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對外傳播:從報道中國到報道世界

劉笑盈 中國傳媒大學傳播研究院教授、博導、國際新聞研究所所長

2019年04月18日10:18  來源:對外傳播
 

二、對外傳播轉向符合世界輿論場的發展需要

報道世界的含義就是做世界輿論的主導者而不是跟隨者,就是成為世界話語的“世界時間”(英國思想家霍布斯曾經想象過,“時間也能像地理一樣有高低程度的不同”,而所謂“世界時間”是法國年鑒學派代表人物布羅代爾提出的概念,指文明並非均衡發展,總有某個地區或國家處於代表某個時代文明最高水平的時間方位),就是成為傳播軟實力中的佼佼者和領導力量。在歷史上,曾經出現過這樣的國家和這樣的時刻。

18世紀的法國由於匯聚了近代以來歐洲產生的所有進步的思想成果,加之法國大革命的推動,首先成為了獲得世界話語權和強大軟實力的國家,其展示的民族、民主、自由、平等、博愛、私有權等等嶄新概念從書面語言變成了現實。法國革命影響之大以至於列寧說,“整個19世紀,即給予了全人類以文明和文化的世紀,都是在法國革命的旗幟下度過的”。⑦ 提出了世界體系論的著名學者沃勒斯坦也聲稱,“法國革命對於世界體系的改變多於對法國的改變”。他認為,“法國革命及其后的拿破侖時代散播開的兩種信念,盡管遭到了強大勢力的猛烈反對,它們在這個世界體系中變得遍及各地,而且此后支配了人們的思想。這些信念就是:(1)政治變革是接續不斷的常態、亦即正規現象﹔(2)主權在‘民’”。⑧ 第二個佔據世界時間的國家是19世紀的英國。與法國主要通過文化、思想觀念和獨特的話語體系獲得話語權不同,英國的制度因素、經濟因素尤其是傳播因素更為突出。可以說,英國是第一獲得了全球傳播力的國家。英國的傳播力主要體現在報紙、通訊社的世界性影響,印刷出版及英語的流行,新通訊技術的世界性擴張三個方面。第三個佔據世界時間的國家是20世紀的美國。如果說法國的優勢是傳播內容,英國的優勢是經濟實力和傳播能力,美國則是得益於其各種實力的綜合。20世紀中期開始,美國依靠其領土、人口、經濟、技術、軍事等硬實力與文化軟實力、政治價值觀和強大的傳播能力,再次實現了世界軟實力的變遷和國際話語權的轉移,到20世紀末,美國獲得了前所未有的超級地位。然而,在“美國強勢”的背后也隱含著巨大的挑戰和矛盾,既有不斷出現的外部的挑戰者,也有內部的多元文化沖突,更為致命的是,在不斷自我聖化的“美國觀念”中所隱含的內在矛盾。正如美國歷史學家小阿瑟·施萊辛格指出的那樣,“救世主義是一種虛幻,沒有一個國家是神聖的和獨特的,美國像每個國家一樣,有真正的和虛幻的利益,有大方的和自私的考慮,有崇高的和卑鄙的動機”。⑨ 信奉現實主義的美國,在“天定命運”和世界拯救者概念下往往藏入了國家利益和美國優先的“私貨”,這也是美國難以擺脫的輿論死穴。

當前歷史的發展再次來到了一個時間窗口。有學者認為,伴隨著新興國家的發展是“他國崛起”引發的世界權力的第三次轉移,這是繼西歐權力、美國權力之后的又一次轉移。就傳播而言,盡管美國的傳播能力依然強大,但是陷入了三重困境:一是美國的世界領袖論與美國孤立主義、美國的普世主義與美國優先論矛盾凸顯,彭斯的講話就是這樣一種美國價值與世界共有價值產生沖突的樣本,盡管這種共有價值是美國曾經提倡的﹔二是美國的傳統話語無法解釋他者的發展、自我的困境及資源環境、恐怖主義、經濟分化等全球性的問題﹔三是由於商業資本的侵襲,美國的媒體對國際事務的報道在大幅減少,報道的質量也在降低,國際新聞成為了“碎片的堆積”和“焦點的凸顯”,國際新聞的完整性和連續性被破壞了,對世界的感知能力明顯下降。這些都在銷蝕著美國的軟實力。

另一方面,他國崛起與世界話語體系的重構則形成了另一場宏觀敘事的宏大故事,這是一個延續上百年故事的重新改寫,而中國成了這個故事的主角。就傳播基礎而言,在傳播全球化時代,互聯網的“新十億”概念表明世界的新增網民主要在發展中國家,從2009年到2014年,發展中國家的網民數增加了一倍,現在世界40億網民中的三分之二在發展中國家,這些網民大多是年輕人,而中國的網絡普及率超過了世界平均水平,中國正從網絡大國邁向網絡強國。就中國與世界的關系看,融入世界的速度在明顯加快。目前中國是世界經濟的主要發動機,中國已是世界上120多個國家的最大貿易伙伴,不僅是世界上最大的貨物貿易出口國,也正在成為世界上最大的消費市場。意味深長的是,2018年8月國家統計局公布的數據顯示,2018年前7個月,中國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的貿易總額達到了4.57萬億元,佔外貿總值的27.3%,超過了同期中美貿易的2.28億元,且增長率達11.3%。在經濟融入世界的同時,中國的文化影響力也在不斷擴大,“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一帶一路”等被寫入聯合國決議,中國理念、中國方案、中國智慧、中國價值開始得到越來越多的關注。從報道中國到報道世界的國際傳播基礎也在不斷成熟中。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推薦閱讀

“2018新聞傳播學院院長論壇”舉行
  “2018新聞傳播學院院長論壇”11月10日在廈門大學舉行。人民日報社副總編輯盧新寧,福建省委常委、宣傳部部長、秘書長梁建勇,廈門大學黨委書記張彥,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長吳岩等與會並致辭。
【詳細】“2018新聞傳播學院院長論壇”舉行   “2018新聞傳播學院院長論壇”11月10日在廈門大學舉行。人民日報社副總編輯盧新寧,福建省委常委、宣傳部部長、秘書長梁建勇,廈門大學黨委書記張彥,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長吳岩等與會並致辭。 【詳細】

第五屆世界互聯網大會
  由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和浙江省人民政府共同主辦的第五屆世界互聯網大會於11月7日至9日在烏鎮召開。本屆大會以“創造互信共治的數字世界——攜手共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為主題。
【詳細】第五屆世界互聯網大會   由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和浙江省人民政府共同主辦的第五屆世界互聯網大會於11月7日至9日在烏鎮召開。本屆大會以“創造互信共治的數字世界——攜手共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為主題。 【詳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