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江西日報社會責任報告(2018年度)【7】

2019年05月30日07:18 | 來源:中國記協網
小字號
原標題:江西日報社會責任報告(2018年度)

   (四)履行繁榮發展文化責任

   1.加強文化宣傳,版面精美內容豐富。年初開始,江西日報《井岡山》專版推出“走過40年”征文,成為省內動手最早,聲勢最大的慶祝改革開放40年的文學活動﹔“文藝評論”推出“走過40年”系列藝術評論,分別盤點了我省40年來在電影、文學、戲劇等方面取得的成就,引起了業內的關注。12月份,打通版面界限,濃墨重彩推出“逐夢40年”“抒情40年”“潮涌40年”等一個連版+2個整版的系列策劃,從百姓視角觀照改革發展、社會變化的方方面面。此外,還策劃了“見証四十年 謳歌新時代——江西書畫家同題創作展”,既造出了聲勢,擴大了江西日報的影響力,又為報社增加了一批高質量的藝術藏品。

   2.深度挖掘文化熱點,系列策劃創新出彩。江西日報緊盯當下文化熱點進行策劃,配合第一個中國農民豐收節,推出《稻米的恩賜》﹔在非遺日前夕推出連版策劃《讓傳統文化活起來》﹔在除夕前推出《年夜桌上的特色菜》﹔推出解碼贛地古村和尋訪贛地古建筑兩個系列報道,與之前推出的《贛地密碼》欄目、《聽博物館講故事》系列等相互呼應,形成了江西日報文化贛鄱的新品牌。此外,報告文學《高山仰止》獲得中國新聞獎二等獎﹔報告文學《愛的詠嘆》獲得江西新聞獎一等獎﹔“豫章隨筆”獲全國報紙副刊最佳專欄﹔報告文學《高山仰止》《最崇高的擔當》入圍第七屆魯迅文學獎參評目錄﹔《井岡山》刊發的散文《江河之上》獲得冰心散文獎單篇作品獎。

   3.挖掘普通群眾身上的閃光點,大力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通過開設“江西好人”“江西好少年”“走進慈母”“文明家庭”等專題專欄,宣傳報道了一批群眾身邊的“草根”典型。報社所屬各媒體基本實現了每個月宣傳推送出1個走紅全國網絡的典型人物。截至2018年12月,江西日報社共發掘推送網絡典型人物882人,月平均報道人數增長76%。中國江西網還把周周贛鄱大地涌現出來的“感動之源”,月月進行梳理,推出系列集納新聞,產生正能量新聞更加震撼人心的效果。

   (五)履行安全刊播責任

   2018年,江西日報社從講政治高度處理好每一個版面、每一項工作指令、每一篇文字報道、每一幅圖片。

   1.制定出台四項規章制度。出台《進一步做好江西日報一版新聞報道的實施意見》《關於省領導公務活動新聞報道的補充規定》,對江西日報一版報頭做了調整,明確一版頭條新聞報道的內容﹔建立編校差錯公開通報、責任追究制度,在每日編前會上公布見報前后差錯,形成了一套“從記者到印刷廠”的全過程報紙出版安全制度﹔出台《關於加強子報刊及其所屬新媒體採編管理的規定》,重點加強對所辦報刊網及其所屬微博、微信、客戶端等新媒體平台的管理,杜絕重大差錯、虛假新聞、“標題黨”和“三俗”等問題。

   2. 堅持“創新創優”的精品意識,建立精品創作機制。通過開展報社層面、部門內部、跨部門的多種業務交流活動,建立“每月一策劃、每周一調度、每天一督察”機制,對報社月度、季度、年度重大新聞報道工作,進行廣泛討論﹔將業務研討常態化、制度化,堅持實行每日編前會制度,對前一天的報紙版面、好稿及差錯進行講解、通報﹔加強對子報刊網導向和編校質量抽查頻率及處罰力度。自7月開展的每月一次編校質量抽查,已改為每周一次。對子報刊網在新聞報道上存在的導向問題及編校差錯及時進行通報,並參照《江西日報差錯查處辦法》進行處罰,並規定子報刊網負責人參加月度重大選題策劃會和周選題會,及時傳達中央和省委有關精神,通報有關情況,做到未雨綢繆、防患未然。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