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緒軍:2017年新媒體發展最突出特點是智能化越來越強

2018年08月15日10:05  來源:人民網-傳媒頻道
 

中國社會科學院新聞與傳播研究所所長唐緒軍(左)和中國社會科學院新媒體研究中心副主任兼秘書長黃楚新(右)做客人民網

>>>點擊進入訪談頁面  >>>點擊觀看訪談視頻   >>>>點擊查看訪談文字

人民網北京8月15日電(記者燕帥 趙光霞 宋心蕊) 《中國新媒體發展報告(2018)》6月底正式發布,本年度新媒體藍皮書分為總報告、熱點篇、調查篇、傳播篇、產業篇等五個部分,匯聚國內50多位專家學者的研究成果。今天,《中國新媒體發展報告(2018)》主編、中國社會科學院新聞與傳播研究所所長唐緒軍和《中國新媒體發展報告(2018)》副主編、中國社會科學院新媒體研究中心副主任兼秘書長黃楚新做客人民網,解讀新媒體藍皮書的精彩內容。

唐緒軍表示,今年的新媒體藍皮書從五個方面概括了2017年中國新媒體的發展情況:第一方面,國家戰略有了新的發展﹔第二方面,信息化所帶來的成果進一步地惠及廣大人民群眾﹔第三方面,數字中國建設步入快車道﹔第四方面,網絡治理有很大的成效﹔ 第五方面,智能互聯有了新的突破。

唐緒軍強調,新媒體的概念是比較寬泛的,是基於互聯網和移動通信技術、數字技術所形成的信息傳播介質及其應用。他說:“媒體無非是人和傳播介質的結合,以前大眾傳播時代,媒介是一個稀缺資源,比如報紙需要有刊號、需要有紙張、需要有運輸,它涉及的傳播面不廣。但是現在基於互聯網、基於移動通信技術它的范圍就非常非常廣了。自媒體也可以成為一個媒體,他就是一個自然人、一個個人跟一個介質的結合,就可以成為一個媒體,有可能它的影響力、它的傳播力要比原來我們所說的傳統媒體能力更強、傳播更廣。”他認為基於這點考慮,2017年新媒體發展最突出的特點就是智能化越來越強。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推薦閱讀

人民日報創刊70周年
  70年,25541期,25541個日夜,人民日報與黨和人民風雨兼程、一路相伴,一同走過革命、建設和改革的崢嶸歲月,一起走進更加昂揚的新時代。
【詳細】人民日報創刊70周年   70年,25541期,25541個日夜,人民日報與黨和人民風雨兼程、一路相伴,一同走過革命、建設和改革的崢嶸歲月,一起走進更加昂揚的新時代。 【詳細】

2018(第三屆)全國黨報網站高峰論壇
  2018(第三屆)全國黨報網站高峰論壇暨全國黨報網站總編輯看天津活動6月20日在天津市舉行,主題為“媒體融合:宣傳新時代 擁抱新時代”。
【詳細】2018(第三屆)全國黨報網站高峰論壇   2018(第三屆)全國黨報網站高峰論壇暨全國黨報網站總編輯看天津活動6月20日在天津市舉行,主題為“媒體融合:宣傳新時代 擁抱新時代”。 【詳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