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2017一帶一路媒體合作論壇全景報道:大國媒體外交【9】

2017年09月26日07:15 | 來源:人民網-中國經濟周刊
小字號
原標題:【封面故事】大國媒體外交

38-2

 

世紀工程,帶來全球變化

美國彭博新聞社亞太區執行總編輯 畢海勝

“一帶一路”是一個世紀工程,將影響從亞洲到歐洲以及非洲等廣大地區的商品流動,並為基礎設施投資和融資帶來更多的機遇。隨著中國資本市場的不斷開放及人民幣在“一帶一路”建設參與國穩定廣泛的使用,投資者將會尋求更多直接或間接的投資機會。

彭博新聞社已經通過多媒體平台多渠道多角度報道了“一帶一路”倡議,並將繼續跟進。我們在中國乃至全球各地的記者都在持續關注“一帶一路”建設的進展,研究其對全球市場的影響,分析其給全球經濟結構帶來的變化。

絲綢之路推動了貿易,同時促進不同的文明、種族和宗教間交流互鑒。在過去幾年,彭博社一直在全球各個金融中心舉辦中國主題的國際投資者路演,促進中國和世界的交流,讓金融業人士能更好地理解中國。2014年,我們策劃了聚焦“一帶一路”投資機會的路演。今年的路演已經在倫敦等地舉辦,還將造訪更多城市。在連接中國與全球金融界,向全球投資者介紹中國方面,我們可以發揮更重要的作用。

39-1

 

分享經驗,解決共同問題

愛爾蘭獨立傳媒集團總編輯 史蒂芬·雷

“一帶一路”將所有參與國聯系到一起並非易事,然而其促進全球和區域和平與發展的巨大潛力讓我們相信,再辛苦的付出都是值得的。

習近平主席強調“一帶一路”倡議的開放和包容性十分重要,這讓一些比較小的國家,比如愛爾蘭感到欣慰。“一帶一路”建設的規模意味著它會影響到社會、經濟生活的各個方面。如果說我們都能夠堅守共商、共建、共享原則,那麼“一帶一路”倡議將對全世界的人民產生積極影響。

現在全球媒體行業經歷著巨大轉變,有些媒體技術領先,有些媒體更加注重內容創新和用戶增長。我相信,我們如果能夠分享經驗,就能夠解決媒體發展面臨的共同問題。

在日益多變的媒體環境當中,我們通過協商,尋求解決方案,符合“一帶一路”精神。歐亞國家的媒體應該保持更多交流與合作。“一帶一路”媒體合作論壇在增進交流與合作方面,發揮著重要作用。

39-2

 

非洲要充分把握住機會

尼日利亞 《今日報》 編委會主席 奧盧塞貢·阿德尼伊

“一帶一路”倡議為世界提供了一個大平台,通過共商、共建、共享,能夠讓我們實現單個國家不可能實現的發展目標。

“一帶一路”是一個偉大倡議,在該倡議指引下,中國勢必加強與世界的互聯互通。當今世界,有人想的是怎樣在國家間筑起高牆,把不同文明阻隔起來,但中國領導人想的是怎樣在不同文明之間建立聯系。

習近平主席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打破了國家之間的阻隔,拓展了合作的范圍,處在不同經濟發展階段的國家都能夠從中獲益。我們應該為中國鼓掌。

非洲還沒有充分把握住這個機會,非洲的各行各業必須認識到“一帶一路”創造了更大的空間,非洲要更努力尋求開放之道、合作之道,抓住“一帶一路”建設機遇,推動經濟實現包容性增長。

媒體需要理解“一帶一路”的重要性。在開展“一帶一路”建設的時候,要關注這一進程當中透明和開放的問題,這就需要媒體發揮重要作用。

40-1

 

分享共贏之道

《中國經濟周刊》總編輯 季曉磊

“一帶一路”倡議,秉持和平合作、開放包容、互學互鑒、互利共贏的理念,致力推動參與國之間政策溝通、設施聯通、貿易暢通、資金融通、民心相通。“一帶一路”倡議,有力應對了和平赤字、發展赤字、治理赤字的嚴峻挑戰,有效化解了全球發展中長期積累的深層矛盾﹔為人類的和平與發展,開辟了一條嶄新的康庄大道。

4年來,“一帶一路”建設,結出了豐碩果實。全球10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積極支持和參與“一帶一路”建設,聯合國大會、聯合國安理會等重要決議,也納入“一帶一路”建設內容。“一帶一路”建設,正從理念轉化為行動,從願景轉變為現實。各方本著共商、共建、共享原則,攜手應對世界經濟面臨的挑戰,開創發展新機遇,謀求發展新動力。

各國媒體一直高度關注和積極報道“一帶一路”建設。本屆論壇上,來自全球的媒體領袖、國際組織和研究機構的專家學者,與中國同行一道,秉承絲路精神,交流合作經驗,分享共贏之道,為“一帶一路”建設行穩致遠繼續貢獻智慧和力量。

40-2

 

宣傳一帶一路的世界意義

埃及《金字塔報》執行總編輯 曼蘇爾·阿布勒阿茲姆

“一帶一路”媒體合作論壇是一個非常重要的平台,全世界的媒體人可以在這裡互通有無、交流觀點,並找到第一手的信息。盡管傳統媒體尤其是紙質媒體受到越來越大的挑戰,但紙媒在相當長一段時間裡仍會保持較高聲譽和較大影響,因為相對社交媒體而言,紙媒的信息可信度更高。

《人民日報》是中國最大的報紙,和人民的心貼得很近,針對中國人民所需要解決的問題,《人民日報》能及時而准確發聲,傳播的是正能量。人民網阿拉伯語版,為我們數百萬的阿拉伯讀者提供了豐富的資訊。《金字塔報》是阿拉伯世界的知名媒體。近年來,雙方成功合作,簽訂了新聞共享協議,《金字塔報》多次參加由人民日報社舉辦的相關活動,深入了解“一帶一路”倡議,並進行了報道。

“一帶一路”倡議的提出恰逢其時、意義重大,充滿正能量,因為它建立在互利共贏的基礎之上,推動相關國家共商、共建、共享。媒體應該更多地去宣傳“一帶一路”精神及其世界意義。

41-1

 

偉大的故事

湯森路透代表、路透社大中華區分社社長 孟東

“一帶一路”是特別偉大的故事,也是特別有意思的故事,全球讀者都對這個故事非常感興趣,尤其是在金融行業工作的讀者。所以我們會在不同的媒體平台,在不同的時間,報道“一帶一路”相關的新聞。我們會介紹“一帶一路”建設在斯裡蘭卡、巴基斯坦、泰國等參與國家開展的情況。

通過我們的報道,讀者對“一帶一路”有了更多了解,也會有更多疑問。對於投資者和其他的利益相關方來說,“一帶一路”意味著什麼?我到底怎樣參與其中?我能做出什麼樣的貢獻?對於國際投資者或者是金融機構來說,“一帶一路”會產生什麼樣的影響?還有一些關於透明度、問責、治理方面的問題。這些都是他們所關心的。

讀者提出這些問題是因為他們很感興趣,並清楚地意識到,“一帶一路”倡議非常有影響力,所以想要了解更多。大家非常熱衷去了解“一帶一路”的詳細信息,這樣他們在做投資、做決策時會更加明智。對於我們多媒體新聞集團來說,“一帶一路”是新聞富礦,我們樂於在將來做更多這方面的報道。

41-2

 

高質量的品牌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駐華首席代表 席睿德

當前,全球經濟呈緩慢復蘇趨勢,但深層次的問題依然存在。“一帶一路”倡議可以幫助我們解決深層次的問題。

對此,國際貨幣基金組織提出了一系列建議,每一條都和“一帶一路”倡議相契合。第一,要鞏固目前的增長勢頭,我們當前有良好的貨幣政策、財政政策及改革政策,希望這些政策能夠延續。第二,要合作,通過自由、公平的貿易,我們可以推動國家之間的合作。公平這個詞是新加進來的,這一點也是我覺得最難做到的。

現在世界發展共同的瓶頸就是基礎設施落后。中國的基礎設施發展非常迅速,有了“一帶一路”倡議,可以推動一些項目,讓公共部門和私營部門聯手解決基礎設施建設資金不足的問題。

我們相信,“一帶一路”會成為令人信賴的高質量品牌,因為我們看到這些項目本身、項目的執行以及項目所產生的影響都是積極正面的。我們需要調動更多資源來實現更多互動,各個國家都應該發揮自己的力量,盡量發揮這個項目帶來的益處和降低項目的風險。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