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谣言的传播学分析与科学舆论引导【2】--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传媒专题>>传媒期刊秀:《新闻爱好者》>>2012年10月下

健康谣言的传播学分析与科学舆论引导【2】

王丽娜

2012年11月27日13:39    来源:新闻爱好者    手机看新闻

健康谣言的“群体模仿”效应与网络新媒体的“匿名性”

在健康谣言的传播过程中,“群体模仿”起到了至关重要的推波助澜作用。在人们面对突发或灾难性事件时,每个人都希望与大多数人保持一致,将其作为最安全的选择,这时最本能的反应莫过于模仿周围人的行为,于是便出现了“群体模仿”。

抢购碘盐的事件,可谓“群体模仿”效应的典型代表。这一事件因一则谣言而起——“日本福岛泄漏核放射有害物质将污染临海海域,海盐受核污染将无法提取食用,吃碘盐有助于防核辐射”。2011年3月15日起,浙江、江苏等地开始出现抢购碘盐现象,抢购风潮很快波及全国范围,引发了广泛的社会恐慌和公共危机。可以确信的是,抢购人潮中,可能确实有些人担心核辐射因而买盐,但有更多的人恐怕只是随大流。从个体的不安(看到“盐架空了”),到群体的不安(“信息的传播”),再到集体行动的生成(全国都开始“抢盐”),这个过程仅仅只有几天。宁可信其有的从众心理(跟风抢购)和法不责众(大家都在传播消息)的心理都体现在“谣盐”事件中。

另外,一些健康谣言之所以快速传播,造成巨大影响,网络新媒体的“匿名性”就是幕后原因。2011年11月,有人在网络和手机短信中传播一条信息:新疆籍艾滋病人通过滴血食物传播病毒,多人感染艾滋病。此信息一度引发民众恐慌。对此,卫生部发表声明称,这一信息纯属谣言。传播学研究者发现,一些在街头进行破坏性骚乱的人并不是劣迹斑斑的坏分子,相反他们多是平时循规蹈矩的好人。他们之所以做出越轨举动,是因为集合行为使他们淹没在人群中,没有人知道他们的姓名和身份,处于一种没有社会约束力的“匿名”状态,这种状态使他们失去社会责任感和自我约束能力,在一种“法不责众”心理的驱使下,做出种种宣泄原始本能冲动的举动。网络新媒体正好符合这种“匿名”状态,“在网络上,没有人知道你是一条狗”,于是在“是中国人就转”之类激情话语的刺激下,疯狂地传播谣言。但是,这种传谣行为已经危及社会稳定,“滴血食物传播艾滋病”事件经公安部门调查,多名网民受到治安处罚。

媒体强化议程设置能力,坚持科学舆论导向

要抑制、平息谣言,应该先研究谣言发生的特点。美国心理学家G?W?奥尔波特认为,谣言的发生必须同时满足两个条件:第一,社会环境具有高度的不确定性;第二,正规的传播渠道(如大众传媒)不畅通或功能减弱。他给出一个谣言传播公式:谣言的流通量(R)与问题的重要性(i)和涉及该问题的证据暧昧性(a)之乘积成正比,改写为公式即为R=i×a(谣言的流通量=问题的重要性×证据的暧昧性)。[3]奥尔波特的这个谣言公式指出了谣言发生的两个特点:一、谣言通常是围绕人们比较关心的问题、涉及切身利益的重要问题发生的;二、来自正式渠道的有证据的信息不足、状况的暧昧性增加,会推动人们去通过“小道消息”来寻求信息。

明白了谣言传播的特点,就有助于出台防范谣言传播的应对措施。首先,注重官方信息发布制度的完善。互联网是一个公开的、开放的信息舆论平台,社会舆论的走向是你争我夺的,也是公开、透明的,正确的、科学的信息不去占领,错误的、虚假的信息就会占领。目前,我国各级政府都设立了新闻发言人制度,部分政府和机构开设了微博,但在健康领域,由于信息庞芜繁杂,官方辟谣往往滞后且难以兼顾各个层面。对此,官方机构应重视信息的定期发布,各个领域的专家应重视权威观点的传达,做到“谣言止于公开”、“谣言止于智者”。

其次,大众媒体应强化议程设置能力,建立一支业务能力过硬的“把关人”队伍,要“进行大量的信息择取与剔除”,坚持科学的导向就是正确的导向。[4]科学的真谛就是实事求是,而实事求是,是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核心元素,对于那些具有科学内涵的新闻事件来说,应该先弄懂科学,然后才能实事求是地把握真实性,不懂科学,甚至置科学于不顾,就不能保证真实性;“三贴近”要求记者贴近实际,对于那些具有科学内涵的新闻事件来说,贴近实际就是贴近科学;“走转改”要求记者转变作风,当记者面对那些具有科学内涵的新闻事件时,记者的工作作风就要转变为重视科学、尊重科学。

参考文献:

[1]网络谣言害人害己 社会公众勿信勿传——近年来在社会上产生严重后果的十起网络谣言案例[N].人民日报,2012-04-16.

[2]郭庆光.传播学教程[M].北京: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1999.

[3]Allport,Gordon W. The Psychology of Humor,Henry Holt,New York,1947,133—135.

[4]刘坤.对有关健康的伪科学的传播学分析[J].新闻爱好者,2010(10下).

(作者为贵州财经大学2011工商管理硕士、河南日报报业集团大河健康报副主编)

分享到:
(责任编辑:宋心蕊、赵光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