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产业的转型与新闻学专业的改革【2】--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传媒专题>>传媒期刊秀:《新闻爱好者》>>2012年10月下

传媒产业的转型与新闻学专业的改革【2】

骆正林

2012年11月27日13:51    来源:新闻爱好者    手机看新闻

国内外传媒院校新闻传播教育的改革现状

传媒产业的变革不是一国现象,而是一个全球性现象。传媒产业的变革给新闻学专业的生存和发展带来了不小的危机,全球各地的新闻教育机构和新闻研究机构几乎都敏感地认识到了这一危机,他们或积极采取措施,改造本校新闻教育的发展思路;或通过各种方式,呼吁全球各地教育机构加快对传统新闻学的改造。

2008年8月6日至9日,美国新闻与大众传播教育协会在芝加哥大学召开年会,年会的主题是“新闻与传播学科和行业的转变”。AEJMC主席查尔斯?A.塞弗在致辞中呼吁与会代表认真评价新闻传播领域和新闻传播学科现状,并表示要组织一个专门小组来探讨新闻教育的处境。[1]141正是在传媒产业发展的压力下,美国很多高校纷纷将新闻学院更名为传媒学院。2008年4月,美国伊利诺伊大学经过大学委员会的批准,正式将新闻学院更名为传媒学院,更名后“学院提出将努力给予学生扎实的人文和社会科学背景,为学生提供广告、新闻和媒介研究等方面广泛的职业竞争力”[1]146。2009年10月30日在上海交通大学举行的中国传播学年会上,台湾政治大学新闻学院院长钟蔚文教授从新闻传播研究的角度,提出了新闻传播专业的变革。10月31日至11月1日,复旦大学新闻学院为庆祝建院80周年,举办了全球知名新闻学院院长论坛,在本次论坛上,台湾文化大学新闻学院院长杨志弘教授直接对新闻传播教育的转型,提出了大胆的设想。他指出,在目前的业态下,媒体融合越来越深,死守传统新闻学专业没有出路,新闻学教育必须跟上时代步伐,积极转型。

从学界反馈的信息来看,国外和港台的媒体高度市场化,因此报纸在市场中受到的冲击,很快能够传递到新闻教育机构。西方主要国家的新闻教育机构都感到了来自市场的无情压力,正在积极探索新闻学专业变革之路。目前,上海交通大学媒体与设计学院的相关专业突出了新闻传播专业的技术性、审美性,算是国内相关专业中走得比较“超前”的学校。

新闻学专业是一个实践性学科,它必须根据时代的需要不断调整人才培养目标和教学内容。从国际上来看,欧美等高校对新闻学专业的改造还将继续下去,并且肯定会取得一些有价值的建设成果。从国内来看,港台高校也已经对新闻学专业大动手术,相信不久的将来,港台新闻学专业会有一个新面貌。最近几年,随着新闻学国际交往、国内交流的增多,一些海外学者、港台学者的呼吁,已经引起了国内一些新闻院校的重视,相信在不长的时间内,国内高校会相继对本校的新闻学专业进行一次改造。从时代发展的高度来看,新闻学专业只有进行较大幅度的改革,才能真正解决专业教育的合法性危机。

我国传统新闻学专业需要改革的重点领域

重新规划新闻学专业的人才培养目标。从近年来新闻学专业毕业生的去向和社会需要来看,传统新闻学专业的人才培养目标已经跟不上时代发展的需要,新闻学专业的培养目标必须作出较大的调整。从市场需要来看,新闻学专业除了为传统的报纸、广播、电视机构培养采编人才之外,至少还应该培养以下一些专门人才:

(1)为社会机构(如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培养懂新闻业务、编辑技术和公关技巧的新闻人才。随着新媒体的出现,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都拥有了自己的信息传播渠道,稍大一点的机构都有自己的网站或其他信息发布平台。因此,很多社会机构招聘新闻专业毕业生,希望他们既懂网络编辑技术,又有新闻采编技能、网络管理技能和媒体公关技能,能够承担这些机构的新闻宣传和社会公关任务。

(2)为政府培养既能够从事政府信息发布(如报刊编辑、网络编辑、网页制作和网站管理)工作,又能够为政府进行国际传播、危机公关的新闻人才。随着公民社会的崛起,各级政府加快了信息公开制度的建设,因此,各级政府需要能够兼任多种媒体业务的新闻人才。同时,随着国际交往越来越频繁和突发事件的增多,各级政府急切需要更多的能够从事国际传播和危机公关的新闻传播人才。

(3)为电信部门培养既懂内容采集、制作、编辑、管理,又懂必要的网络技术的复合型人才。随着手机电视、网络电视等新媒体业务的开通,电信部门感觉他们不缺技术、不缺资金,缺的是内容制作人才。近年,电信部门成了消化新闻专业毕业生的一个重要渠道,新闻学专业的学生进入电信部门工作的明显增多。

(4)为社会上各类商业网站培养具有新闻传播能力、内容制作能力、网络编辑能力、经营管理能力的复合型人才。随着新媒体的不断增多,社会上出现了越来越多的网络传播机构,它们需要吸纳大量的产业后备军,这将成为新闻学专业人才消化的最大渠道。

加快调整新闻学专业的课程体系。传媒产业最新的发展变化,对新闻学专业人才提出了更高、更加多元化的要求。为此,新闻学专业的课程设置需要作出较大的调整,才能培养符合社会发展需要的新闻传播人才。从发展的趋势来看,我国高校新闻学专业除了政策规定的公共课教学外,还应该包括以下几个板块的课程。

(1)人文艺术类课程。人文艺术科学直接研究人的需要、意志、情感和愿望,强调尊重人的价值和精神表现。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新闻学院院长詹姆斯?凯里认为新闻教育是一种人文教育,他指出新闻教育和新闻行业最核心的任务就是推进一个国家的民主和法制。因此,我国新闻学专业必须根据不同学校的特色,增加人文和艺术类课程的教学,如文学、历史、哲学、艺术(包括艺术史、艺术创作、艺术鉴赏等)。

(2)社会科学类课程。社会科学强调人的社会性、关系性、组织性和协作性,“社会科学的价值目标是探求社会运动规律、改造社会现实状况和构建和谐合理的社会世界”[5]。新闻传播的一个重要任务就是给公众绘制“社会地图”,帮助公众认识、把握和改造客观世界,因此,新闻学专业人才必须学习相关的社会科学类课程。鉴于此,我国的新闻学专业教学一定要增加政治学、社会学、经济学、心理学、法学等课程,并且要求学生必须从这些课程中选修足够的学分。

(3)传媒技术类课程。随着新媒体的不断出现,新闻传播已经进入了“公民新闻时代”,即公民可以通过网络、手机直接来生产内容。鉴于此,现在很多网站遇到突发事件时,不是组织采访,而是在第一时间打开技术平台,让公众自己给网站发文字、图片和视频。传媒行业最新的变化要求新闻学专业教学必须增加网络技术类课程、新媒体编辑类课程,学生不仅要学会判断内容的价值,而且要学会内容的编辑与制作,学会必要的软件和硬件使用技术。

(4)传统新闻课程的改造。当前的课程改革必须压缩“报学课程”,保留下来的课程也必须根据时代需要重新设计教学内容。

(5)改革实践课程。今后,新闻学专业实践课教学一定要注重出“成品”,像美国一些高校(如哥伦比亚大学新闻学院)成立各种工作室,按照传媒机构的实际运作来进行实践课教学。密苏里新闻学院主持全国广播公司(NBC)在当地的电视台,学院将“到电视台工作”作为学生的一门必修课。

抓紧改造专业教师的知识结构。新闻学专业的变革对其教师队伍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从现在开始进入大学校园的都是90后大学生,他们是在新媒体环境下成长的,他们的“集体知识量”远远超过老师的知识量。因此,在新闻学专业变革过程中,一个最大的阻力是教师知识结构的转型问题。各地新闻院校应该加紧研究解决办法,努力改变教师的知识结构,以适应新一代大学生对新闻传播知识的需要。

(本文为江苏省成人高等教育精品课程《新闻理论》的部分建设成果,南京师范大学教改项目“传媒产业的转型与新闻学专业的变革”的部分成果)

参考文献:

[1]高金萍.面临转变:美国新闻传播教育大势[M]//郑保卫.新时期中国新闻学学科建设30年.北京:经济日报出版社,2008:142.

[2]美国《读者文摘》申请破产保护[J].中国传媒观察,2009(9):4.

[3]218年历史的《观察家报》或将关闭[J].中国传媒观察,2009(9):6.

[4]法国中文报纸《欧洲日报》宣布永久停刊[J].中国传媒观察,2009(9):7.

[5]刘洁.新闻学学科定位解析[M]//郑保卫.新时期中国新闻学学科建设30年.北京:经济日报出版社,2008:36.

(作者为南京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教授)

分享到:
(责任编辑:宋心蕊、赵光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