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抖音”APP透視移動短視頻社交效果

楊天天 楊若凡 劉帥

2019年10月09日10:13  來源:今傳媒
 

二、“抖音”APP面臨的社交困境

(一)“算法”是雙刃劍

“抖音”的成功離不開其背后精准的算法,正是因為其背后的算法記錄用戶的瀏覽行為,並根據其瀏覽行為推薦給用戶更符合其喜好的短視頻,從而增強用戶粘性。但是正是因為“算法”的精准,使得“抖音”用戶更願意停留在“推薦”的欄目中,享受著算法精准所帶來的快樂,而忽視了“關注”中的弱社交關系以及與“抖音好友”的社交。

普通用戶沒有能力去關注自己“真正喜歡”的一套賬戶,用“訂閱”的方式來獲取內容的方式隻有在高知分子身上才能實現,這已經是得到驗証的了。除非是機構號,否則對普通人來說,無法持續穩定地輸出高質量內容。這也成為用戶因為一段視頻而關注發布該視頻的發布者,但是該發布者之后的視頻也許不能總應該關注其用戶的喜好,久而久之,“關注”欄中的信噪比較低,用戶便不再青睞“關注”欄中的推送內容,剛剛建立起的弱社交關系也因此而被打破[7]。

因此,我們可以說,在“抖音”APP上,內容“算法分發”的效率,要遠高於“社交關系分發”。由於用戶的喜好會隨著社會環境的變化而改變,精准的算法總能捕捉到這一變化,並推薦不同的、更加豐富的內容,使得用戶很難與視頻發布者以及用戶與用戶之間產生持久的社交關系。

(二)早期產品設計、運營給社交帶來困境

最早的關注流是列在“首頁”欄裡與“推薦”和“同城”並列,后來才單獨列為一個欄目。早期的產品設計中,無論是推薦還是關注,都是往下刷動就直接可以看新的視頻,不需要更多操作,相比於“快手”APP(快手視頻往下刷就是評論區),“抖音”的用戶更容易,也更傾向於不停地向下刷新,除非對於非常感興趣的視頻內容才會駐足到評論區,這種設計在一定程度上影響了用戶對於評論區互動的關注,自然地,會使互動在此處減少。

早期“抖音”APP的種子用戶是“最酷炫的那批人”,最早期的視頻大量的也是那種運鏡“技術流”和手勢舞的,這種視頻除了讓人覺得炫酷之外並沒有讓用戶之間產生互動的欲望。“抖音”早期的運營是忽視個體特征的,早期的“挑戰”(話題)機制教育了用戶,但也導致了大家都隻用幾套音頻拍類似的東西東西內容過於模板化。而這樣的“話題”在早期佔了一個欄目,這導致的“千人一面”讓用戶失去關注的欲望。另外,同質化的內容大多,而這些內容往往隻會激發用戶一次的互動欲望,用戶不會對同質化的內容再浪費時間進行多次評價與互動。

除此之外,在用戶體驗上,產品的設計也存在著不合理的因素,例如,當用戶關注某一視頻的發布者后,想要與其私信發送圖片,此時系統會自動提示,隻有互相關注才能發送圖片,但是在“抖音”平台上一些發布者動輒幾千萬粉絲,沒有辦法一一回關,這使得用戶的使用體驗下降,也是的私信社交的門越開越小。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推薦閱讀

“2018新聞傳播學院院長論壇”舉行
  “2018新聞傳播學院院長論壇”11月10日在廈門大學舉行。人民日報社副總編輯盧新寧,福建省委常委、宣傳部部長、秘書長梁建勇,廈門大學黨委書記張彥,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長吳岩等與會並致辭。
【詳細】“2018新聞傳播學院院長論壇”舉行   “2018新聞傳播學院院長論壇”11月10日在廈門大學舉行。人民日報社副總編輯盧新寧,福建省委常委、宣傳部部長、秘書長梁建勇,廈門大學黨委書記張彥,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長吳岩等與會並致辭。 【詳細】

第五屆世界互聯網大會
  由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和浙江省人民政府共同主辦的第五屆世界互聯網大會於11月7日至9日在烏鎮召開。本屆大會以“創造互信共治的數字世界——攜手共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為主題。
【詳細】第五屆世界互聯網大會   由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和浙江省人民政府共同主辦的第五屆世界互聯網大會於11月7日至9日在烏鎮召開。本屆大會以“創造互信共治的數字世界——攜手共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為主題。 【詳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