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元一體講好中國故事

郭鎮之 清華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教授

2019年04月18日10:13  來源:對外傳播
 

三、多部和聲:讓人人都學會講中國故事

一般公眾講述的中國故事內容更加豐富。在講故事的能人口中,這些故事產生的影響可能並不遜於對真實事件的新聞報道,反而可能具有更強大的感染力。那麼,這些潛在的外交使者和宣傳家是哪些人呢?他們是各種各樣的人,包括退休官員、公眾人物、記者、學者、留學生和純粹的老百姓——隻要他們有機會接觸其他國家的人民。

退休官員尤其是退休外交官不用說,依照知名度的高低和社會資本的多少,他們的信息和人脈都非常人所有﹔如果職業的洞察力依舊,反而可能因為退出公職而將影響力釋放出來。公眾人物包括娛樂圈明星享有較高的社會知名度,會吸引眾多的眼球,尤其是對粉絲,一舉一動都可能帶來轟動效應。媒體記者比媒體本身更加個人化,也更易於以個體的身份發揮影響。不可忽視的是普通人,特別是能夠接觸外國人民的普通人所產生的中國印象,例如涉外接待人員、入境游的導游,包括大街上的普通行人。還有一個比較特殊的群體是出境游客。雖然他們不是經過選舉的代表,但在境外卻實實在在地代表著中國的形象——表現好為中國帶來光彩,表現差則使國人蒙羞。

不應忘記的還有網絡媒體及其網民的傳播。在全球化時代,社交媒體是最有效的公眾傳播媒介。國際化的社交媒體更增加了中外網民的日常接觸和直接交流。消息在社交媒介上傳播更快,言論和觀點在全球范圍散布更廣,社交媒介和網民在講述中國故事方面潛力極大。

作為講中國故事的對外傳播,公眾外交的優勢十分明顯。首先,是淡化了政府的影子。其次,作為活生生的人,通過可以感受的氣息,能夠產生人與人之間的親近感、共情性。再次,公眾交流的目的性不那麼強。最后,教育、文藝等比較柔軟的方式,可以產生潤滑作用,有利於建立友情。

不過,由於公眾外交的主體大多是非專業的傳播者,公眾外交活動主要是以非正式的方式進行交流,因此,也可能在對外交往中產生一些問題。

由公民作為主體進行的公眾外交或者說對外傳播,當然不會像主流媒體的新聞傳播那樣使命清晰,目標明確,行動一致,口徑一律。七嘴八舌、各行其是的民眾,肯定會講不同的中國故事﹔在對外傳播中,缺點在所難免,行為有待改進。

例如,非官方的社交媒體,會有不同於主流媒體的話語方式,包括不一樣的報道和不相同的觀點。當然,自由不是無限制的隨心所欲,應該在法律的框架內對媒體的表現加以制約。在法治社會,人人都應該自律。

社交媒介和普通公眾常常缺乏宣傳意識﹔而即使有意識地宣講中國故事,普通國民的整體水平也很難達到專業工作者的標准。即使是作為知識分子的學者,作為前執行政策者的官員,對當前國家政策的了解和表達也未必全然合意。應允許公眾在話語表達、國策理解上有一定的開放性和差異度,隻要不是刻意歪曲,隻要總體上有利於中國在全球的形象塑造,個體化的表達有時反而有利於國外對中國輿論空間的認可。眾口一詞、千篇一律的政府工作報告式表達可能給人虛假、表演的印象,不利於中國形象塑造。

公眾外交的力量在於個體的可信性,而可信性建立於交流的非功利性上。這種非功利性應該是真誠的,而不是偽裝的——因為真誠與否,是很容易被看穿的。當然,既是傳播,便有目的,關鍵是區分功利性的目標和正常交往的目的之間不同的真誠度。希望把中華文化介紹給世界,與朋友共享﹔希望外國人了解真實的中國,不僅是中國的優點,也包括中國的不足,這就是有目的而非功利。如果想將中國形象打扮得完美無缺,進而文過飾非,那便是功利。

就對中國的看法而言,專業人士基於專業知識作出的解釋和判斷有時比官員的通告和官方媒體的宣傳更可靠,更可信。因此,在講中國故事方面,學者專家應該扮演更加重要而積極的角色。不過,中國的專家學者在國際上的形象有時也不夠好。中國學者給人的印象,歷來是隨聲附和﹔另外,許多中國學者缺乏創新精神和批判意識,也需要從根本上改變中國的學術文化。

公眾的傳播行為常常是無意識的。雖然越來越多的人意識到,個人的行為,尤其是在外國人面前的行為,可能影響中國形象,但很多時候,慣性的動作是習焉不察的,造成的后果往往是感覺不到的。因此,需要媒體和社會經常提醒:改進國民素質的努力永遠不會過時。

有區分、有對位的和聲才是最美的音樂。隻要中國海外傳播的各色主體都具有較高的公民素養,並發出真誠的聲音,那麼,這種多元一體的多部和聲一定能夠講好中國的故事,展示真實美好的中國形象。

(本文為國家社科基金重大項目“中華文化的海外傳播創新研究”的階段性成果,項目批准號:14ZDA056)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推薦閱讀

“2018新聞傳播學院院長論壇”舉行
  “2018新聞傳播學院院長論壇”11月10日在廈門大學舉行。人民日報社副總編輯盧新寧,福建省委常委、宣傳部部長、秘書長梁建勇,廈門大學黨委書記張彥,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長吳岩等與會並致辭。
【詳細】“2018新聞傳播學院院長論壇”舉行   “2018新聞傳播學院院長論壇”11月10日在廈門大學舉行。人民日報社副總編輯盧新寧,福建省委常委、宣傳部部長、秘書長梁建勇,廈門大學黨委書記張彥,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長吳岩等與會並致辭。 【詳細】

第五屆世界互聯網大會
  由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和浙江省人民政府共同主辦的第五屆世界互聯網大會於11月7日至9日在烏鎮召開。本屆大會以“創造互信共治的數字世界——攜手共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為主題。
【詳細】第五屆世界互聯網大會   由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和浙江省人民政府共同主辦的第五屆世界互聯網大會於11月7日至9日在烏鎮召開。本屆大會以“創造互信共治的數字世界——攜手共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為主題。 【詳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