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我国网络新闻媒体--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传媒专题>>人民网奖学金>>武汉大学

浅析我国网络新闻媒体

王晶晶

2012年11月07日14:28    来源:人民网研究院    手机看新闻

点击进入人民网奖学金专题

●2012年度“人民网优秀论文奖”获奖名单揭晓

2012年度“人民网优秀论文奖”获奖名单10月30日揭晓,武汉大学王晶晶同学的论文《浅析我国网络新闻媒体》获得二等奖,以下是论文全文:

关键词:海量化 信息源多样化 多媒体 互动性

摘要:本研究选取我国排名前十网络新闻媒体作为研究对象,研究我国网络新闻媒体的特色,并以多媒体专题为切入点,选取并比较两个多媒体专题,以分析网络新闻媒体新闻报道的特色。

中国第一份在因特网上创办的电子报刊是1995年1月12日由国家教委投资的《神州学人》。同年12月20日,《中国贸易报》正式发行电子版,成为中国第一家在互联网上发行的电子日报。 网络新闻媒体经过十几年的发展,形成了一定规模,积累了一定的实践经验,从最初的转发母媒体信息或其他网站信息,转变为具有一定独立策划、采编能力的媒体,形成了网络新闻媒体信息发布基本模式。

截至2011年6月底,我国网络新闻用户达3.62亿,网络用户使用率高达74.7%, 网络新闻用户形成一定规模。与此同时,网络新闻媒体通过用户调查、用户留言等形式,与用户展开积极互动,形成了基本模式。

本文着力于分析网络新闻媒体的信息发布与用户互动的基本模式,研究中国网络新闻媒体的特征。

一、研究对象

本研究根据中国网站排名网2012年1月3日发布的最新新闻分类网站排名信息,选取排名前10的网络新闻媒体作为研究对象 ,其中包括一家新闻网站不同频道的单独登录,根据一家新闻单位出版多种媒体出版物的做法,我们仍然可以认为一家新闻网站的不同频道为不同的媒体 。

中国网站排名网是由中国互联网协会主办,国务院新闻办公室网络局、信息产业部电信管理局指导,北京中乾网润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的大型网站排名项目。“中国网站排名”基于中国网站排名工具条和其他合作数据平台进行流量采集、统计、计算及发布,对在中国注册的网站和部分在中国运营的外国网站进行排名。排名前10的网络新闻媒体,如下图:

网络新闻媒体有多种分类方式分类,本文依据传统媒体创办或是商业实体创办对以上媒体进行分类。2005年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和信息产业部联合发布《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管理规定》,第五条和第十六条规定,非新闻单位设立的转载新闻信息、提供时政类电子公告服务、向公众发送时政类通讯信息的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单位;不得登载自行采编的新闻信息 。按照该规定,商业网络新闻媒体不具有新闻采访权,这一规定对不同类别网络新闻媒体信息发布模式产生了巨大影响,故采用此分类方法。此外,由于综合性或专业性分类,将影响网络新闻媒体的内容特色,影响网络新闻媒体的特征,本研究综合运用这两个分类标准,对以上网络新闻媒体进行分类,如下图:

目前,国内各类新闻网站数目众多、参差不齐。这10家网络新闻媒体既有传统媒体举办的网络新闻媒体,也包含商业网络新闻媒体,既有综合性网络新闻媒体,也有专业性网络新闻媒体,且访问量排国内前10,具有一定的典型性和代表性,本研究选取这10的网络新闻媒体最为研究对象。

二、基本模式

(一)信息发布基本模式

通过上表观察可知,各网站的平均频道数为22.2,转载其他媒体信息趋同度最高为100%,网友上传信息的趋同度为90%,独家新闻的趋同度最低位75%。

1.信息海量化

传统媒体受到版面和播出时段的限制,其承载的信息量受到较大的限制。网络技术的发展,数据库技术、超文本、超链接技术的发展,促使网络新闻媒体承载大量信息,并实现信息之间的有效联系,降低了信息传输成本,提高了效率,形成了网络新闻媒体频道多、信息海量化的特色。

此外,专业网络新闻媒体的兴起,如财经网络媒体、体育网络媒体,在其专业领域深入挖掘,其信息不仅具有广度、也具有一定深度,形成区别于传统媒体的一大特色。

2.消息源多样化

消息源多样化是网络新闻媒体的一大特色,浏览网络新闻媒体可以看到大量转自其他媒体的信息,独家新闻在网络新闻媒体中所占地位有所下降,这是网络新闻媒体区别于传统新闻媒体的一大特色。

此外,网友上传信息也是网络新闻媒体的特色,传统媒体中往往由职业编辑作为把关人,删选并刊登读者来信,在网络新闻媒体中,个人可以依据自我意愿,在不违背相关法律规定的前提下,自主上传信息。个人在作为网络媒体的使用者之外,还同时成为了网络媒体主动传播者、作者和生产者。

①指网络媒体即时更新,刊载最新新闻。

②指网络新闻媒体将音频报道转换为文字报道形式,并非完全意义上音频报道。

通过上表观察可知,在新闻列表、新闻排行、多媒体专题、过期新闻的趋同度最高为100%,多媒体平均趋同度为93%,最新消息趋同度为90%。

3. 传播全时性

全时性是网络新闻媒体时效性强的最好表述。随着网络传播技术的发展,网络图文直播、音频直播和视频直播技术的出现,网络新闻的即时性日臻完美。网络媒体为凸现新闻时效性,对突发事件的报道甚至将新闻电头的时间精确到分钟。即使是日常新闻报道,新闻内容页面一般都标注了精确到秒钟的发布时间,一些新闻列表的每个标题后也标注发布时间。

此外,网络新闻媒体不仅刊载最新新闻,同时还刊载过期新闻,受众可以根据需要选取信息,这是区别于传统媒体的一大特色。

4.信息多媒体化

信息多媒体化是网络新闻媒体的一大特性。网络传播的多媒体性是指互联网络运用数字技术,兼容报纸、广播和电视多种媒体的传播手段,全面刺激受众的多种感官。网络传播采取文字、图片、音频、视频、FLASH动画等多种形式,丰富了报道手段,使新闻更为直观、形象、生动,增加了新闻的现场感和冲击力。由于传统媒体只能实现单媒体传播,受众选择了什么媒体,就只能选择这个媒体所具有的传播方式,所以报纸、电视和广播一直处于一种“三分天下”的格局之中,彼此不能涵盖,而网络媒体集文本、声音、图像等传播形式于一体,这就打破了传统媒体之间的界限,使网络媒体作为一个整体的概念,不再有现实生活中传统媒体三足鼎立的势力划分。新兴网络媒体的高科技含量,使得综合使用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多媒体手段报道新闻成为可能,这也是网络新闻的魅力所在。针对网络新闻的传播特点及现代人们阅读新闻的特点,我们要求网络新闻要区别于传统新闻,即文字报道尽量简明,报道图片尽量详细,以视觉语言来更好地表达主题。同时,对大家关心的事件,要运用综合运用多媒体进行报道。今年的高铁追尾、地铁追尾等事件的报道,各大网站均采用了视频直播、转播等方式,生动再现现场情景。图片、音频等技术的发展,使新闻得以简明扼要并且生动地传达。

(二)用户互动基本模式

5.互动性强

通过上表观察可知,在新闻搜索、论坛、博客的趋同度最高为100%,新闻调查、微博趋同度为80%,搜索热词的趋同度为60%。我国网络新闻媒体表中属性趋同度较高,体现了网络媒体互动性较强的特色。

互动性又称交互性,包含“一对一、一对多、多对一、多对多”的传播方式,体现了大众传播和人际传播相结合的传播方式,是网络媒体的特性和优势。在传统传播方式中,5W理论里最后一个W,即“with what effect”,由于传播的单向化而往往被忽略,或者效果欠佳。而网络媒体新闻传播是媒体与受众、受众之间的多向性、互动性传播。网络论坛、讨论区、留言板、聊天室、电子邮件、ICQ及MSN等即时通讯软件,吸引着大量网民积极参与传播信息、评论新闻、讨论新闻话题等活动,极大地提高了网络新闻传播的社会影响力。近年来,网络论坛在“刘涌案”、“孙志刚事件”、“宝马撞人案”以及“虐猫女事件”等几起社会新闻事件上,发出了强大的声音,产生了巨大影响。网友们自发对新闻内容进行核实和反馈,验证新闻的真实性,并推动了后续报道。互动性是网络的魅力所在,也为网络新闻的传播提供了优势。发达的网络技术使新闻的线索可以从网民中获取,网络上发布的新闻也可以接受来自网民的评判,网民的意见可以自由地通过留言板、BBS等方式表达,从而促进事件的进一步发展,这种交互性使得网络时代的新闻传播更广、影响更深,社会舆论监督作用更大。随着网民数量的飙升,越来越多的网友通过网络了解重大社会事件和获取新闻信息。正如一位网友所言,互联网的影响力是建立在互动、分享的环节上,网络能把严肃的话题通过互动的平台用更人性化的形式表现出来,让网友能参与其中。

三、新民网与新浪网多媒体专题比较分析

多媒体新闻专题是网络新闻媒体报道重大新闻事件的主要报道方式之一,本研究以2011年9月27日上海地铁追尾事件为例,对比分析新民网与新浪网多媒体新闻专题,以分析网络新闻媒体新闻报道的特点。

新民网依托新民报系强大资源优势,是一家典型的传统媒体网站。新民网作为网络媒体,成为重大新闻事件网络报道的主力军,承担着面向上海地区的重大新闻事件的图文和视频直播报道任务。此次上海地铁追尾事故,新民网作为本地媒体,制作了多媒体新闻专题“聚焦:9?27地铁10号线追尾”,对事件进行了全面追踪报道。

新浪网则是一家典型的商业网站,是一家服务于中国及全球华人社群的领先在线媒体及增值资讯服务提供商。其业务频道“新闻中心”与全国上千家媒体有着良好的合作,以对国内外大事件全面快速的报道赢得了业界良好的口碑和网友的喜爱。上海地铁追尾事故发生后,新浪网迅速以多媒体新闻专题“上海地铁10号线发生列车相撞事故”报道了该事件。本文以该专题为研究对象,并与新民网多媒体新闻专题进行对比,分析二者多媒体报道特点。

(一) 多媒体新闻构成要素

1. 文字

虽然多媒体新闻专题强调多种信息手段融合,但文字是多媒体报道中的基础手段,也是如今网络新闻最常用的信息手段。相对于图片、视频的采集和编辑的费时,文字耗时短、传输技术简单。针对突发事件,往往是文字报道最快速的传递信息、报道新闻。

新民网是上海本地网络媒体,拥有强大的传统媒体资源,上海地铁追尾事故发生后,新民网记者迅速深入事故现场,采写独家消息,对地铁追尾事故的起因、经过、结果进行了全面报道,内容翔实。

事故发生后,新民网首先通过动态新闻方式报道该事件,15:20发报道“10号线设备故障致2车碰擦 伊犁路站至四川北路站运营中断”,15:33发报道“地铁10号线列车追尾 乘客称事发时听到巨响”,15:40发报道“地铁10号线因信号故障列车追尾运营路线调整”,通过一系列动态报道,采写与传播基本同步,向受众“实时”传播信息。

新浪网由于没有采访权,无法深入现场。但新浪网大量转载其他传统媒体的报道,信息量大而全,通过新闻列表的形式,快速及时地向受众转载最新信息。此外,新浪的文字新闻不仅仅转载了消息,还转载了京华时报、长江日报的评论。与新民网仅有消息,没有评论相比,新浪网的文字报道更有深度。

2. 图片

新闻图片通过传递现场感,补充并解释信息,给受众一身临其境的感受,是多媒体新闻重要的构成要素之一。

新民网多媒体新闻专题大量运用新闻图片,对事故现场、救援场景、新闻人物做直观报道,补充文字新闻中无法表达的信息,形象化且引人注意。示意图则展示了10号线地铁的路线,使得读者掌握全面信息。

新民网与新浪网多媒体新闻专题均采用了新闻照片和示意图两种形式。在二者的多媒体新闻专题中,图片主要是辅助文字新闻形成多媒体报道。此外,二者均制作了FLASH幻灯片形式的图片专题,此时图片作为骨干材料,辅之以图片说明形成多媒体报道。

不同之处在于,新浪中心制作了事故模拟图,模拟地铁追尾现场图片,弥补了事故发生新闻图片的缺憾,形象的再现地铁追尾瞬间。此外,二者的图片专题中,新民网的新闻照片比较多,内容更丰富,但其记者并未专门写图片说明,其图片说明仅是相关新闻的新闻标题,而新浪网转载的是配有相关图片说明的图片。

3. 视频

视频报道给读者强烈直观感受,但由于视频报道对设备和新闻现场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制作和上传也相对复杂,需要受众等待的缓冲时间更长,所以在多媒体报道中会适当运用视频报道,但数量并不多。

新民网多媒体新闻专题共有10条视频报道,均由新民网记者采写和编辑,其视频报道将视频播报内容用文字打出,作为辅助文字报道。新浪网的视频报道均转自电视媒体,其文字说明是在视频下方做了一个视频简介,介绍了新闻背景和视频源媒体播出时间。二者做法各有优劣,新民网是本网站所作视频,若将文字报道作为字幕打上会取得更好效果。新浪网视频为合作媒体所播视频,做视频简介,包含更大的信息量,也不涉及版权纠纷,是一种比较合适的做法。

4. 互动

新民网采取了微博互动的形式,运用其官方微博发布相关信息,与网友互动。在其多媒体新闻专题中,专门设有讨论区,受众可以直接浏览网友留言。其中,警察、记者同行、网友均有留言,参与了对地铁追尾事故的讨论与互动。同时警察、网友等人对信息进行了一定补充,使得读者有较强的参与感和较大的信息量。然而,美中不足的是必须登录上海滩微博才能发言,不方便流动读者参与发言讨论。

新浪网多媒体新闻专题设有网友关注和微博播报两栏。网友关注一栏,通过点击该链接进入新浪论坛讨论区。微博播报一栏,则是新浪微博设置的微话题讨论区,网友必须登陆新浪账号,才能参与讨论,该贴吧中基本全是网友讨论,信息量不如新民网的充足。

新民网多媒体新闻专题采用了文字消息、新闻照片、FLASH幻灯片、示意图片、视频报道、微博互动6种表现方式,立体化的报道该事件。新浪网专题综合运用了文字消息、文字评论、新闻照片、FLASH幻灯片、模拟新闻图片、示意图片、视频报道、新浪论坛网友关注、微博播报9中表现方式,新浪网采用的表现方式更为多样。

(二)内容分析

1.宏观分析——内容结构分析

彭兰教授将多媒体新闻专题信息分为三个层次,分别是核心信息、周边信息以及辐射信息。在此运用理论,在内容结构层面对新民网与新浪网多媒体新闻专题进行对比分析,把握二者内容上的特点。

新民网专题“聚焦:9?27地铁10号线追尾”

通过分析新民网专题结构,发现其内容结构采取了单线性结构,仅仅报道了核心信息,报道内容紧紧围绕地铁追尾事故,集中报道了事故现场、救援和后续报道展开。此外,新民网专题按照时间顺序由近及远安排稿件,将最新消息(即后续报道)放在专题的开头报道。这种报道方式,仅仅是满足受众对信息的基本需求。

新浪网专题“上海地铁10号线发生列车相撞事故”

通过分析新浪网专题结构,发现其结构采取了多线性结构,包含了核心信息、周边信息以及辐射信息。该多媒体新闻专题不仅报道了地铁追尾事故的前因后果,还报道了地铁事故相关内容。这些相关内容一方面是对地铁相关知识的介绍,如“什么是铁路的闭塞”、 “遭遇地铁事故如何急救自救”,另一方面则是对地铁追尾事故的延伸报道,如“追踪上海地铁追尾事故信号商”、“全国地铁建设狂飙隐忧”。此外,新浪网专题稿件安排并不是严格按时间顺序排放稿件,而是将最重要的消息、评论和事故概况放在开头报道,对这部分内容予以突出强调,随后按时间顺序由近及远安排稿件。

2. 微观分析——稿件源分析

新民网是上海本地网络媒体,拥有强大的传统媒体资源,因此新民网在其报道专题上采用了新民网的记者和编辑的稿件。新民网强大的传统媒体资源一方面是一个优势,新民网记者深入事故现场采访拍摄,采写独家消息,快速报道最新消息。另一方面,强大的传统媒体资源也是对其的一个限制,由于新民网仅仅采用了新民网记者的稿件,并未采用其他媒体的报道,其内容大多是新民报系报纸内容的翻版,没有充分的利用丰富的网络资源,制作出内容更全面深入的报道专题。

由于新浪网是一家商业网站,没有新闻采访权,其新闻稿件大多来自各大媒体,如齐鲁晚报、新华网、中央人民电视台、京华时报、南都周刊等媒体。由于新浪网业务频道“新闻中心”与全国上千家媒体有着良好的合作,新浪网在整合媒体资源报道新闻时,往往有更多的选择权,网编会挑出及时的、出色的稿件进行报道。此外,新浪网报道专题也体现出媒体资源充分整合运用,新浪网不仅报道了地铁追尾事故,还做了相应的延伸报道,对地铁建设的相关问题进一步展开报道。此外该专题还采用了新浪健康、新浪科技的相关内容,介绍了地铁相关知识、急救知识等等。综合看来,新浪网报道专题充分利用了丰富的网络资源,采用了更多的稿件源,报道内容更广泛更深入。

(三)多种信息有机结合程度

1. 多媒体报道思想

从多媒体报道思想的运用程度来看,可以将多媒体新闻分为两个层面,一是编辑层面的多媒体新闻,二是报道全过程中的多媒体新闻。编辑层面的多媒体新闻即是编辑根据现有的素材,将各种有关联的多媒体稿件结合在一起。这是一种被动整合的多媒体报道。报道全过程中的多媒体新闻应该是这是一种理想的多媒体新闻。

新浪网由于没有采访权,其所制作的多媒体新闻专题是典型的编辑层面的多媒体新闻,网站编辑将各种可用的新闻资源有机整合,是一种被动整合的多媒体报道。

通过浏览新民网的多媒体新闻专题,发现新民晚报记者在采访时是带有摄像机的,运用摄像机拍摄了新闻视频。纸媒记者采访带摄像机,依据多媒体新闻构思主动采集素材,可以得出该多媒体新闻专题属于报道全过程中的多媒体新闻,只不过各种素材有机结合程度不高,属于初级阶段的报道全过程中的多媒体新闻。

2.多种信息有机结合程度——超链接的使用

新民网和新浪网的多媒体专题总体上是针对地铁追尾事件有意识的策划、组织的多媒体专题。就单篇报道而言,均是以文字为中心的多媒体报道单元,辅之新闻照片、示意图或者视频。

两个多媒体报道专题综合运用了多种信息方式,但文字+图片,文字+视频的报道形式较多,其中文字与图片的结合程度较高,但是文字、图片、视频三者总体有机结合度不够高。

其中,新浪网对于配有视频报道的新闻均加上摄像机图标和文字说明的超链接,有微博播报的则加上文字说明的超链接。通过超链接,使得新浪网对不同媒体形式的新闻素材的有机结合程度更高。因此,可以通过加强超链接的使用,增强多种信息的有机结合程度。

(四)相关建议

新民网和新浪网均综合运用了多种信息表现方式,对地铁追尾事故进行了全面深入报道,然后二者也有不足之处。

首先,二者均未运用FLASH动画的信息表现方式,由于地铁追尾属于突发事件,缺少事故发生图片,可以运用FLASH动画模拟现场,弥补不足。新浪网制作了一张模拟图片,但是其效果不同动画直观、形象化。

其次,二者的多媒体报道是将现有的不同媒体形式的新闻素材进行整合,多媒体整合程度有待提高。二者多媒体专题网页均只设一个视频窗口和图片窗口,仍以文字报道、文字链接为中心报道新闻。二者将各种媒体形式的新闻素材深度整合,网页上制作多个视频窗口和图片窗口,更加形象化的推介新闻信息。 

分享到:
(责任编辑:李晓越、赵光霞)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