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播好中國新時代聲音 講述好中國新征程故事

蔣建國

2018年08月02日08:39  來源:對外傳播
 

二、新時代對外宣工作提出了新要求

十九大對加強對外宣傳作出重要部署,強調“加強中外人文交流,以我為主,兼收並蓄。推進國際傳播能力建設,講好中國故事,展現真實、立體、全面的中國,提高國家文化軟實力”。我國外宣工作取得重要進展,對外宣傳實現由被動向主動轉變,這是中央領導同志對十八大以來外宣工作的重要判斷。貫徹落實十九大對外宣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概括起來說,就是要傳播好中國新時代聲音,講述好中國新征程故事。這個新時代聲音,就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這個新征程故事,就是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新征程的宏大故事。具體說,要做到以下幾點:

一是葆有一種熱度。這個熱度,是對外宣介十九大精神的熱度。十九大精神,是國際社會觀察了解新時代中國的一把鑰匙。要准確把握十九大精神對外宣傳著力點,聚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黨必須長期堅持的指導思想,聚焦五年來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和發生歷史性變革,聚焦作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我國社會主要矛盾發生變化等重大政治論斷的深遠影響,聚焦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的重大決策部署,聚焦新一屆中央領導集體是深受全黨全國各族人民擁護和信賴的領導集體,聚焦習近平總書記是全黨擁護、人民愛戴、當之無愧的黨的領袖,始終做到焦點不變、鏡頭不換,形成聲勢、形成影響。

二是秉持一種態度。這個態度,是從容自信的態度。進入新時代的對外宣傳,我們可以更加從容自信地向國際社會介紹中國共產黨,毫不避諱地向世界說明,黨政軍民學,東西南北中,黨是領導一切的﹔可以更加從容自信地向國際社會介紹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走得對、走得通、走得好,前景光明,希望永在﹔可以更加從容自信地向世界宣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黨和國家各項事業之所以能夠開新局、謀新篇,根本就在於有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指引。在這一科學思想的指引下,中國夢一定能夠實現。這種從容自信,是我們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理論、制度、文化的高度自信。進入新時代,我們有足夠自信的底氣。

三是保持一種風度。這種風度,是大大方方講中國好的風度。中國人講做謙謙君子,視謙虛為美德,不善於不屑於講自己的好、講自己對別人的好。西方人把“我愛你”挂在嘴邊,中國人卻羞於啟齒。中國在世界上做了那麼多好事,在非洲建了那麼多公路、鐵路、機場、大樓,從來也不說。我們也要“把愛大聲說出來”,要大大方方講中國對世界的好,讓世界知道中國人民已經為世界作出了什麼貢獻、還要作出什麼貢獻。特別是要大大方方地向世界說明中國治國理政豐富實踐為全球治理提供了中國智慧、中國方案,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是中國引領時代潮流和人類文明進步方向的鮮明旗幟。中國好,世界才會好。這裡,我想起毛主席的一首詞《念奴嬌•昆侖》:“而今我謂昆侖:不要這高,不要這多雪。安得倚天抽寶劍,把汝裁為三截?一截遺歐,一截贈美,一截還東國。太平世界,環球同此涼熱。”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就是要實現“環球同此涼熱”。

四是增加一種銳度。這種銳度,是議題設置的銳度。議題設置是開展對外宣傳的重要抓手。講好新時代中國故事,要精心設置觀點鮮明、指向性強、易於傳播的議題,把中國故事講述得更加生動精彩。習近平總書記是議題設置的高手,為我們樹立了典范。不久前,習總書記應邀赴越南峴港出席APEC會議,並訪問東南亞社會主義鄰國,就成功設置了一系列議題。他以政治家的境界闡釋理念,以戰略家的眼光發出倡議,以實干家的氣魄推動合作,以外交家的風范凝聚共識,為中國未來發展贏得更廣泛支持,為亞太區域合作開辟更光明前景,為中越、中老關系注入更強勁動力,實現了十九大后黨和國家最高領導人出訪的成功開篇。

五是轉換一種角度。這種角度,是回應外部關切的角度。中國作為一個新興大國,遭到守成大國的戰略圍堵,周邊事態不斷,中西方兩種制度的道路選擇、不同價值理念的博弈。“人權、民主、自由”成為西方質疑中國的固定標簽,炒作我政治體制“不民主不透明”、認為我做強做大國有企業是“向計劃經濟回歸”等鼓噪之聲時有出現。對這些問題,我們不能照搬西方的那套說辭來回應說明。我經常舉例,我們不能“把饅頭說成是面包”“把餡餅說成是三明治”“把鍋盔說成是披薩”,這樣類比背后的邏輯就是以洋人的東西為標准,我們自然要吃虧。我們要學會“你打你的,我打我的”,善於用中國話語解釋中國實踐,增強中國國情、中國理念、中國道路的解釋力說服力。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多次被寫入聯合國決議,贏得國際社會普遍贊同,成功進入國際話語體系,這對我們構建融通中外的話語體系帶來深刻啟迪。

六是把握一種尺度。這種尺度,是展現真實、立體、全面中國的尺度。中國日益走近世界舞台的中央,使得西方在看待中國時免不了有些羨慕嫉妒恨。一些人看中國,往往對好的一面視而不見,但卻願意拿著放大鏡找問題,所謂“好事不出門,壞事傳千裡”。講中國故事,我們既要自信地講成績,又要以開放包容的心態,從容地講不足、坦誠地講矛盾,對熱點問題不繞道、不回避。今天,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我們既要講我國社會主要矛盾已經轉化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也要講我國社會主要矛盾的變化,沒有改變對我國社會主義所處歷史階段的判斷,我國仍處於並將長期處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基本國情沒有變,我國是世界最大發展中國家的國際地位沒有變。隻有真實立體的中國,才是可親可愛的中國。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推薦閱讀

人民日報創刊70周年
  70年,25541期,25541個日夜,人民日報與黨和人民風雨兼程、一路相伴,一同走過革命、建設和改革的崢嶸歲月,一起走進更加昂揚的新時代。
【詳細】人民日報創刊70周年   70年,25541期,25541個日夜,人民日報與黨和人民風雨兼程、一路相伴,一同走過革命、建設和改革的崢嶸歲月,一起走進更加昂揚的新時代。 【詳細】

2018(第三屆)全國黨報網站高峰論壇
  2018(第三屆)全國黨報網站高峰論壇暨全國黨報網站總編輯看天津活動6月20日在天津市舉行,主題為“媒體融合:宣傳新時代 擁抱新時代”。
【詳細】2018(第三屆)全國黨報網站高峰論壇   2018(第三屆)全國黨報網站高峰論壇暨全國黨報網站總編輯看天津活動6月20日在天津市舉行,主題為“媒體融合:宣傳新時代 擁抱新時代”。 【詳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