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湖北日報傳媒集團社會責任報告(2018年度)【5】

2019年05月30日07:14 | 來源:中國記協網
小字號
原標題:湖北日報傳媒集團社會責任報告(2018年度)

   (二)履行提供服務責任

   緊跟省委中心,服務決策參考。《縣域經濟高質量發展思辯錄》《弄潮人工智能》《產業扶貧思辨錄》等熱點系列報道,啟發思考、服務決策。《“蝦稻”賤賣引出的話題》系列報道,引起政府、科研、市場各方重視與關注,省政府《“蝦稻共作稻漁種養”模式三年行動方案》明確提出培育“蝦稻”品牌。湖北日報微信文章《“最嚴燃油車”新政公布,“汽車大省”湖北如何應對?》,摘編信息專報為領導決策提供參考。

   及時傳遞信息,做好政策解讀。對省委、省政府有關高質量發展、新舊動能轉換、優化營商環境、發展民營經濟等數十項新的政策文件,第一時間解讀,第一時間傳遞給受眾。微信文章《發錢了!剛剛,湖北省總工會出新規:婚喪嫁娶可送慰問金!》被80多個公眾號轉載﹔《重磅!湖北省省級機構改革方案剛剛公布!》推送一個小時點擊量突破10萬,刷新湖北日報微信速度提升紀錄。湖北省人民政府門戶網“咨詢建議”版塊,形成“我要查詢政策(解讀)”“我要反映問題”“我要建議點評”“政府回應關切”四個完整的互動閉環,切實暢通群眾參政議政渠道。

   深化法治宣傳,服務社會治理。湖北日報“憲法在身邊”“聚焦武漢公共法律服務體系”等專欄,《荊楚警界》《法治視點》等專刊以及客戶端《警訊》專欄,集中宣傳湖北司法服務經濟社會發展新作為、便民利民新舉措、司法體制改革新成果,《律師調解,拆除矛盾雙方的“心牆”》等多篇稿件被司法部微信公眾號和網站選用。湖北省人民政府門戶網推出“一網覆蓋,一次辦好”辦事系統,在全國省級政府門戶網站績效評估中躍升至第4位。荊楚網(湖北日報網)“網絡問政-民生熱線”欄目實名入駐單位2000余家,搭建起各級政府及其部門與網友之間的連心橋﹔與省普法辦共同運營湖北法治網,通過“憲法荊楚行”“最美警察評選”等活動,進一步提升湖北安全度和湖北幸福度。楚天都市報持續開展“楚天法律援助行動”品牌活動,5年來接待來電來訪8000余人次,妥善處理各類糾紛案件3000余件﹔聯合湖北省司法廳推出《名律師來了》視頻直播欄目,每期直播均有20萬至30萬網友觀看。

   突出網絡安全,提供輿情服務。健全完善監測研判機制,堅持每周上報、每月匯總分析輿情。荊楚網作為“湖北省網絡輿情信息研究基地”,發起成立楚天輿情數據研究院,開設荊楚網輿情頻道。聯合清華大學新聞研究中心制作湖北政務微信排行榜,定期發布“閱讀量排名前十”“單篇文章閱讀量排名前十”榜單,引領網絡“政能量”。荊楚網被中央網信辦納入重點推送網站。

   (三)履行人文關懷責任

   關注貧困群體,積極為打贏脫貧攻堅戰營造氛圍。持續開設“精准扶貧 不落一人”專欄,“脫貧摘帽進行時”“來自我省首批脫貧摘帽縣區的啟示”等系列報道,全面展示貧困地區決戰貧困、攻堅克難的思路舉措和精神風貌。微信《他都寫了些什麼 我省一干部駐村日記被國家博物館收藏》、H5《一個扶貧干部的駐村日記》,展現新時代湖北干群脫貧攻堅戰斗風採。

   關注社會民生,回應群眾關切。持續開設“在發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專欄,《為困難群體兜住穩穩的幸福》通訊報道,見人見事見溫情,“為困難群眾帶來實實在在的獲得感,很有溫度。”建立信訪值班制度,及時跟蹤採訪調查重要線索,《黃石建醫院選址居民小區商住樓遭投訴 專家建議出台〈湖北省醫療機構選址管理辦法〉》等內參報道有效促進了問題解決。圍繞教育工作,《對話華師網紅教授戴建業》、“中國,我怎能不愛你——華中科大思政課〈深度中國〉走紅引出的話題”系列報道,融新聞性、故事性和思想性於一體﹔“關注救命藥”等系列報道,透視藥審制度改革﹔圍繞兒科就醫難問題,《兒科抱團,為孩子構筑“生命通道”——湖北最大兒科醫療聯盟破解就醫難的探索》《流感肆虐,拷問兒科之痛》等一批深度調查報道,提出建議、啟發思考。

   繼續辦好公益品牌欄目“楚天名醫大講堂”,持續開設《健康》《健康湖北》《職業健康》等專刊,傳播健康生活方式。“5·12”汶川大地震10周年,各媒體推出特別報道專版專欄,《天使撫慰 從災難中站立——震后十年中的川鄂醫患故事》,用溫暖、細膩的人文手筆,再現災難之上挺立的人性、綿延的川鄂深情。楚天都市報“楚天名醫”APP上線一年,同濟醫院、協和醫院等12家知名三甲醫院及30家大型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入駐合作,方便群眾就醫。

   關注弱勢群體,維護群眾權益。黨報熱線365《2018暖薪行動》以及《春風行動暖荊楚》《寒冬裡的暖心故事》等系列報道,關注農民工欠薪、就業以及“三留守”人員生活狀況,傳遞黨和政府溫暖。楚天都市報聯合團省委、省青基會等連續舉辦19屆“資助貧困大學生”活動,累計募集善款2.2億元、資助6.3萬人﹔連續6年開展“幫農民工討欠薪行動”活動,累計幫助追討欠薪1.13億元﹔常年開設“幫到底”專欄,組織10余場“市民有約3·15維權熱線”活動,推動行業自律,幫助群眾解決困難。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