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媒一線:85年后再走長征路 媒體記者不忘初心踐行"四力"

2019年08月21日10:48  來源:人民網-傳媒頻道
 

編者按:今年是新中國成立70周年,也是紅軍長征出發85周年。6月11日至8月18日,中央宣傳部組織開展“壯麗70年·奮斗新時代——記者再走長征路”主題採訪活動。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近日對“記者再走長征路”主題採訪活動作出重要指示。

此次主題活動中,先后有1300余名記者深入實地採訪,累計跨越16000余公裡,推出10000余篇鮮活生動、形式多樣的報道,網上總閱讀量近20億次,社會反響熱烈。人民網傳媒頻道特集納了具有代表性的多家中央媒體記者的現場工作照及採訪手記、感言,以饗讀者。(圖文綜合自各媒體報道)

人民日報記者:講述長征故事 見証信仰力量

人民日報記者劉佳華(左)在廣西灌陽縣與李清鸞老人展示當年紅軍戰士留下的一面紅旗(復制品)

人民日報記者董絲雨(右一)在廣西桂林市採訪當地黨史專家

人民日報記者石羚(左二)在湖南汝城縣官亨村向村中老人了解“一張借據”的故事

人民日報記者何勇(左一)在湖南桂東縣寨前鎮廣場採訪黃維忠老人

自6月11日“記者再走長征路”主題採訪活動啟動以來,人民日報多路記者跋山涉水追尋革命先輩足跡,深情講述紅軍和人民魚水情深、生死相依的感人故事。在錘煉腳力、眼力、腦力、筆力的同時,通過筆觸和鏡頭讓歷史照進現實,讓人們在邁向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新時代的長征路上,堅定信心,凝神聚力。

“每一步都在收獲故事和感動,手中的筆不敢停歇。”記者朱磊把參加這次主題採訪活動當成了對“四力”的一次高強度集中培訓,“採訪任務緊張而繁重,在有限的時間裡,大家集思廣益,對每一個細節慎之又慎,對每一處文字都要仔細推敲。”“和眾多媒體同行在同一個新聞舞台上競技,每一天都感覺像打仗,在‘四力’得到錘煉的過程中,我感受到了自身的成長﹔對於黨報記者的初心與使命,也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和認知。”朱磊說。

參加完主題採訪活動湖南段的行程,記者何勇難抑激動,“內心被一個個感人至深的故事,一位位英勇壯烈的革命前輩,一組組震撼人心的片段所充盈著、激蕩著,以至於在一次發言中數度哽咽。”連續多天,何勇和其他媒體同行每天都要到七八個點位採訪,早出晚歸,在湘南的悶熱中寫稿到深夜。因水土不服,何勇其間曾中暑,急性咽炎發作。但他說:“我還是不想放過任何一次採訪,每一次傾聽都是一次心靈的觸動。”【詳細】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推薦閱讀

“2018新聞傳播學院院長論壇”舉行
  “2018新聞傳播學院院長論壇”11月10日在廈門大學舉行。人民日報社副總編輯盧新寧,福建省委常委、宣傳部部長、秘書長梁建勇,廈門大學黨委書記張彥,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長吳岩等與會並致辭。
【詳細】“2018新聞傳播學院院長論壇”舉行   “2018新聞傳播學院院長論壇”11月10日在廈門大學舉行。人民日報社副總編輯盧新寧,福建省委常委、宣傳部部長、秘書長梁建勇,廈門大學黨委書記張彥,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長吳岩等與會並致辭。 【詳細】

第五屆世界互聯網大會
  由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和浙江省人民政府共同主辦的第五屆世界互聯網大會於11月7日至9日在烏鎮召開。本屆大會以“創造互信共治的數字世界——攜手共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為主題。
【詳細】第五屆世界互聯網大會   由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和浙江省人民政府共同主辦的第五屆世界互聯網大會於11月7日至9日在烏鎮召開。本屆大會以“創造互信共治的數字世界——攜手共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為主題。 【詳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