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對外傳播

程曼麗

2018年08月02日08:43  來源:對外傳播
 

2017年10月18日,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國共產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上首次提出“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10月24日,中共十九大通過關於《中國共產黨章程(修正案)》的決議,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被正式寫入黨章。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是黨中央根據中國社會發展的階段性特征做出的政治論斷,是對黨的基本理論的突破與發展﹔向世界宣介這一思想,則是新時代中國對外傳播工作的重中之重。

對外傳播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首先需要解決認知問題(或避免認知偏差),因為認知決定著傳播行為,影響著相關信息的生產、加工,以及落地效果。

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對改革發展成功實踐的總結

理論來源於實踐,理論的創新與發展同樣離不開實踐。作為一種思想體系,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對中國社會現實的反映,是對改革開放40年來,尤其是中共十八大以來黨中央治國理政、參與全球治理經驗的總結與提煉﹔進一步說,它是在中國人民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歷史轉折關頭,在對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全面把握的基礎上形成的,具有豐富的實踐內涵。而這一歷史轉折過程又在我們每個人面前真實地上演著。

從中國自身發展變化的角度看。十年文革期間,國內政治局面混亂,經濟發展幾乎停滯,甚至瀕於崩潰。1978年中國國內生產總值隻有3645億元,就人均經濟總量而言中國已經成為世界上最貧窮的國家之一。20世紀80年代國門打開后,中國人驚訝地發現外部世界已經遠遠超出自己的想象,不要說歐美發達國家了,就連“亞洲四小龍”(香港、台灣、新加坡、韓國)都實現了經濟騰飛,走向了高度富裕﹔即便是20世紀90年代崛起“亞洲四小虎”(泰國、馬來西亞、菲律賓、印度尼西亞),經濟也在突飛猛進,令我們望塵莫及。20世紀90年代中期,當韓國人均GDP超過1萬美元、四小虎超過3000美元時,中國人均GDP長期在300-500美元之間徘徊﹔當香港、台灣的家電產品、私人轎車開始普及時,中國大陸還有相當多的地區沒有用上電﹔當日本人乘坐新干線上下班時,中國的火車時速還停留在每小時幾十公裡。正因為如此,睜開眼睛看世界並主動擁抱世界就成為改革開放初期許多中國人的迫切需要﹔伴隨著出國留學大潮向歐美國家的涌動,也有不少內地人偷渡到香港、泰國、菲律賓等地,隻為生活更好,收入更高。

從積貧積弱到解決十幾億人的溫飽問題,再到總體上實現小康,由“富起來”向“強起來”邁進﹔從一窮二白到經濟、科技實力不斷增長,與國際先進水平對接直至超越,中國用40年的時間完成了其他國家用了上百年甚至數百年時間才完成的轉變,實現了跨越性的發展,其中的每一步都是實實在在、有目共睹的。

從中國參與全球治理的角度看,由於文革十年經濟陷於停滯狀態,所處外部環境又具有一定的復雜性,改革開放后相當長的一段時間裡,政府將工作重心放在國內的經濟建設上,對外則秉持“韜光養晦、有所作為”的原則,在國際事務中一般採取擱置爭議、淡化糾紛的策略,總體上表現出隱忍、克制、低調的特點。中共十八大以后,以習近平為總書記的新一屆中央領導集體走上中國政治舞台的前沿,並在國際社會的矚目下日益走向世界舞台的中央。在前幾屆國家領導人重點研判中國與世界關系的基礎上,新一屆領導人開始站在全球戰略高度思考和規劃中國的發展,形成了與時俱進的全球化思維格局。基於這一思維格局,黨中央在國際關系方面不斷推出新舉措,立足於地區和全球戰略的新思想、新理念相繼面世:提出共建“絲綢之路經濟帶”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的倡議,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打造“亞洲新安全觀”,建立“新型大國關系”等等。與此同時,中國積極參與國際事務和全球治理,為解決人類問題貢獻中國方案,包括設立絲路基金,成立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參與區域全面經濟伙伴關系協定(RCEP)談判和金磚國家開發銀行的籌建,推動中日韓自由貿易區建設和亞太自貿區的建立,在金磚國家組織、上海合作組織等地區性國際組織中發揮著重要作用。迄今為止,中國已同80多個國家和組織簽署了共建“一帶一路”政府間協議,一系列重大項目已經落地並初見成效﹔中國提出的“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相繼被聯合國決議、安理會決議所採納。

這些新思想、新理念、新舉措不但是中國改革開放40年來的一種自我超越,也超越了長期以來佔據國際社會主體地位的西方思想體系和發展模式。這一點不應被忽視。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推薦閱讀

人民日報創刊70周年
  70年,25541期,25541個日夜,人民日報與黨和人民風雨兼程、一路相伴,一同走過革命、建設和改革的崢嶸歲月,一起走進更加昂揚的新時代。
【詳細】人民日報創刊70周年   70年,25541期,25541個日夜,人民日報與黨和人民風雨兼程、一路相伴,一同走過革命、建設和改革的崢嶸歲月,一起走進更加昂揚的新時代。 【詳細】

2018(第三屆)全國黨報網站高峰論壇
  2018(第三屆)全國黨報網站高峰論壇暨全國黨報網站總編輯看天津活動6月20日在天津市舉行,主題為“媒體融合:宣傳新時代 擁抱新時代”。
【詳細】2018(第三屆)全國黨報網站高峰論壇   2018(第三屆)全國黨報網站高峰論壇暨全國黨報網站總編輯看天津活動6月20日在天津市舉行,主題為“媒體融合:宣傳新時代 擁抱新時代”。 【詳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