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江西日報社會責任報告(2018年度)【6】

2019年05月30日07:18 | 來源:中國記協網
小字號
原標題:江西日報社會責任報告(2018年度)

   (二)履行提供服務責任

   1.發揮黨報優勢,及時提供信息服務。江西日報承擔著重大的政治和社會公益職能,每年免費為省委、省政府、省人大、省政協以及其他廳局部門刊登大量公告、法規、文件、信息公開等,並依托近年來重點打造的“權威發布”欄目,對省委、省政府重大決策部署、重要文件進行深入解讀,全年免費刊登版面約300余個,深入解讀醫療、教育、就業等與百姓工作生活相關的各類信息300余條﹔充分發揮報紙貼近生活的服務功能,開辦《旅游》《教育》《財經》《健康》《汽車》《樓市》等特刊,為百姓旅游、教育、理財、就醫等提供全面服務。

   2.做好輿論監督和內參報道,彰顯黨報的權威性和影響力。2018年5月,瞄准“怕、慢、假、庸、散”五個方面的問題,江西日報圍繞全省作風建設工作會議,聚焦涉及群眾切身利益的“放管服”改革,通過“暗訪+系列報道”的形式,推出重大策劃“體驗減証便民”,推動減証便民進一步落到實處。此外,中國江西網、信息日報合力推出覆蓋全省的融合問政平台——《問政江西》,讓各設區市和省直單位的市長、廳局長通過網絡與網民互動、溝通,引起廣泛反響。與此同時,報社建立內參報道選題商議制,策劃了數次有影響的記者調查和追蹤報道,有力回應了社會熱點和焦點問題,促進了黨政機關科學決策、轉變作風、補齊短板。

   (三)履行人文關懷責任

   1.用真摯情感講好故事。江西日報鼓勵記者編輯用真摯情感和工匠精神講好江西故事。9月7日,江西日報以整版篇幅刊發報告文學《紅都脫貧記》,記者深入瑞金市最偏遠、最艱苦的深度貧困村蹲點採訪,用心用情記錄紅都干部群眾高質量打贏脫貧攻堅戰的實踐探索,反映了新時代的共產黨人不忘初心的傳承與回應和老區人民艱苦奮斗、攻堅克難的精氣神。與此同時,江西日報還力戒“假、大、空”等不良文風,逐步形成“長話短說、官話民說、空話不說”的報道風格,並通過每日星稿、每月好稿、總編輯好稿獎評選等激勵機制,鼓勵記者多寫獨家新聞,多創作題材新穎、主題深刻、文筆流暢、可讀性強、影響力大的稿件。

  

   2.做強新聞服務,彰顯黨報的人民情懷。2018年,江西日報主攻民生新聞報道和策劃,努力辦好三度被評為“江西新聞名專欄”的“黨報幫你辦”專欄,擦亮了江西日報民生服務的品牌。與此同時,在常規新聞版上,江西日報也推出了多個關注民生的欄目,如《記者見聞》刊發記者深入一線所見所聞、發人深思的短平快作品﹔《民生面對面》定位為民生話題新聞,推出了《電動車交通違法,怎麼治? 南昌交管局相關負責人解答疑問》《當心 購房合同上的高額違約金不靠譜》《出租車“油改氣” 還能收附加費嗎?》等報道,回應了民生關切。

   3.做好扶貧和公益助學活動。江西日報社聚焦對口扶貧的奉新縣澡溪鄉黃石村,集中力量,強化措施,夯實責任,幫助黃石村如期實現高標准脫貧,並向廣大干部職工發出倡議,號召大家認購定點幫扶村——黃石村的土特產。活動很快得到報社廣大干部職工的積極響應,尤其是黨員干部發揮表率作用,帶頭購買黃石村的農產品。2018年5月至8月,江南都市報持續開展陽光助學行動,百余名貧困大學生分獲5000元助學金,獲得廣大群眾和媒體同仁紛紛點贊。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