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抖音”APP透視移動短視頻社交效果

楊天天 楊若凡 劉帥

2019年10月09日10:13  來源:今傳媒
 

三、從“抖騰之戰”看待“抖音”的社交鏈

(一)“抖騰大戰”為“抖音”帶來社交恐慌

自2018年5月份以來,騰訊有關於短視頻的動作不斷,先是向微視中投資了三十億元,另一方面也重新將微視放在戰略地位。一開始的微視在2013年上線,但是由於並沒有獲得過多的流量,騰訊戰略在2015年選擇階段性放棄微視,[8]后來在2017年,微視才重新被提上騰訊戰略的一部分。

2018年3月,騰訊微信、新浪微博封殺抖音的鏈接,微信用戶無法直接打開抖音短視頻的頁面,需要用戶復制鏈接后自行到瀏覽器粘貼打開,引發了抖音的強烈抗議,這背后體現了抖音對自身社交性被削弱的恐懼。這也導致其創始人張一鳴直接在微博上控訴騰訊對抖音的封殺是不正當競爭行為。這實際上也充分表明抖音很大程度上依賴微信的完整社交鏈進行社交行為,這也正是抖音在社交方面的短板。由於缺乏完整的社交鏈,內容和互動行為之間缺乏有效關聯,用戶對內容厭倦之后,便很容易放棄“抖音”平台[9]。

(二)面對騰訊攻擊,“抖音” 建立起“社交關系”的建議

正如“抖音”不斷完善其平台體系內的社交方式一樣,騰訊也嗅到了短視頻與社交之間的“微妙”關系,開始向“抖音”發起攻擊。首先是對短視頻APP“微視”進行巨額投資,但由於“微視”與“抖音”同質化嚴重,而“抖音”早已佔據了領先者的角色,用戶很難從“抖音”平台轉移到“微視”平台,或者是兩個平台一起使用。因此,騰訊對於“微視”的投資收效甚微。

騰訊對“抖音”的二次攻擊體現在新版微信上,新版微信自帶了拍攝視頻的功能,好友可以在朋友圈的頁面上風看到其他好友的視頻動態並進行點贊。這一功能依托於微信的巨大用戶基數,把短視頻與社交巧妙地結合起來,創新了朋友圈新的表達形式,用戶們所看到的的是微信好友的視頻動態,相當於是“抖音”平台經過好友過濾后的效果。

面對騰訊的步步緊逼,“抖音”又該如何建立自身的“社交鏈”?“抖音”是否有向移動社交化方向發展的可能性?如果是要做用戶之間的點對點社交,首先要做的是改變平台的強運營手段,將運營因素降到最低才能模擬出人與人之間的復雜關系。這實際上與抖音“算法”的強制性存在一定的出入,若一直用算法機制驅動,很難形成成功的“社交鏈”。雖然如此,“抖音”仍舊可以以內容為連接點,促使用戶參與人際社交。在諸多的短視頻平台中,快手已開始進行社區建設,打造自身的社交關系鏈,並初見成效。利用自身的內容優勢構建以每一個用戶為中心的社交關系鏈,讓用戶在短視頻平台內部進行高效的社交互動[10]。

除此之外,創新社交模式十分重要,社交互動不能僅僅隻停留在點贊、評論、轉發、關注上,還要拓展其他的社交模式,例如進行主題策劃,讓用戶按照話題進行拍攝,參與平台內部的活動與社交。同時,可以和其他的社交平台合作,借助其他平台的社交鏈擴展社交模式。

結語

“抖音”APP一直備受關注的原因不僅僅在於其突破8億的用戶量,更是它每一步所做的改變與成長。“社交”一直是“抖音”APP想要在這個平台所著重發展的領域,同樣,它也帶給了我們關於對短視頻社交效果的思考。“社交”處在復雜的社會關系中,其方式和內容不斷發生著變化,“短視頻”的風靡是否會成為影響“社交關系”的節點,這仍舊值得我們去思考與探究。

參考文獻

[1]郭學文.從抖音看短視頻社交應用的發展[J].新傳媒,2018(9):324.

[2]李姝.網絡視頻社交軟件的參與式文化研究——以“抖音”APP 為例[J].新媒體聚焦視聽,2018(7).

[3]付凱迪.從抖音App透視短視頻社交應用的創新策略[J].應用研究,2018(9).

[4]吳璧君.短視頻社交媒體使用與滿足研究——以大學生對“抖音”APP 的使用為例[J].新聞研究導刊,2018(8).

[5]馬海燕.短視頻社交軟件的受眾心理研究——以抖音APP為例[J].新聞研究導刊,2018(5).

[6]馬源鴻等.移動短視頻社交平台中的價值共創機理——基於抖音短視頻的案例研究[J].電子科技大學學報(社科版),2018,20(4).

[7]何雨田.抖音:用戶對“關注的人”無興趣,應該如何促進社交?[EB/OL].http://www.woshipm.com/pd/1059348.html,2019-02-16.

[8]李星.抖騰大戰真相:抖音沒有社交關系鏈,用戶轉發依賴騰訊[EB/OL].http://www.xt6k.com/n/751/10989.html,2019-02-16.

[9]吳邢一夫.關於抖音,這應該是全網最深度的分析[EB/OL].http://tech.ifeng.com/a/20180501/44977334_0.shtml,2019-02-16.

[10]字節跳動算術中心.2018抖音大數據報告[EB/OL].https://www.useit.com.cn/forum.php?mod=viewthread&tid=22150&page=1.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推薦閱讀

“2018新聞傳播學院院長論壇”舉行
  “2018新聞傳播學院院長論壇”11月10日在廈門大學舉行。人民日報社副總編輯盧新寧,福建省委常委、宣傳部部長、秘書長梁建勇,廈門大學黨委書記張彥,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長吳岩等與會並致辭。
【詳細】“2018新聞傳播學院院長論壇”舉行   “2018新聞傳播學院院長論壇”11月10日在廈門大學舉行。人民日報社副總編輯盧新寧,福建省委常委、宣傳部部長、秘書長梁建勇,廈門大學黨委書記張彥,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長吳岩等與會並致辭。 【詳細】

第五屆世界互聯網大會
  由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和浙江省人民政府共同主辦的第五屆世界互聯網大會於11月7日至9日在烏鎮召開。本屆大會以“創造互信共治的數字世界——攜手共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為主題。
【詳細】第五屆世界互聯網大會   由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和浙江省人民政府共同主辦的第五屆世界互聯網大會於11月7日至9日在烏鎮召開。本屆大會以“創造互信共治的數字世界——攜手共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為主題。 【詳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