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今傳媒》>>2017年·第12期

新媒介時代的新聞傳播研究【2】

李佳潼
2018年01月19日10:28 | 來源:今傳媒
小字號

三、新媒介時代新聞傳播的優化創新策略

1.加強“融合新聞”優化與創新

融媒體是新媒介時代的一個比較新型的媒體形式,融合新聞便是它的一個衍生品。具體來說,融合新聞就是將傳統媒體和新媒體取長補短,充分融合,滿足各自不同的需求,實現各自利益的最大化。它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挽救日漸式微的傳統媒體,重新煥發他們的生機。所以加強“融合新聞”的優化與創新,培養優秀的融媒體新聞人才,創造和引入先進的技術手段非常重要。比如央視新聞,在這方面就做的比較好,他們設立了“融媒體編輯部”,統籌報道資源,以高效的團隊和先進的技術,推動了融媒體報道常態化,使中央電視台、央視網、央視微博、央視微信等都在各自的媒介中發揮重要的作用。

2.加強新媒體的監管與引導

隨著新媒體發展速度的加快,它所暴露出的問題也越來越多,對於它的監管、引導與安全工作也愈發重要。首先要加強對新媒體的監督。立法部門要加大對新媒體研究,加快新媒體新聞傳播方面法律法規的完善工作,給新媒體的發展提供強韌的法律准繩。執法部門要加強執法工作,宣傳部門要加強宣傳工作,兩部門團結協作,共同營造良好的新媒體新聞傳播環境﹔其次要加強對新媒體的引導。一方面要對新媒體進行大力扶持,加強網絡信息建設,為新媒體的新聞傳播方面提供扎實的技術條件﹔一方面要在保障新媒體新聞傳播自由的基礎上,引導他們堅守我國的網絡新聞主權,避免觀眾遭受不良思想的影響。

3.加強有深度有價值的新聞報道

在新聞娛樂化、標題黨、虛假新聞橫行的當下,無論是傳統媒體還是新媒體,都應該擔負起新聞媒體的責任,加強有深度有價值的新聞報道,提高大家新聞素養。首先,媒體領導要提高思想,端正態度,發揮帶頭表率作用。要在單位或企業當中,通過各種下發文件、會議、活動營造良好氛圍,鼓勵大家報道有深度有價值的新聞﹔其次,新聞記者和編輯要提高自己的職業素養,要有發現有深度有價值新聞的能力。新聞編輯要做好策劃和編輯工作,新聞記者要做好報道工作,雙方共同擔負起新聞報道的責任,完成好自己的使命。

4.加強新聞發布與讀者閱讀習慣契合度

在當前快節奏的生活環境下,新媒體改變了讀者的新聞閱讀習慣,要想抓住這些讀者,必須要發布與他們閱讀習慣相契合的新聞內容和風格。首先要對新聞進行清晰的分類。要按照新聞所述的類型,將國際新聞、國內新聞、時政新聞、社會新聞、體育新聞、娛樂新聞等進行明確的分類﹔要按照新聞的點擊率或時間,進行及時的排名或排次﹔其次要為讀者提供更多個性化的新聞閱讀。根據讀者的閱讀量,發現讀者的興趣,及時開拓出符合這些興趣的新聞板塊,充分滿足不同行業讀者的新聞需求。然后要在新聞發布標題上精益求精。現代讀者閱讀時間有限,所以發布的新聞標題一定要簡潔清晰,既能夠吸引他們的閱讀興趣,又不至於淪為虛假的“標題黨”。最后要附上相關鏈接。要在新聞的內容頁底端,附上新聞專題和關聯性強的文章的鏈接,滿足讀者深度閱讀的需求,也使新聞傳播變得更加客觀全面。

四、結 語

綜上所述,新媒介時代的新聞傳播還存在著諸多問題,而要解決這些問題,必須加強新媒介時代新聞傳播的優化創新。所以當前,無論是傳統媒體還新媒體,都應該正視自己目前存在的問題,開拓思路,勇於創新,從新媒介時代新聞傳播的主要特征出發,探尋出一條適合自身發展的道路。

參考文獻:

[1] 李偵偵.媒介融合時代下新聞傳播的特征與趨勢研究[J].宿州教育學院學報,2016,19(6):9-10.

[2] 吳昕怡.第二媒介時代新聞傳播分析[J].新聞研究導刊,2017,8(6):47,232.

[3] 袁敬舒.新媒體時代下的新聞傳播創新模式[J].新聞研究導刊,2015,6(5):57,144.

[4] 王春妮.新媒介融合下的新聞傳播模式變革[J].吉林廣播電視大學學報,2015(8):53,69.

[5] 張茹.新媒介環境下數據新聞報道研究[D].遼寧大學,2014.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