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2017一帶一路媒體合作論壇全景報道:大國媒體外交【8】

2017年09月26日07:15 | 來源:人民網-中國經濟周刊
小字號
原標題:【封面故事】大國媒體外交

 

34 9月19日下午,2017“一帶一路”媒體合作論壇對話會舉行。對話會分為“全球媒體合作共贏:新途徑、新使命、新願景”,“媒體融合發展:新理念、新技術、新未來”和“‘一帶一路’與全球經濟:新動力、新挑戰、新機遇”3個議題。

 

 

9月19日下午,2017“一帶一路”媒體合作論壇對話會舉行。對話會分為“全球媒體合作共贏:新途徑、新使命、新願景”,“媒體融合發展:新理念、新技術、新未來”和“‘一帶一路’與全球經濟:新動力、新挑戰、新機遇”3個議題。

論道

媒體聯手 書寫絲路傳奇

9月19日,以“命運共同體 合作新格局”為主題的2017年“一帶一路”媒體合作論壇在敦煌開幕。19日上午,論壇舉行了開幕式及全體大會﹔19日下午,進行了“一帶一路”區域合作高峰論壇、“一帶一路”媒體合作論壇對話會、絲路文化發展論壇3個分論壇研討。

實現“一帶一路”沿線經濟大融合、發展大聯動、成果大共享,促進各國民眾更好地理解 “一帶一路”的內涵和理念,媒體傳播不可或缺。

本屆論壇,來自126個國家和國際組織、265家外國媒體的代表與中方媒體代表共聚一堂,凝聚共識,共話推動“一帶一路”媒體合作的務實舉措與美好願景。

35-1

 

為使世界更加公平而努力

俄羅斯《俄羅斯報》 社長 帕維爾·涅戈伊察

習近平主席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是國際經濟合作的全新模式。他強調,堅持以和平合作、開放包容、互學互鑒、互利共贏為核心的絲路精神攜手推動“一帶一路”建設,將“一帶一路”建成和平、繁榮、開放、創新、文明之路。這是一個具有重要積極意義的倡議,它將帶動沿線眾多國家共同發展,走向富裕。

當今世界,一些地區戰爭時有發生,恐怖襲擊讓人猝不及防。人們厭倦了恐懼和焦慮,人們需要希望。“一帶一路”倡議為建立新的國際關系提出了新的方案。“一帶一路”倡議與歐亞經濟聯盟對接具有廣闊前景,能夠更有效地帶動沿線國家發展。

今年5月在北京舉辦的“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是一個標志性事件。如今,人民日報社舉辦的“一帶一路”媒體合作論壇也是非常重要的,它是國際媒體對話和尋找新的合作方式的平台,也是不同文化間相互了解和溝通的橋梁。

我們媒體人應該幫助人們重拾信心,為建立一個更公平的世界共同努力。

35-2

 

落實我們的合作

日內瓦聯合國記者協會副主席 凱瑟琳·博孔加

作為日內瓦聯合國記者協會,我們想提供一些積極的方案,以幫助媒體處理目前所面臨的問題。我們協會的成員都是職業記者,共有300多位。

協會的總部在日內瓦,這裡是聯合國日內瓦辦事處的所在地,我們的職責是要促進沖突的解決,促進人們之間的交流,並協助聯合國促進和平、發展以及對多元化的尊重,同時也幫助聯合國做宣傳。

這就是為什麼我們極為關注人民日報社國際問題研究中心的建立。這個中心的建立,對於我們職業記者來說是非常重要的。由人民日報社牽頭的這種合作模式,讓我們有機會在中國聽到更多元的聲音。

因此我們需要在“一帶一路”框架之下進行合作,這不僅對整個職業記者圈來講具有非凡的重要性,更幫助我們增加互信,促進世界和平。

這是我第一次受邀參加“一帶一路”媒體合作論壇,並借此機會和來自世界各地的記者交流,落實我們之間的合作。感謝人民日報社的創意!感謝中國!

36-1

 

讓不同文化匯聚和交融

西班牙埃菲社社長 何塞·維拉

貫通歐亞的古絲綢之路架起了一座東西方友好往來、文明交流的重要橋梁。敦煌是歷史上東西方文化交匯的重要樞紐,不同文化在這裡匯聚和交融。今天,全世界的媒體人來到敦煌,就像古絲綢之路上那些商人一樣進行交流。

古絲綢之路不僅促進了商業的繁榮,還促進了文化的傳播。行走在這條路上的商人、宗教人士、科學家、使節等,見証了中西方的知識與文化交流與互鑒。他們當時用很少的資源實現了豐碩的交流成果。今天該由誰來承擔思想和知識交流的任務呢?我覺得應該由媒體人來承擔這個任務,而且我們可以借助高速發展的現代科技,如人工智能、大數據、信息應用程序、社交網絡以及數字化的平台。這些新技術已將我們的行業變成了一個高音喇叭,能使信息清晰地傳遞到大城市和小山村。

我們今天要對如何進行報道和媒體存在的意義做一些思考。媒體人的任務是把事情的表象剝去,讓事情本源呈現在受眾面前,而且要用最快的速度,用最精確的語言去傳播。

36-2

 

合作是一種集體堅守

環球時報社總編輯 胡錫進

我們是在新聞媒體面臨前所未有挑戰的時候討論大家的合作共贏。我認為,全球媒體的合作首先是對新聞專業主義的集體堅守。說實話,這是件很不容易的事情,當大量新聞消費被生產聳動內容的自媒體吸引走的時候,這種堅守會被當成落伍和墨守成規,市場風險也很高。主流媒體一定要堅守客觀、實事求是的敘事方式。

全球媒體合作的意義,我認為,就是超越地緣政治,不管國家利益的沖突有多尖銳,媒體之間的論辯方式都要更多一些彈性。這會讓我們大家找到更多話題,呈現出認識世界的更多角度。

此外,全球媒體加強合作,可以彼此壯大聲勢。在每一個國家都眾聲喧嘩的時候,主流媒體的代表性能得到鞏固,減少互聯網對影響力的侵蝕。不同國家的主流媒體能相互引用,也可以相互批評。“一帶一路”把我們大家聯系在一起,這真好。這個世界豐富多彩,各國主流媒體的關系稱得上是人類社會最有趣和最意味深長的關系了。

37-1

 

溝通創造交融

美國微軟副總裁 陳實

在“一帶一路”框架下,我們做的每件事都有歷史意義。我們已經看到,技術的發展會帶來巨大變化,在大數據、人工智能以及其他深度學習的引領下,我們面臨越來越多的新機遇。

社交媒體的發展從根本上改變了信息傳播和消費的方式。現在共有9億微信用戶,平均每6分鐘人們就要拿出手機看微信,2016年每天有1億個微信語音聊天,兩三個小時裡,一個事件就能傳遍全網,這對傳統媒體來講是一個極大的挑戰。

數據已經成為各國各行業的戰略資源。利用大數據和人工智能,我們就可以分析這些海量信息,從而了解熱點新聞引發爭論的根本點。分析社交媒體用戶的行為特征,可以分辨正常賬戶和虛假信息。通過分析數據,我們能了解信息產生和傳播的過程和方式,尤其是在社交媒體上。

技術能縮短人與人的距離。信任,這兩個中國字就是講人與人之間通過溝通才能夠建立起信任,“一帶一路”媒體合作論壇正是這個目的,我們通過溝通創造交融,微軟能參與這一進程感到非常驕傲。

37-2

 

創新方式,解讀建設成就

新加坡報業控股華文媒體集團總管 李慧玲

自習近平主席2013年提出“一帶一路”倡議,到今年5月北京舉行“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我們感受到“一帶一路”各方都積極行動起來。

“一帶一路”是影響世界的倡議,沿線國家的參與至關重要。目前在參與國媒體的報道中,更多是數字的呈現:沿線國家基礎設施建設和金融合作的金額、貿易流通的金額、中國企業走出去收購與投資的金額等等。其實換個角度來看,數字背后是沿線國家與中國之間的商業往來、人員往來。

對“一帶一路”的解讀思路和傳播手法如何創新,值得我們媒體人思考。比如,報道“一帶一路”對沿線國家老百姓的影響與意義,僅僅羅列數字和宣傳文字是不夠的,普通民眾對“一帶一路”還是不會有切實的感受。

以新加坡來說,媒體報道了中國對新加坡的投資佔“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29%,但影響力更大的是在新技術、新媒體的傳播下,淘寶等網購商業模式、微信等社交媒體及新的支付方式進入並改變了人們的生活。

38-1

 

人工智能可以很溫暖

人民日報媒體技術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 葉蓁蓁

技術快速革新,讓媒體人備感焦慮,不知道明天會有什麼新技術奪走自己的工作。我來自中國南部的一個山村,5歲的時候,村裡幾家人湊錢買了柴油發電機。之后,我們被集中到晒谷場進行了培訓:“電燈泡跟油燈不一樣,千萬不要用手摸,裡面有隻‘電老虎’。”於是,孩子們幼小的心靈就留下了對電的恐懼。

與電相似,作為人類重要基礎設施的互聯網正在上演同樣的故事。但是,從電力的發展上,可以總結出成熟技術的三個特征:簡單、方便、廉價。電是如此,計算機和互聯網也將會如此。今天,中國移動互聯網的三巨頭BAT都已明確將人工智能作為核心戰略,並開放了其開發者平台,開始謀求建立各自的人工智能生態。2017年7月,BAT都發布了人工智能核心戰略、平台,智能互聯網時代開始了。

9月10日,中國教師節,人民日報新媒體利用人工智能讓用戶提供一個字,機器自動編寫一首詩送給老師。這是一個很溫暖的新媒體創意。所以,隻要我們能夠溫暖地使用新技術,人工智能可以很溫暖。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