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對外傳播40年回顧

2019年04月18日10:21  來源:對外傳播
 

三、展望對外傳播:從“走出去”到“走進去”

“近年來,中國的對外傳播展現出更為積極主動的姿態。從當前來看,國力的增強、外交關系的融洽、文化的特質性以及中國模式的成功等等都為我國的對外傳播打下了前所未有的堅實基礎,然而如何才能由‘走出去’步入‘走進去’的新境界,一直是我國對外傳播最主要的努力方向。”14 作為一種跨文化傳播,“走進去”就要打破文化認知隔膜,就要讓海外受眾“能看懂”和“感興趣”,真正走進海外受眾的心裡去。當下媒體傳播格局發生深刻變革,媒體融合為構建我國對外傳播力量提供了新的契機,媒體技術變革重塑國際傳播格局,有助於打破長期以來被西方壟斷的話語格局。

(一)塑造文化認同,講好中國故事

“對外傳播含有其內在的價值取向,完全脫離價值觀的對外傳播是不存在的。由於對外傳播需要深入別的文化圈,就必須考慮其價值觀是否為受眾所理解、接受,這將直接影響到傳播的質量和效果。”15 黨的十九大以來,習近平主席連續出席四大主場外交活動,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主題貫徹始終。想讓國際受眾聽懂中國故事,首先要讓它們聽得懂。打通不同地區文化差異、政治意識形態對立,就要求同存異,尊重其文化習慣,站在人類共同價值觀高度上,用海外受眾樂於接受的方式傳播好中國聲音。

(二)大數據打通移動傳播優勢

移動互聯網成為當前傳播的主要陣地,移動互聯網大大加快了傳播速度,拓展了傳播空間,多元復雜的主體紛紛參與到傳播活動中。從宏觀角度看,對外傳播主要是大眾傳播,但實際更多的是人際傳播、群體傳播。因此,針對國際受眾精確推出符合其口味的內容,准確把握其認知心理成為掌握這部分受眾的關鍵。當下傳播技術不斷更新,在傳播議題設置上可以利用大數據進行詞頻統計,設置受眾關心的議程,進行精准推送。在輿情關注方面,利用大數據進行監測,及時反饋、澄清事實,有助於避免被動的局面出現。

(三)建立有海外影響力的移動社交傳播平台

我國媒體運用社交媒體對外傳播主要採取海外“搭車”、利用其他國家第三方平台的方式。利用社交媒體進行傳播可以避免傳統的官方機械說教印象,營造出平等、多元傳播形象,消除受眾對官方機構傳播的不信任感。但我國在國際范圍內有影響力的社交媒體平台欠缺,目前主要依賴其他國家第三方平台,在利用社交媒體上需遵循其他國家平台規則,在進駐時可能會受到掣肘。為避免被動情況,在世界范圍內建立具有影響力的社交傳播平台才能掌握移動互聯網對外傳播的主動權。(朱鴻軍 中國社會科學院新媒體研究中心副秘書長、研究員、《新聞與傳播研究》副主編、蒲 曉 中國社會科學院研究生院新聞學與傳播學系碩士研究生、彭姝潔 蘇州大學傳媒學院學生)

注釋:

1、陳日濃:《中國對外傳播史略》,外文出版社2010年版,第160頁。

2、陳日濃:《中國對外傳播史略》,外文出版社2010年版,第164頁。

3、陳日濃:《中國對外傳播史略》,外文出版社2010年版,第197頁。

4、陳日濃:《中國對外傳播史略》,外文出版社2010年版,第179頁。

5、鐘馨:《1976-2001年中國對外傳播史研究》,武漢大學2010博士論文。

6、史安斌:《新時代國際傳播能力建設的新思路新作為》,《國際傳播》2018年第1期。

7、劉冰、甘險峰:《1992-2012:中國對外傳播的實踐歷程》,《對外傳播》2013年第5期。

8、陸小華:《國際傳媒競爭取向與中國的選擇——增強國際傳播能力與“中國電視網”開播》,《新聞與寫作》2010年第2期。

9、張國慶:《我國英文新媒體開創國際傳播新局面模式》,《中國出版》2018年第13期。

10、史安斌、盛陽:《“一帶一路”背景下我國對外傳播的創新路徑》,《新聞與寫作》2017年第8期。

11、同⑩

12、江和平 :《中國國際電視台 (CGTN) 優兔全球點擊量破3億次》,中國新聞出版廣電網,http://www.chinaxwcb.com/2017-11/22/content_364062.htm,2017年11月22日。

13、吳瓊:《創新主流意識形態傳播的話語表達方式》,《紅旗文稿》2017年第10期。

14、朱鴻軍、劉向華:《“走出去”到“走進去”:對外傳播新境界的新媒體作為》,《對外傳播》2017年第9期。

15、陳律:《加強核心價值觀的對外傳播》,載《光明日報》2013年8月24日第11版。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推薦閱讀

“2018新聞傳播學院院長論壇”舉行
  “2018新聞傳播學院院長論壇”11月10日在廈門大學舉行。人民日報社副總編輯盧新寧,福建省委常委、宣傳部部長、秘書長梁建勇,廈門大學黨委書記張彥,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長吳岩等與會並致辭。
【詳細】“2018新聞傳播學院院長論壇”舉行   “2018新聞傳播學院院長論壇”11月10日在廈門大學舉行。人民日報社副總編輯盧新寧,福建省委常委、宣傳部部長、秘書長梁建勇,廈門大學黨委書記張彥,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長吳岩等與會並致辭。 【詳細】

第五屆世界互聯網大會
  由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和浙江省人民政府共同主辦的第五屆世界互聯網大會於11月7日至9日在烏鎮召開。本屆大會以“創造互信共治的數字世界——攜手共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為主題。
【詳細】第五屆世界互聯網大會   由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和浙江省人民政府共同主辦的第五屆世界互聯網大會於11月7日至9日在烏鎮召開。本屆大會以“創造互信共治的數字世界——攜手共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為主題。 【詳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