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對外傳播:從報道中國到報道世界

劉笑盈 中國傳媒大學傳播研究院教授、博導、國際新聞研究所所長

2019年04月18日10:18  來源:對外傳播
 

就在中國國慶節假期間的2018年10月4日,美國副總統彭斯在美國的傳統華盛頓智庫哈德遜研究所發表了一篇全面指責中國的演講,引發了國內外輿論界的一片嘩然,尤其在國內引發了政界、學界、媒體界及民間的各種反駁與批評。我們在批評美國“拿錯了劇本”、“小算盤難敵大趨勢”、彭斯又提供了一份“教育材料”、“中國有話說”等等反擊的背后,看到了中國對外傳播轉向的又一個明確的信號——我們的對外傳播,正在從“向世界說明中國”到“向世界說明世界”轉向。

從“報道中國”到“報道世界”,這樣的轉向發生在什麼樣的背景下?經歷了一個什麼樣的過程?這樣的轉向在國際輿論界有沒有前車之鑒?這樣的轉向帶給我們的任務和發展路徑又是什麼?這些都是我們需要認真思考的問題。

一、對外傳播轉向符合中國自身的發展需求

十年前,筆者曾經寫過一篇文章,其中寫到,“用三段式的觀點來看,我們可以認為當代中國要融入世界需要經過三個階段。20世紀的最后20年是我國與世界初步接觸時期,21世紀的頭20年是我國與世界的深度磨合時期,之后的20年則是我國在世界上的定位初步形成的時期”。①現在看來就對外傳播而言,如果說第一個時期是報道中國為主的時期,第二個時期就是中外報道並重、中國向報道世界轉變的時期,而第三個階段就是報道世界為主基調的時期。正是在這第二個階段開始了中國對外傳播的轉向,而且在第二階段的后期向第三階段過渡的時期,這樣的轉向就更為迫切和必要了。

可以說,在改革開放之初到新世紀開始之前,我們的對外傳播主線就是“向世界報道中國”,這也符合中國與世界初步接觸的歷史背景。盡管在這個階段也依次經歷了20世紀80年代的“讓世界了解中國”、90年代的“融冰、架橋與突圍”和新世紀前后的“向世界說明中國、構建和諧世界”的轉變,② 但是總體方向是在“報道中國”的主線上。

新世紀開始后,隨著以“走出去”的戰略提出,中國加入WTO和成功申辦北京奧運會為起點,中國開始了全面融入世界的時期。以2003年和平崛起、2005年“和諧世界”理念的提出,以及2008年成功舉辦北京奧運會為標志,中國開始展現出在世界舞台上的地位和作用。尤其是2008年前后,幾個關鍵性的事實值得我們注意。2007年,我國黨的十七大報告明確提出了“當代中國同世界的關系發生了歷史性變化,中國的前途命運日益緊密地同世界的前途命運聯系在一起”,提出了“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提升國家文化軟實力”的概念。③ 2008年是中國歷史上極不平常的關鍵年份,是新世紀以來一個“時間的高點”,也是國際媒體報道中國的密集程度前所未有的一年,而且“西方媒體的報道角度完成了從輕視、俯視到重視、平視的轉變”。④ 與此同時,美國經歷了華爾街金融風暴,其影響之大以至於有學者提出了“后美國世界”(ThePost-American World)的概念,認為世界力量的分配正在逐漸脫離美國的支配,進入一個多元勢力共同支撐的“后美國時代”。“雖然美國仍擁有令人畏懼的力量,美國經濟也終將恢復,美軍仍然擁有全球影響力,同時具備其他任何國家眼下都無法匹敵的技術優勢。但美國再也不可能擁有從1991年蘇聯解體到2008年金融危機這17年間的全球優勢。那個時代已經結束。”⑤ 2009年,我國提出了“世界一流媒體”的建設問題。隨后我們又開始研究關於話語權與中國話語體系建設的傳播課題。正是在這樣的背景下,我國媒體開始了從“報道中國”到“報道世界”的轉變。以電視對外傳播為例,2004年央視英語國際頻道開始明確了“全球的觸角、中國的眼光、世界的窗口”的頻道定位,2006年中文國際頻道確定了“傳承中華文化、服務全球華人”的頻道宗旨。2008年,對四川汶川地震、北京奧運會和華爾街金融風暴這三大事件的報道,使得央視開始了從“引導國內輿論的媒體”向“影響世界輿論的媒體”的轉變(時任台長趙化勇語)。2010年英語國際改成了英語新聞頻道,以“中國觀點、東方視角、國際化表達”為特色,隨后建立了非洲與美洲分台。到2012年,我們基本上達到了建成全球傳播網的目標,初步建立了風格多樣、內容豐富的對外傳播節目體系,實現了國際新聞與國內新聞的聯動,對外傳播的效果也在初步顯現。

最近幾年,我們在對外傳播方面的理論建設與實踐方面得到了極大提升,在不斷加強報道中國的同時,報道世界的能力也在不斷加強。習近平總書記在2013年8月19日的講話中就明確指出,“要精心做好對外宣傳工作,創新對外宣傳方式,著力打造融通中外的新概念新范疇新表述,講好中國故事,傳播好中國聲音”。隨后,他又在對外傳播的思路、理念、目標、策略、方式、任務和手段方面提出了一系列的具體要求。⑥ 媒體走出去的步伐在明顯加快,中國的國際傳播能力大大增強,在國際輿論場上的地位在不斷提升,世界輿論場的天平在慢慢傾斜。黨的十九大的報告繼續強調“必須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而且在“堅持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總題目之下,進一步提出了我們的開放戰略、義利觀、新安全觀、文明交流觀和生態觀等等,從報道中國到報道世界的國內基礎進一步形成了。

當今世界正在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從“報道中國”到“報道世界”的轉向,就是在講好中國故事的同時,也要講好世界的故事。在當前西方普遍陷於輿論分化、方向迷茫,處於“后西方”“后真相”“后秩序”的時代,報道世界不僅是我們大國外宣戰略的需求,也是國際輿論場填補空缺的需要。事實上我們看到,在對美國副總統彭斯演說的反應來看,不從“世界的角度”“全球的角度”來批評也是根本沒有力量的。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推薦閱讀

“2018新聞傳播學院院長論壇”舉行
  “2018新聞傳播學院院長論壇”11月10日在廈門大學舉行。人民日報社副總編輯盧新寧,福建省委常委、宣傳部部長、秘書長梁建勇,廈門大學黨委書記張彥,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長吳岩等與會並致辭。
【詳細】“2018新聞傳播學院院長論壇”舉行   “2018新聞傳播學院院長論壇”11月10日在廈門大學舉行。人民日報社副總編輯盧新寧,福建省委常委、宣傳部部長、秘書長梁建勇,廈門大學黨委書記張彥,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長吳岩等與會並致辭。 【詳細】

第五屆世界互聯網大會
  由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和浙江省人民政府共同主辦的第五屆世界互聯網大會於11月7日至9日在烏鎮召開。本屆大會以“創造互信共治的數字世界——攜手共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為主題。
【詳細】第五屆世界互聯網大會   由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和浙江省人民政府共同主辦的第五屆世界互聯網大會於11月7日至9日在烏鎮召開。本屆大會以“創造互信共治的數字世界——攜手共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為主題。 【詳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