行,聚合大家的思想力量和資源,為推進中國與世界之間的了解、推動“一帶一路”建設做出應有的貢獻。

26-2

 

絲路文化行 敦煌續征程

人民日報社編委、人民日報海外版總編輯 王樹成

4年來,“一帶一路”媒體合作論壇取得了一系列重要成果,有力促進了“一帶一路”建設。2017年,“一帶一路”媒體合作論壇首次走向北京之外,來到甘肅敦煌,尋求更廣泛的合作共贏。甘肅地處“一帶一路”黃金段,7000多公裡的絲綢之路,甘肅就佔了1600多公裡,是國家向西開放的重要省份。

作為人民日報的重要組成部分,人民日報海外版是黨中央的重要外宣媒體,在向海外傳播黨和政府聲音、傳播中華優秀文化、宣介中國發展變化方面具有得天獨厚的優勢。

今年8月,人民日報海外版、中國出版集團與西安市共同主辦的“絲綢之路文化行”啟動。“絲綢之路文化行”致力於尋求絲路故事的創新表達、絲路精神的全面闡發、絲路遺產的深度挖掘,為“一帶一路”建設提供更多精神能量和文化動力。此次在敦煌舉辦的絲路文化發展論壇同時也是“絲綢之路文化行”的第二站,論壇將從兩個方面進一步推進“一帶一路”建設下的文化研究與發展:一是設立人民日報“一帶一路”文化研究中心﹔二是發布《敦煌宣言》。

27-2

 

拓寬央企新領域

國務院國有資產監督管理委員會黨委委員、秘書長 閻曉峰

中國的央企是中國國民經濟的重要支柱,也是踐行“一帶一路”倡議的骨干力量,近幾年來,中國央企秉承合作共贏的理念,積極與相關國家共建。目前有40多家央企和相關國家的企業合作共建了1600多個項目,在基礎設施建設、能源資源開發、產能合作和產業園區建設以及為促進“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經濟發展和民生改善等方面正在不斷地發揮作用,在保護生態環境、促進當地就業、積極參與公益事業以及尊重所在國文化、宗教信仰和風俗習慣等方面,也推動了相關國家民眾對“一帶一路”建設的認同感和獲得感。

面對新的歷史機遇,在推進“一帶一路”建設中,中國央企以及國有企業肩負著國家使命。我們將持續拓寬與媒體交流合作的新領域。近年來,中國的央企,特別是參與“一帶一路”建設的中央企業積極開展國際傳播宣傳,為“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樹立多元共贏、多元共生、包容共進的氛圍,創造了良好的國際輿論環境﹔我們將努力打造與相關國家民眾交流溝通的新渠道。

28-1

 

經貿合作添活力

商務部部長助理、黨組成員 李成鋼

構建“一帶一路”將為世界經濟發展增添新活力。當前國際貿易和跨國投資急需挖掘新的增長點,“一帶一路”重點面向亞歐非大陸,積極提高跨國互聯互通,有利於帶動沿線國家經濟增長,形成若干新的增長極。構建“一帶一路”將為各方合作搭建新平台。

經貿合作是“一帶一路”建設的重要內容。從2018年起,我們將進一步推動基礎設施互聯互通項目的落地,打通國際大通道,推動國際貿易單一窗口建設,推動與更多國家商簽投資模式。我們將創新合作模式,與沿線國家共同打造一批規模效益好、輻射效益大、就業力強的產業園區。我們將與相關國家開展自貿區升級談判,增加環境保護和電子商務等新議題。

媒體是傳播信息、促進溝通的橋梁紐帶,“一帶一路”離不開媒體的准確宣傳、客觀公正的報道。希望各位媒體朋友廣泛宣傳“一帶一路”的理念,挖掘典型案例和好經驗、好做法,讓世界各國認識“一帶一路”的重大意義,為相關國家實現共同繁榮創造良好的輿論環境。

29-1

 

當好建設先行官

交通運輸部總工程師、政策研究室主任 周偉

交通運輸在“一帶一路”建設中扮演“先行官”的角色,是國民經濟中基礎性、先導性、戰略性產業,是重要的服務性行業。“一帶一路”倡議提出4年以來,中歐班列、國際道路、國際海運、國際航空、快遞等國際運輸服務網絡逐步完善,“六廊一路”基礎設施建設和海上合作項目等取得積極進展。

“一帶一路”沿線各國通過戰略、規劃和政策對接,共同打造多層次合作機制。中歐班列累計開行突破4000列,通達11個國家29座城市,形成了東中西三條國際聯運通道。我國與“一帶一路”沿線15個國家簽署了16個雙邊和多邊汽車運輸協定,成功開通356條國際道路客貨運輸線路,成功實現沿線43個國家空中直航,每周航班數達到4200個左右。下一步我們要著力推動陸上、海上、天上、網上四位一體的聯通,促進政策、規則、標准三位一體的聯通,以“六廊一路”總體布局為指引,統籌鐵路、公路、水運、民航、郵政等多種運輸方式,為全面推進“一帶一路”建設提供有力的基礎保障。

28-2

 

海上絲路再輝煌

海南省委副書記 李軍

海南是古代海上絲綢之路的重要支點。建設“一帶一路”,既是海南必須承擔的責任,也是海南推進開放、加快發展的迫切需要。

近年來,海南努力在共建“一帶一路”中有所作為。一是構建開放平台,充分利用博鰲亞洲論壇,舉辦了“中國—東盟省市長對話”“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島嶼經濟論壇”“南海合作論壇”。二是促進互聯互通,開通至東南亞及其他沿線國家和地區航線52條,建成“四方五港”和環島高鐵。三是深化務實合作,新增國際友城11對,與沿線國家和地區簽署協議60多項﹔實施“絲綢之路”留學生計劃。

明年海南將迎來建省30周年,新階段要有新藍圖。一是打造空中和海上國際航運樞紐。我們將加快建設三亞“一帶一路”門戶機場和國際郵輪母港,打造面向東南亞的航運樞紐。二是加強與東南亞相關國家在海洋旅游、海洋漁業、熱帶高效農業、深海科技、石油及海上運輸等方面的合作,共建海洋經濟合作示范區。三是打造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文化交流基地,廣泛深入開展文化、體育、教育、新聞、智庫等國際交流。

29-2

 

向海內外傳播好中國故事

廣東省委常委、宣傳部部長 慎海雄

廣東是“一帶一路”的戰略樞紐,是中國的經濟大省、外貿大省,也是媒體大省、互聯網大省。我們充分發揮媒體作用,面向海內外傳播好“一帶一路”的重大理念和生動故事。

我們圍繞推動“一帶一路”建設議題,積極搭建文化交流合作,特別是媒體交流合作的嶄新平台。今年以來,我們先后到俄羅斯、德國、比利時等多個國家舉辦“感知中國—廣東文化歐洲行”“一帶一路中國(廣東)品牌世界行”等大型文化與經貿的交流活動,與當地文化部門、媒體機構簽署了一系列合作協議。今年11月,我們還將在廣東珠海舉辦海上絲綢之路中國(廣東)企業走出去暨國際傳播論壇,圍繞“合作、傳播與價值”的主題,與海內外人士進行深度交流。

我們大力推動媒體改革發展,努力提高“聯接中外、溝通世界”的能力水平。我們成立了南方財經全媒體集團,立足廣東放眼全球舞台,順應並服務於“一帶一路”建設的時代潮流,努力打造商業報道的領跑者、綜合金融信息的服務商和現代文化產業的新引擎。

30-1

 

弘揚絲路精神 推動合作共贏

陝西省委常委、宣傳部部長 庄長興

陝西省委、省政府積極落實“一帶一路”倡議,努力把陝西打造成“一帶一路”上交通商貿物流、國際產能合作、科技教育、國際旅游、區域金融五大中心。

共同傳承絲路精神。我們始終秉持絲路精神,堅持文化先行,推進互聯互通、互惠互利。下一步,我們將繼續弘揚絲路精神,緊緊圍繞黃帝陵、秦兵馬俑、延安寶塔山、秦嶺等精神和自然標識,開放包容,推動共贏。

共同打造合作平台。我們始終把平台建設作為推進文化交流的有力支撐,積極搭建文化交流平台。下一步,我們繼續做優做強新聞媒體、影視出版、教育科技、旅游體育等專業性平台,立足前沿,促進更深層次交流。

共同擴大傳播途徑。下一步,我們將加強與絲路沿線國家在各領域的合作,加強與國外媒體和相關機構的合作,打通融合更多途徑,構筑文化交流、傳播和貿易互動互補的立體化格局。

共同分享合作成果。下一步,我們將依托承東啟西、聯南貫北的區位優勢,充分發揮陝西悠久豐厚的文化資源優勢,讓絲路沿線的人民享受更多合作成果。

30-2

 

構建立體化開放通道

寧夏回族自治區人民政府副主席 馬力

寧夏自古就是絲綢之路的重要節點,絲路文化、黃河文化、西夏文化、紅色文化交匯共融。隨著“一帶一路”建設的深入推進,寧夏主動融入和服務“一帶一路”建設,致力於打造“絲綢之路經濟帶戰略支點”。

寧夏積極構建立體化開放通道,開辟銀川至迪拜、吉隆坡、曼谷等多條國際航線,大力發展通用航空、空港服務、保稅出口等航服產業,“空中絲綢之路”快速發展﹔推進銀川至西安、中衛至蘭州、包頭至銀川等高速鐵路項目建設,加快實現與全國高鐵網聯通,“陸上絲綢之路”更加通暢﹔發揮內陸開放型經濟試驗區和中阿博覽會對外開放平台作用,積極拓展國際經貿合作,中國—阿曼產業園、中國—沙特產業園等對外投資項目取得積極成效。

下一步,寧夏將以更加公平、開放、包容的態度,與沿線兄弟省區攜手同心、凝聚智慧、精誠合作,加快創新發展,促進人才集聚,助推經濟提速,更好融入和服務“一帶一路”建設,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推動沿線各國開放共贏發展做出更大貢獻。

31-1

 

推動全球型企業文化形成

浙江吉利控股集團董事長 李書福

吉利積極響應“一帶一路”偉大倡議,今年6月簽訂了馬來西亞寶騰汽車公司和英國路特斯跑車公司收購合同。中國和馬來西亞、英國的汽車產業將會更好地協同發展,在“共商、共建、共享”的前提下,做大做強汽車產業。

在“一帶一路”倡議大背景下,企業走出去只是第一步,相互融合才是關鍵,我們認為實現民心相通需要建設開放包容的“全球型企業文化”。我們願意與大家分享理念,促進中國企業抓住“一帶一路”帶來的機遇,與沿線國家展開更多更好的合作。

31-2

 

新技術讓各國溝通更順暢

百度公司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 李彥宏

人如何利用技術獲取信息,提供高質量的報道和內容,這是未來媒體面臨的機會,也是挑戰。在“一帶一路”框架下,我們希望通過合作、數據交換,使各個國家無障礙溝通、交流。今天百度翻譯已經能夠支持28種語言的翻譯。這樣的技術繼續發展下去,將會使得溝通障礙大大降低。

百度是一個技術基因較強的公司,在人工智能時代開發了語音識別技術、自然語言理解技術、圖像識別技術等各種技術,希望這些能夠給媒體朋友們提供一些工具,讓大家越來越好地工作。

31-3

 

通過共享單車連接彼此

ofo小黃車創始人兼首席執行官 戴威

共享單車在現實生活中促進兩點之間的互聯互通,在移動互聯網、下一代物聯網方面,同樣在促進互聯互通。我們希望共享單車能夠傳遞我們對於創新、可持續以及普惠發展方式的認同。

我們用兩年時間,為全球2億用戶提供了超40億次出行服務,在8個海外國家同步運營,這些國家中有很多是“一帶一路”沿線國家。ofo小黃車期待以更開放的心態,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展開更多合作。我們懷抱著一個夢想——讓世界沒有陌生的角落,通過共享單車,連接彼此,連接未來。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