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外交:中國對外傳播主體的多元化趨勢

2019年04月18日10:14  來源:對外傳播
 

2.外國記者:職業特性決定的“雙向”對外傳播主體

媒體與記者始終是對外傳播中的核心主體,近年來,“記者外交”已逐漸成為中國公共外交與對外傳播實踐的重要組成部分。各國駐華媒體記者、長短期訪華記者以參與工作、課程學習、實地參訪等方式感知中國,成為兼具對外傳播對象和主體雙重屬性的特殊群體。事實上,“記者外交”有著其他外交形式難以比擬的優勢,這個優勢恰恰來自“記者職業”本身,對外國記者而言,從對外傳播對象向對外傳播主體身份的轉變是輕而易舉的,通過刊登報道、出版書籍等方式,其在中國的所見、所聞、所想可以直接轉化並影響受眾。

以訪華記者為例,每個記者背后大都涉及一個或多個行業領先媒體,相應存在“記者自身—所在媒體—一國公眾”的信息傳播路徑。中國日報網與中國人民大學新聞學院聯合制作並在2018年8月陸續推出的20集系列視頻《“一帶一路”國家記者看中國》,記錄了中國公共外交協會下屬機構中非新聞交流中心和中國-南亞東南亞新聞交流中心2017年“請進來”記者交流項目的部分成果,被採訪的非洲和亞洲記者都主動談及“對中國認知的改變”,核心話題包括但不限於中國政治體制、“一帶一路”倡議的有效性等。例如,《印度快報》記者阿普瓦稱“中國完全超出了我的想象和期待,在我來中國之前腦海中有一些對中國的看法,我很開心地發現,它們沒有一個是對的”,表達了作為目標對象認知的變化﹔而來自肯尼亞廣播集團的記者埃裡克·比貢表示,“如果我作為一個記者不了解‘一帶一路’,那麼很有可能(我國的)民眾也同樣不了解,來到中國使我成為最大的受益人之一,因為我與很多了解‘一帶一路’倡議的人有過交流,這樣我才能寫關於‘一帶一路’的報道”,表達出記者由感知中國到報道中國的身份轉變,同時信息傳遞也自在其中。

3.海外華僑華人:故土情結帶來“回歸”的對外傳播主體

長期以來,中國的公共外交與對外傳播主要從“我方”“他方”兩個層面進行著理論建構與實踐創新,常常忽略了“我”“他”屬性兼而有之的重要群體——海外華僑華人及其第二、第三代后裔,有學者將后者定義為“華裔新生代”。⑤ 隨著國內外交通愈發便捷、各類交流機會增多,海外華僑華人得以“常回家看看”。同時,教育全球化及“留學中國熱”的出現,使更多的華裔新生代回到中國接受教育,成為“最熟悉的他者”。從某種意義上來說,這一主體與外國記者在客體身份上具有相似性,由於時間、空間(身體距離)等的限制,他們需要感知中國、了解中國,屬於中國對外傳播的目標群體之一﹔而從另一角度看,由於他們的“同胞”身份與“故土”情結,使得他們與中國、中國公民之間有著內在的血脈聯系,在國際諸多場合能夠且願意積極地為中國與所在國的友好往來提供幫助,實際上已經具備公共外交與對外傳播主體的鮮明特征。海外華僑華人與華裔新生代的優勢在於,身份認同與文化認同內嵌於其主體特性之中,“雙主位聆聽”的能力、尊重文化差異的態度使得他們在跨文化交流中佔據主動。

四、“全民外交”的未來:講好中國故事需要人人參與

對外傳播主體由單一向全民的過渡,是有其內在推動力的。中國現階段及未來的對外傳播主體分別呈現差異性多元、全民性多元、個性化多元三類子特征:

首先,公共外交的多重目標與價值取向決定了對外傳播主體的“差異性”多元。從國家、企業、非政府組織、媒體再到個人,不同行為主體對外交往的目標通常有所不同,具體可歸納為三種主要目標:政治目標,尋求政治認同﹔經濟目標,追求經濟利益﹔文化目標,傳播文化、增進人文交流與合作。這些目標時而相對獨立,時而相通相融。以各國政府駐華機構的微博主頁、微信賬號、文化中心作為觀察對象,可以發現其對華公共外交目標側重點的不同:美駐華使館微博偏重政治目標,充當專門介紹美國政治、歷史、文化、價值觀等的微型窗口﹔法德俄等老牌歐洲國家更注重軟性的文化傳播,電影、音樂、書籍皆為其互動媒介﹔韓國文化院以推廣“韓流”(如韓國電視劇、電影、音樂等娛樂事務)帶動赴韓旅游與品牌營銷﹔肯尼亞旅游局的微信賬號則主推成體系、有創意、重服務的官方宣傳片,旅游外交與文化推廣合而為一……就中國現階段對外傳播而言,既存在“促進理解進而認同中國政治制度”的政治目標,又存在“讓中國技術、中國產品、中國企業走出去”的經濟目標,也存在“進一步增強世界人民對中國的親近感、信任感,進而產生合作意願”的人文目標,具有多重價值取向。因此,單一主體可能存在的低效率、弱效果、重點不突出等問題,將在不同主體突出差異、分工協作、互為補充的情形下得以解決。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推薦閱讀

“2018新聞傳播學院院長論壇”舉行
  “2018新聞傳播學院院長論壇”11月10日在廈門大學舉行。人民日報社副總編輯盧新寧,福建省委常委、宣傳部部長、秘書長梁建勇,廈門大學黨委書記張彥,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長吳岩等與會並致辭。
【詳細】“2018新聞傳播學院院長論壇”舉行   “2018新聞傳播學院院長論壇”11月10日在廈門大學舉行。人民日報社副總編輯盧新寧,福建省委常委、宣傳部部長、秘書長梁建勇,廈門大學黨委書記張彥,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長吳岩等與會並致辭。 【詳細】

第五屆世界互聯網大會
  由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和浙江省人民政府共同主辦的第五屆世界互聯網大會於11月7日至9日在烏鎮召開。本屆大會以“創造互信共治的數字世界——攜手共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為主題。
【詳細】第五屆世界互聯網大會   由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和浙江省人民政府共同主辦的第五屆世界互聯網大會於11月7日至9日在烏鎮召開。本屆大會以“創造互信共治的數字世界——攜手共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為主題。 【詳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