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播好中國新時代聲音 講述好中國新征程故事

蔣建國

2018年08月02日08:39  來源:對外傳播
 

2017年10月24日,黨的十九大勝利閉幕。十九大作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的重大政治論斷,將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確立為黨的指導思想,是黨和國家事業發展進程中具有裡程碑意義的盛會。對學習宣傳貫徹十九大精神,中央作出了決定,中宣部下發了意見,滬寧、坤明同志進行了一系列安排部署,我們要認真抓好落實。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這是我國發展新的歷史方位。新思想引領新時代,新目標開啟新征程。外宣戰線貫徹十九大精神,就應思考和探究,外宣工作如何在新時代的歷史坐標中找准自己的位置?如何把握新時代對外宣工作提出的新要求?如何爭取新時代外宣工作的更大作為?我談幾點前一段學習十九大精神、思考外宣工作的認識和體會。

一、新時代為外宣工作創造了新機遇

十九大是世界觀察當代中國的重要窗口,外國媒體報道十九大是我們洞悉世界認知中國的一面鏡子。2017年,外國媒體特別是西方媒體圍繞十九大持續刊發大量報道和評論,十九大期間達到高潮,報道的規模和數量、深度和廣度為歷屆黨代會之最,開創了近年來外媒涉華重大事件報道之最。一方面,外媒報道內容豐富、視角各異,從不同角度、不同側面積極介紹十九大,擴大了十九大的世界影響﹔另一方面,外媒輿論基調多元、觀點不一。總體看,外媒報道對於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鼓掌、喝彩、點贊增多了,同時抹黑、歪曲、唱空依然存在。RT電視台評論說:對中共十九大,“中國媒體喜洋洋,西方媒體酸溜溜”。這折射出在國際格局深刻變化、大國關系深度調整的大背景下,國際社會面對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的中國,呈現出的復雜心態和變化著的中國觀。同時也表明,中國和世界關系的確發生了歷史性變化。這種變化主要體現在:

一是中國風景好,世界亂象多。十八大以來,中國政府治國理政“成績單”不斷刷新,中國對世界經濟增長的貢獻率始終保持在30%以上,成為世界經濟的主要動力源。高鐵、支付寶、共享單車、網購,中國“新四大發明”驚艷世界。而放眼世界,金融危機陰雲不散,全球經濟增長乏力,發展鴻溝日益突出,兵戎相見時有發生。中國之治和西方之亂,形成了強烈的對比。前不久,一位騎著共享單車的美國斯坦福大學學生,在游覽上海街頭后寫下這樣的感言:“中國的快速崛起令人目眩、讓人著迷而且引人思考。這意味著,世界屬於西方的時代永不再來!未來,是屬於中國的。”

二是中國在路上,世界在路口。改革開放特別是十八大以來,我國取得了全方位、開創性的歷史性成就,發生了深層次、根本性的歷史性變革,這都是通過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實現的。十九大向世界鄭重宣告,中國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新征程。而放眼世界,特朗普入主白宮以來,多項政策調整“四面楚歌”,美國處在“十字路口”﹔英國脫歐、加泰羅尼亞獨立公投,隨著世界政壇形勢的變化,西方各國“黑天鵝”事件不斷,也站在“十字路口”。在全世界都面臨道路選擇和治理困惑的時候,中國堅定自信地走在自己的道路上。十九大期間,西方制度追隨者的《時代周刊》《明鏡周刊》,也不由得感嘆:“中國贏了”。

三是中國新時代,世界新願景。十九大明確宣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這一重大政治論斷具有極強的歷史穿透力和現實感召力,為未來世界發展擘劃了恢宏壯麗的中國藍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拓展了發展中國家走向現代化的途徑,給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發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獨立性的國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選擇。中國正在成為全球新思想的發源地、新動能的發動機、新願景的發明者。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具有重要的世界意義。

總之,十九大勝利召開,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推進到新的歷史起點。我們對外宣傳工作正處在歷史上從未有過的好時候,面臨著歷史上從未有過的好機遇,具備了歷史上從未有過的好條件,也擔負著歷史上從未有過的繁重任務。我們要准確把握形勢,主動適應形勢,抓住機遇、乘勢而上,勇於擔當、不辱使命,努力推動外宣工作邁上新台階。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推薦閱讀

人民日報創刊70周年
  70年,25541期,25541個日夜,人民日報與黨和人民風雨兼程、一路相伴,一同走過革命、建設和改革的崢嶸歲月,一起走進更加昂揚的新時代。
【詳細】人民日報創刊70周年   70年,25541期,25541個日夜,人民日報與黨和人民風雨兼程、一路相伴,一同走過革命、建設和改革的崢嶸歲月,一起走進更加昂揚的新時代。 【詳細】

2018(第三屆)全國黨報網站高峰論壇
  2018(第三屆)全國黨報網站高峰論壇暨全國黨報網站總編輯看天津活動6月20日在天津市舉行,主題為“媒體融合:宣傳新時代 擁抱新時代”。
【詳細】2018(第三屆)全國黨報網站高峰論壇   2018(第三屆)全國黨報網站高峰論壇暨全國黨報網站總編輯看天津活動6月20日在天津市舉行,主題為“媒體融合:宣傳新時代 擁抱新時代”。 【詳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