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天谢地,你来啦》栏目解析--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传媒专题>>传媒期刊秀:《北方传媒研究》>>2012年·第5期

《谢天谢地,你来啦》栏目解析

梁培培

2012年11月27日13:55    来源:北方传媒研究    手机看新闻

2012年4月14日,经过去年国庆期间的四期试播之后,崔永元主持的《谢天谢地,你来啦》于CCTV1正式播出。该节目定位为智慧型文化栏目,其最大的特点及亮点就是,对于参演明星嘉宾来说“一切都是未知”。没有剧本,没有台词,不知道自己将扮演什么角色,无法预料节目下一秒钟会发生什么。《谢天谢地,你来啦》在表现形式、内容架构、文化诉求等多方面均不落窠臼、卓尔不群。

一、整合式的节目呈现样态

《谢天谢地,你来啦》节目在内容和情节的架构与设置、语义与信息的建构和表达等方面呈现出整合式的样态。

(一)相关人员关系的呈现样态

《谢天谢地,你来啦》中嘉宾与参演人员之间呈现出整合式样态。《谢天谢地,你来啦》是由央视一套新近推出的一档明星戏剧表演真人秀节目。该节目版权来自国外,以明星为嘉宾,嘉宾没有剧本和台词,且只能对即将到来的各种障碍说Yes!参演嘉宾通过一扇门进入到一个自己之前完全未知的特定主题场景,场景中的人物角色见到嘉宾的第一句话就是:“谢天谢地,你终于来啦!”迅速将参与嘉宾、观众带入到给定场景中。

在扮演某个角色的过程中,嘉宾与场景中的人物角色有着特定的血缘关系、朋友关系、同事关系、战友关系及其他社会关系等,彼此之间因特定事件紧密地联系在一起。从事件的发生、发展到结束,嘉宾必须要主动与其他人物角色建立起共通的意义空间和良好而即时的互动。在互动过程中,嘉宾与其他人物角色更像是一个系统的有机整体。

(二)节目内容中信息的呈现样态

在《谢天谢地,你来啦》节目中,表演环节信息的传播呈现出整合式样态。《谢天谢地,你来啦》中的明星嘉宾通过一扇门进入到一个完全未知的特定主题场景。为了与其他人物角色达到高效、准确、迅速的互动,明星嘉宾必须将已有的场景、道具设置、自身装扮、其他人物角色的言行等信息资料加以迅速整合,并充分调动自己的观察能力、分析判断能力、记忆能力、思维能力等对他人作出应激反应。给定人物角色通常会为嘉宾设置一些障碍,来激发嘉宾的潜能。而嘉宾则需要运用聪明才智将这些障碍一一扫除。如在2012-04-21这期,嘉宾高博扮演武工队地下党员的角色,在被问及姓名时,高博称自己为“王大力”,“伪军”反问:“张家庄上上下下都姓张,你为什么姓王?”这就为嘉宾高博设置了一个障碍,高博需要解决的是如何使得“王大力”在“张家庄上上下下都姓张”的情况下仍然合理,高博情急生智,朗声说道:“我是倒插门。”这一回答便巧妙地在“王大力”和“张家庄”这两个相互冲突的矛盾体之间建立了“倒插门”这样一个桥梁。

总体而言,明星嘉宾不仅需要整合既有的信息资料来判断自身身份,还需要将给定的“问题”信息进行梳理,并予以合理化,这充分表现了《谢天谢地,你来啦》节目策划、编导的整体性意识及信息传递的“整合式”样态,这将大大调动人的主体性的发挥。

分享到:
(责任编辑:赵光霞、宋心蕊)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