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江西日報社會責任報告(2018年度)【8】

2019年05月30日07:18 | 來源:中國記協網
小字號
原標題:江西日報社會責任報告(2018年度)

   (六)履行遵守職業規范責任

   2018年,江西日報堅持強隊伍興報,全面加強人才隊伍建設,努力打造一支遵守職業規范,政治過硬、本領高強、求實創新、能打勝仗的新聞宣傳工作隊伍。

   1.堅定理想信念,提高能力素養。以全面強化馬克思主義新聞觀教育為有力抓手,引導編輯記者聽黨指揮、胸懷全局,努力成為習近平總書記要求的“做黨的政策主張的傳播者、時代風雲的記錄者、社會進步的推動者、公平正義的守望者”。同時,注重新聞知識培訓和實踐鍛煉,進一步增強業務本領。堅持干什麼學什麼、缺什麼補什麼,以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宣傳思想工作會議的重要講話精神,以《新聞採編人員警示教育案例100例》為教材,對全體記者、編輯進行培訓,做到全員覆蓋﹔開展全媒體培訓,進一步提高新聞工作者的全媒體採編能力﹔不定期召開青年記者編輯座談會,了解青年採編人員的思想動態,幫助其成長成才﹔堅持“傳幫帶”,社領導帶頭建立基層聯系點,帶領青年記者編輯深入一線調研採訪,在實踐中鍛造青年採編隊伍練好“腳力、眼力、腦力、筆力”。

   2.深化採編播管崗位人事制度改革。為推動融合發展,增強隊伍活力,根據我省深化採編播管崗位人事制度改革的有關精神,報社成立了深化採編播管崗位人事管理制度改革領導小組,印發了工作方案,著力破解用人“雙軌制”難題,並開展了高層次人才選聘工作,面向社會重點招聘全日制碩士研究生以上學歷的人才24名。另外遴選了27名優秀採編播管人員轉聘為社聘員工,同時提高部聘人員工資獎金待遇。通過有層次、有梯度的人才培養方式,激發員工積極性、主動性。

   (七)履行保障新聞從業人員權益責任

   一是嚴格簽署勞動合同。認真遵守並執行國家和江西省相關法律法規,及時主動與員工簽訂勞動合同,積極保障新聞從業者權益。截至2018年底,所有員工全部依法簽署、續簽勞動合同,全年無一例因勞動合同引發的糾紛和仲裁。

   二是確保員工薪酬福利。嚴格履行《勞動法》《勞動合同法》,制定符合國家規定的薪酬標准,針對崗位類型制定系列合理的績效考核體系。按時足額繳納醫療、失業、工傷、生育等社會保險以及按比例繳納員工住房公積金。認真執行員工法定假期、帶薪年假、病假、婚假、產假、喪假、工傷假等制度,為員工提供健康、安全的工作和生產環境。

   三是為新聞採編人員申領記者証。根據要求為符合申領新聞記者証的新聞採編人員辦理申領新聞記者証相關工作,並於每年一季度為目前持有新聞記者証的員工辦理年檢手續,包括審核資質、公示等步驟。目前,江西日報共有150名員工持有新聞記者証,在歷次年檢過程中未發生違規情況。

   (八)履行合法經營責任

   作為自收自支事業單位,面對報業經濟發展的嚴峻形勢,江西日報社迎難而上,攻堅克難,加快多元發展步伐,傳統媒體、新興媒體、地鐵傳媒、文化金融、文化地產、文化創意六大產業板塊齊頭並進,化解了傳統主業下滑帶來的風險,傳媒經濟穩步發展。2018年,集團收入保持相對平穩,利潤同比增長7.9%。江西日報廣告與發行雙雙逆勢飄紅,廣告刊登額達7270萬元,創歷史新高﹔報紙發行量增加到23萬余份,為江西日報在全新的媒體格局下變革發展提供了堅強的支持與保障。中國江西網產業發展繼續穩居全國省級網站第一方陣。2018年,中國江西網(大江傳媒)全年經營總收入1.6億多元,利潤2612萬元,總收入較上年同比超過60%。《信息日報》與中國江西網深度融合后扭虧為盈,全年總收入同比增長近30%。

   在廣告經營活動中,江西日報一是嚴格按照要求,努力做到採編與經營分開,實現組織機構分開、人員崗位分開、業務流程分開、財務安排分開、考核評價分開。二是強化廣告出版質量管理,以“新聞出版的嚴格要求”認真對待“廣告出版”。三是嚴格按照新《廣告法》開展經營活動,拒絕刊登虛假信息、低俗庸俗信息等違法違規廣告。四是規范廣告經營行為及加強廣告從業人員的動態管理,要求對客戶不能搞廣告攤派,更不能通過新聞敲詐、有償新聞等非法手段開展廣告創收。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