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江西日報社會責任報告(2018年度)【5】

2019年05月30日07:18 | 來源:中國記協網
小字號
原標題:江西日報社會責任報告(2018年度)

   二是扎實推進傳統媒體和新興媒體優勢互補、一體發展

   1.全力打造融媒體“中央廚房”贛鄱雲平台。依托江西手機報客戶端承建的融媒體“中央廚房”智慧雲平台,以移動互聯網技術、雲計算及大數據技術為支撐,將各地融媒體聯成全省“中央廚房”,打造統一的全省三級融媒體平台。目前,江西日報社共建成了市級融媒體中心3個,縣級融媒體中心57個,為推進江西市縣級媒體融合發展發揮了積極作用。僅2018年上半年,就有光明日報等中央媒體以及內蒙古、四川、河北、山東、江蘇、陝西等地縣區的近20家地方媒體同行前來參觀學習,“贛鄱雲”成為全國媒體融合改革的縣級樣板。

   2.啟動媒體深度融合改革。報社制定了融合總體方案,按照“報、端、微、雲”四位一體的融合思路,全面整合江西日報、江西手機報APP、江西日報微信微博、贛鄱雲,在組織架構、採編流程、考核機制等方面啟動媒體深度融合改革,讓黨報、黨端同頻共振。(1)集全社之力客戶端上打造另一張“江西日報”——江報客戶端,要求先“端”后“報”、移動優先。(2)組建全媒體採編隊伍。報社撤銷了江西日報攝影部和新媒體部,新成立兩個正處級單位:在原江西手機報的基礎上組建“江報”客戶端新聞中心﹔在原攝影部的基礎上組建視覺中心﹔將都市新刊編輯部更名為民生部。融合后,江西手機報改名江報客戶端,頻道重新設置,大致對應江西日報各採編部門,將黨報政治素養高、業務能力強的採編人員全員轉型全媒體記者編輯,讓主力軍進軍主陣地。(3)對江西日報採編流程進行重新再造,強化新媒體“三審三校”,確保導向正確。(4)構建全媒體報道平台。啟動江報客戶端和全媒體採編系統打通的程序開發工作,實現了報端一體化運作並初見成效。

   3.新媒體傳播力繼續領先全國省級媒體。在人民網研究院發布的2018年中國媒體融合傳播指數報告中,江西日報排名第八。中國江西網原創報道和H5策劃全年有30余篇被中央網信辦全網推送,創下歷年數量之最。中央網信辦發布新的《中國新聞網站綜合傳播力榜》上,中國江西網列“全國省級新聞網站綜合傳播力榜”第七位,繼續躋身全國第一方陣。江西日報官方微信公眾號年閱讀量均超過1億,微博年閱讀量、評論量均超過千萬次,融合傳播力位居全國黨報前10強。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