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天谢地,你来啦》栏目解析【2】--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传媒专题>>传媒期刊秀:《北方传媒研究》>>2012年·第5期

《谢天谢地,你来啦》栏目解析【2】

梁培培

2012年11月27日13:55    来源:北方传媒研究    手机看新闻

二、智慧型文化栏目与高雅文化

一档节目所折射出的文化价值、精神内涵决定着其本身的品质和高度。《谢天谢地,你来啦》在文化定位、价值取向等方面具有明显的倾向和侧重。这种文化和价值主要体现在主持人的选择、节目信息的甄别与传播等多个方面。

(一)主持人的文化定位

在任意一档节目中,主持人的气质必须与节目的气质相辅相成,因此要根据节目的文化定位来选择合适的主持人。而要分析一档节目的风格和气质,不妨从对主持人风格和气质的分析着手。

《谢天谢地,你来啦》节目主持人为崔永元。崔永元于1998年正式调入中央电视台,并主持过多档节目:《小崔说事》、《实话实说》、《电影传奇》等,其中,《实话实说》节目树立起他鲜明的个人风格:亲切随和,幽默不失智慧。这一主持风格,给当时“一本正经”的电视荧屏注入了极大的活力。

崔永元从参与制作《午间半小时》,到策划主持《实话实说》、《小崔说事》、《电影传奇》、《我的长征》等,在把一档档精品节目带给广大观众的同时,也凭借自己的职业精神赢得了社会大众的欢迎和喜爱,特别是他“学会倾听”、“先做人,后做主持人”、“公共电视应承担社会责任”等观点更深得观众的赞赏与好评。2007年,崔永元获得第五届“全国德艺双馨电视艺术工作者”。

总之,崔永元堪称一位有社会责任感、真诚宽容、亲切随和且睿智幽默的一个主持人,其本身就是对《谢天谢地,你来啦》这一娱乐节目品质的一种承诺。同时,崔永元表示,该节目就是要让观众笑得高雅,如果有观众发现节目有低俗化的倾向,一定要及时“开炮”。

(二)节目内容的文化诉求

《谢天谢地,你来啦》节目的内容设置更加注重通过激发出人的观察能力、分析判断能力、言语表达能力等方面的潜能来制造信息点,这本身是对参演嘉宾的一种挑战和考验。

《谢天谢地,你来啦》是央视首次将海外情景喜剧类真人秀节目引入本土,其原型已经风靡了全世界十几个国家,被公认为“高智商”栏目。经过央视制作团队的努力,现已将其打造成一档智慧型文化栏目,用崔永元的话说就是“乐而不俗”。

在节目中,嘉宾们没有剧本,不知道自己的角色,面对所有问题嘉宾们需要急中生智,自圆其说。演员们只能靠平时扎实的演绎功底做出充满智慧的应激反应,以此带给观众一个个意外和惊喜,让观众忍不住叫好,在笑声中体会高雅的文化品位。此外,节目的编剧不只是由王雪纯一人负责,崔永元、任学安等制作团队成员均献计献策,并且节目制作方还在中国网络电视台这一平台上设置了向广大观众征集剧本的板块,大大扩展了节目的素材渠道,也使得节目更加平易近人,更能体现中国老百姓的生活及价值观。

《谢天谢地,你来啦》本身就是央视在激烈的收视竞争环境下,率先打破“收视为王”旧格局而推出的“精品节目带”中的节目之一,它彰显的是一种“乐而不俗”又让人笑得高雅的体现人文关怀、鼓励和肯定智慧的娱乐节目所应具备的精神。

三、建议

对于《谢天谢地,你来啦》这一备受关注和赞誉的节目也应在不断地否定自我、超越自我的过程中日臻完善。《谢天谢地,你来啦》的新奇之处就在于嘉宾没有台词、没有剧本,面对困难智能说Yes。这给嘉宾的应激言行及节目的走向、质量等带来很大的不确定性,但这一难点也正是节目最大的看点和最有可能成为亮点的部分。此外,《谢天谢地,你来啦》在其他方面也不妨做一些大胆尝试。首先,受邀请的嘉宾不必局限于明星,也可以是现场的普通观众,同样,嘉宾之外的其他人物角色也可以在普通民众中选取,当然,普通民众身份的选取应契合“智慧型文化栏目”的节目定位,这样可以极大调动现场观众的积极参与性并引发更多的节目关注者,也更能彰显节目的人文关怀和百姓视角;其次,嘉宾可以自由选择通向不同场景的门,而不是主持人指定的门,而对于自身的装扮的解释,也可以作为考验和挑战嘉宾智商的一个障碍,这样,节目的灵活性将大大增加。

(作者单位:山东师范大学)

分享到:
(责任编辑:赵光霞、宋心蕊)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