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江西日報社會責任報告(2018年度)【9】

2019年05月30日07:18 | 來源:中國記協網
小字號
原標題:江西日報社會責任報告(2018年度)

   三、履行社會責任方面的不足和改進措施

   當前,輿論傳播格局發生了歷史性變革,作為地方主流媒體和省級黨報,江西日報目前面臨著媒體融合觀念不強、輿論影響力下降、優秀人才流失等困難。

   1.媒體融合觀念不強,存在“推著走”現象。由於缺乏互聯網思維,一些記者編輯仍習慣於“我寫你看”“寫什麼看什麼”,存在“要我融”現象,沒有“我要融”的自覺﹔有的滿足現狀,患得患失,認為融合發展多此一舉、沒有必要﹔有的存在畏難情緒和惰性心理,對融合發展缺乏信心,不願試不願闖,坐等給政策、給資金、給項目﹔還有的存在慣性思維,用辦傳統媒體的方法來對待融合發展,拿出的方案、提出的措施往往不對路。

   2.宣傳報道方式創新不夠。主流媒體當前面臨的最大挑戰不是導向問題,而是在紛繁復雜、多元多樣多變的輿論場中,如何提升輿論引導能力的問題。對於黨報等主流媒體而言,做好宣傳思想工作最重要的兩個關鍵點,就是導向正確+傳播有效。正確是前提,有效是目的。縱觀江西日報社所屬各媒體,我們不太注重精准推送、效果和互動體驗,缺乏在全國有較大影響力的“現象級”品牌欄目和新媒體平台,也就不能讓新聞宣傳真正入耳入腦入心。

   3.優秀人才流失,媒體融合人才缺乏。推動融合發展,人才匱乏是短板。2018年,報社召開了青年採編人員座談會。從反饋情況看,青年人才總量不足、人才結構不夠合理、青年人才尤其是新媒體人才流失比較嚴重等問題,制約了江西日報社創新發展。受用人機制和工資待遇等影響,傳統媒體的採編業務骨干頻頻流失,新媒體所需的人才又難以引進。

   四、2019年努力方向

   1.突出主線做好重大活動報道。2019年是新中國成立70周年,也是江西日報社成立70周年。報社將站在牢固樹立“四個意識”、切實增強“四個自信”、堅決做到“兩個維護”的政治高度,突出做好重大主題宣傳,特別是做好新中國成立70周年、脫貧攻堅等重點主題的宣傳,集全報社之力量,以強大的媒體整合能力和渠道傳播力,確保傳播創新與效果。

   2.加快推進縣級融媒體中心建設。進一步深入貫徹落實黨中央關於推進媒體融合發展的精神,力爭2019年上半年實現全省各市縣區“一張網”全覆蓋。

   3.重點打造省“五型”政府建設。擴大社會參與,加強社會監督平台。用“互聯網+”的方式拓展民眾的參與渠道,助推“五型”政府建設。

   4.深化報業集團體制改革。完成報業集團組織框架構建,建立規范高效的法人治理體系。

   5.全力做大做強文化產業。加速報業集團從傳媒產業運營商向文化產業戰略投資者轉型。

   6.切實加強機關黨建和黨風廉政建設。切實加強基層黨支部建設,馳而不息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真正實現黨的建設和黨報事業互促共進。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