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丹北大登台致敬被观众起哄 网友微博分两派热议--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于丹北大登台致敬被观众起哄 网友微博分两派热议

2012年11月19日07:14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六位昆曲大师张洵澎、岳美缇、汪世瑜、张继青、石小梅、王芳(从左至右)合唱《牡丹亭》。主办方供图

  六位昆曲大师张洵澎、岳美缇、汪世瑜、张继青、石小梅、王芳(从左至右)合唱《牡丹亭》。主办方供图

  前晚,张继青、汪世瑜、侯少奎等十位国宝级昆曲大师齐聚北京大学百周年纪念讲堂,上演“2012中国昆曲名家年度雅集”,艺术家们的拿手好戏令观众动容。演出结束后,主办方邀学者于丹上台发言,却遭观众哄台。

  六位艺术家合唱《牡丹亭》

  当晚演出的舞台,设计十分简洁,整体以白色为主,舞台中央后方是一个白色屏风,每当一位艺术家登场时书法家就会登台将演员的名字写在屏风上,多媒体投影的运用和台上摆放的几个鱼缸,添加了几分现代和灵动。

  演出分为上下半场,上半场十位昆曲艺术家依次登台。侯少奎的《宝剑记·夜奔》,梁谷音的《水浒记·活捉》率先亮相。随后年龄最小的王芳(1963年出生)一身戏装登台,立刻引来观众的一片掌声。一曲《牡丹亭·寻梦》过后,记者身旁的一位大学生观众竟然看哭了。年过七旬的张洵澎演《南柯记·瑶台》,一身戎装登台,演到精彩处,记者身后一位观众小声嘀咕:“张老师这是要下腰吗?太厉害了。”

  下半场,几位大师合演昆曲折子戏。主持人赵保乐拿着手机登台,现场连线身在美国的蔡正仁。舞台两侧的大屏幕上出现了蔡正仁扮演的唐明皇,与舞台上身着现代服装的张静娴演绎了流传千年的帝妃之恋。

  侯少奎与梁谷音合演的《义狭记·考叔》一折尤为见功力,梁谷音的“潘金莲”柔美多情,侯少奎的“武松”一身正气,两位艺术家张弛有度、配合默契。最后,年龄最大的张继青(1938年出生)携手张洵澎、王芳三位闺门旦,与汪世瑜、岳美缇、石小梅三位巾生合演了《牡丹亭·惊梦》,这六位艺术家年龄相加超过400岁,再次让全场观众沸腾。

  计镇华不解风情

  演出中,每位艺术家登台之前两侧的投影都会播放一段艺术家的短片。“由于不解生旦风情,计镇华改唱昆曲老生”,这段介绍引来台下观众会意的笑声。计镇华登台后,笑声随之化为掌声。一段《千忠戮·搜山打车》过后,计镇华返场演唱了拿手好戏《长生殿·弹词》,他说:“我跟昆曲结缘60年了,如果能再有60年,我再干干昆曲该多好。”

  下半场演出,计镇华再次登台,和石小梅合唱了一段《浣纱记·寄子》,两个人手牵手登台,让观众倍感亲切。演唱结束,石小梅主动去牵计镇华的手一同下台,没想到计镇华有点不好意思,犹豫了一下才一起牵手下台。这个小插曲又让观众笑声一片,有观众小声地说:“计老师,还真有点不解风情啊。”

  随后,石小梅再次登台与张洵澎合演《玉簪记·琴挑》。石小梅唱完后刚想下台,不料舞台另一侧的张洵澎有些不高兴了。意识到失误的石小梅赶忙过去牵起张洵澎的手,一同谢幕下台,张洵澎立刻化怨气为笑容。这戏外的花絮让台下观众看得痴迷,这些年近七旬的老艺术家,在台上还能如此风趣幽默、不拘一格,实在令人赞叹。

  侯少奎秀起英语

  演出谢幕环节再次掀起高潮,人高马大的侯少奎在一排艺术家中格外显眼,他双手上扬对着台下的观众大喊“昆曲,Iloveyou”。没想到这位出身昆曲世家的老爷子一开口就秀起了英文,台下观众笑成一片。其实侯老的这句英文可不是临场发挥,他的两个儿子现在都在美国,他每年在国外和国内各待半年,秀句纯正的英语自然不在话下。

  其他几位老艺术家也用自己的方式表达了对昆曲的热爱。梁谷音感慨道:“这样的演出,我们演一次少一次了,你们也看一次少一次了。”听到这样的话,观众禁不住再次报以长时间的掌声。或许很多观众并不知道,70岁的梁谷音老师,相伴一生的爱人不久前去世,梁老师的这段感慨也是由衷而发。

  散戏后,记者搭乘地铁4号线回家。车厢中,有很多乘客拿着当晚的扇形节目单有说有笑,回味着演出时台上台下的种种。其他乘客得知这些“扇子”是昆曲演出的节目单时,不禁发出感慨:“昆曲演出,什么时候这么火了?”

  弦外音

  于丹上台致敬观众喊“下去”

  当晚演出结束后,主持人邀请于丹登台谈谈感受。于丹穿着时尚,上台站在舞台左侧后说:“我首先想代表观众给艺术家们深鞠一躬。”不料,这话刚一说完,剧场前方左侧的观众大呼:“你不能代表我们,于丹,下去吧。”随后,剧场后方也有几位观众大喊:“下去吧”“下去吧”“让老艺术家说”。这时,台上的于丹有些尴尬,她停顿了一下,接着说:“我觉得这场演出,用多美的言语都是无法形容的。”之后,便退出舞台。

  待老艺术家们发完言,主持人赵保乐称自己在主持中有很多疏漏,请观众包涵,并说“昆曲水太深了”。

  据了解,本场演出主办方是北京普罗之声文化公司,观众中有不少是北大的学生,也有很多校外的昆曲爱好者。昨天上午,于丹发微博说明此事:“昨晚,主办方一再邀我上台替大家感谢老艺术家们,时间实在太晚了,对台下的朋友们我也很过意不去!其实我只想鞠一躬,说一句话:中国昆曲600多年,老艺术家们年纪加在一起也是600多岁,戏以人传,是他们用自己的生命传承着中国昆曲的血脉,对这份心甘情愿,我们所有爱昆曲的人深深致敬!”在这条微博后,网友留言分为两个方向,一方支持于丹,另一方则称于丹误读了昆曲。

  普罗之声艺术总监王翔表示,于丹当时的确觉得挺吃惊,他希望观众能够支持于丹。他说:“于老师就说代表观众向老艺术家表示感谢,然后给所有艺术家鞠躬,这个不感人吗?有什么值得非议的呢?有人说她穿的衣服不好,于丹老师盛装出席,你穿得破破烂烂地来看昆曲吗?”

分享到:
(责任编辑:宋心蕊、赵光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