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色列战机微博定位空袭媒体楼 三名巴方记者丧生--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以色列战机微博定位空袭媒体楼 三名巴方记者丧生

2012年11月22日08:11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21日,加沙地带一处地点被以色列战机空袭,冒起滚滚浓烟。

  20日,阿盟秘书长阿拉比在加沙一家医院看望受伤的儿童。

  21日,特拉维夫,工作人员在爆炸的公交车附近。新华社发

  以色列 导弹袭击驾车记者

  以军称3记者为哈马斯成员,媒体主管否认

  巴勒斯坦加沙地带媒体主管20日说,3名巴方记者在以色列空袭中丧生。

  阿克萨电视台主管苏拉亚证实,两名摄像记者20日下午在驾车时遭以军导弹击中身亡。苏拉亚说,两名记者所乘车辆有媒体标志。阿克萨电视台据信是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下属机构。

  当晚,私营媒体圣城教育电台一名职员在加沙代尔拜拉赫城乘车,被以军导弹击中丧生。

  以军另一次空袭击中法新社办公室所在7层大楼。当时位于大楼4层的法新社摄影记者哈姆斯说,至少3枚炮弹击中大楼。

  他确认,袭击针对楼内一家关联哈马斯的媒体机构,没有伤亡报告。

  哈马斯指认,以方试图遏制媒体对以军袭击的报道。“以色列侵略者想切除画面,让加沙勇敢的人们噤声,”哈马斯发言人说。

  以方声称,空袭目标关联恐怖组织。以军经由微博确认对法新社记者所在大楼的空袭,声称以军打击目标是“哈马斯在媒体大楼7层的情报行动中心”。一名以军发言人告诉美联社记者,3名丧生人员不是记者,而是哈马斯成员,与“恐怖活动”相关。

  但苏拉亚否认以方说法,说两名遇难电视台记者与暴力活动无关。“我们的员工是战士,但不用武器战斗,而是用摄像机战斗。”

  加沙媒体所在建筑物近几天多次受到以军空袭,触发国际媒体组织谴责。

  “以色列应该尊重国际法承诺,立即停止针对媒体办公地的攻击,”设在美国纽约的“保护记者委员会”在一份声明中说。

  巴武装 火箭弹袭以军基地

  一士兵和一平民身亡,特拉维夫公交车被炸17伤

  以色列最大海滨城市特拉维夫一辆公共汽车21日遭炸弹袭击,致17人受伤。以方认定为“恐怖袭击”。

  公交车行驶至市中心一条主干道时遭遇袭击,事发地点靠近国防部总部。电视画面显示,汽车挡风玻璃和车窗震碎并散落一地,部分车体扭曲变形,汽车内部完全烧焦,附近地面血迹斑斑。

  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市民告诉以色列电视台,汽车爆炸时几乎没有乘客。

  以色列一个应急机构发言人告诉法新社记者,爆炸致伤17人,其中一人伤势严重。市民扎诺告诉美联社记者:“我们忽然听到一声巨响……看到有人冲进爆炸现场,背出一名受伤的女子。”

  以色列公共安全部长阿罗诺维奇说,警方排除自杀袭击的可能,确认凶手把炸弹放在车内后下车;炸弹爆炸时,汽车正在行驶。一些媒体先前援引不同消息源报道,袭击者把炸弹扔进汽车。

  20日下午,两名以色列人在巴勒斯坦武装组织的火箭弹袭击中丧生,其中一人为以色列士兵,另外一人为附近居民。

  袭击发生在以色列与加沙边境地区的一个以军军事基地,另有数十名士兵受伤。20日晚间,另一枚火箭弹击中以中部城市里雄莱锡安的居民楼,4人受轻伤,建筑物遭损毁。

  自以色列14日对加沙发动“防务之柱”大规模军事行动以来,已有140名巴勒斯坦人在以军空袭中丧生,另有超过800人受伤。记者从以色列军方了解到,巴勒斯坦武装组织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和伊斯兰圣战组织(杰哈德)连日来已向以境内发射至少1700枚火箭弹,已造成5名以色列人丧生。

  ■ 国际反应

  希拉里访巴以 地面战暂缓

  希拉里称将尽全力斡旋,以结束巴以新一轮冲突

  刚刚结束对巴勒斯坦访问的美国国务卿希拉里21日说,美国将尽全力斡旋以结束巴以新一轮冲突。

  希拉里当天与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巴斯在约旦河西岸城市拉姆安拉会面。巴首席谈判代表埃雷卡特在会面后告诉记者,美国承诺将继续磋商,推动巴以达成停火。阿巴斯则敦促美国“加快节奏”。埃雷卡特说以色列应为迟迟不能达成停火负责,并表示以色列威胁发动地面进攻是一种“讹诈行为”。

  希拉里还将前往埃及访问。此前,她访问了以色列。以总理内塔尼亚胡与希拉里会面时说,以方愿意经由外交途径达成结束冲突的“长期方案”,如果外交努力失败,“我相信,你明白以色列会采取一切必要行动保卫民众”。

  希拉里敦促巴以双方和平结束冲突,但暗示达成停火协议尚需时日。

  以色列内阁先前决定,“暂时搁置”发动地面攻势的打算,给停火谈判更多时间。以色列一名高层官员20日说,尽管以色列和哈马斯正努力谈判,但以方会继续在靠近加沙的区域部署士兵,以随时准备发动地面攻击。

  伊朗呼吁军援巴勒斯坦

  众多阿拉伯国家派高官访问战区以示声援

  伊朗议长拉里贾尼21日敦促阿拉伯国家联盟向遭受以色列空袭的巴勒斯坦提供军事援助。伊朗认为,以色列本次军事行动是“有组织恐怖主义”。

  伊朗法尔斯通讯社援引拉里贾尼的话报道:“我们为提供物资和军事援助感到骄傲。那些坐在一旁开会的阿拉伯国家应该意识到,巴勒斯坦不需要话语或会议(支持)。”

  他认为,如果阿盟想真正帮助巴勒斯坦,就“应该提供军事援助”。至于伊朗是否向哈马斯提供“黎明-5”型火箭弹,伊朗官员拒绝回应。哈马斯先前用这一火箭弹攻击以色列特拉维夫。

  20日,阿拉伯国家联盟秘书长阿拉比率领的代表团抵达巴勒斯坦,声援加沙民众。代表团成员包括土耳其外长达武特奥卢和埃及、伊拉克、沙特等10余个国家代表。

  一个利比亚高级代表团定于20日访问加沙,以示声援。代表团领队为国民议会副主席马赫祖姆和副总理克拉伊姆,成员包括医生与救援人员。代表团计划到加沙发放人道主义救援物资,其中食品超过35吨。

分享到:
(责任编辑:宋心蕊、赵光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