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瑞英:张颂老师鼓励我进央视 一句忠言助我一生--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李瑞英:张颂老师鼓励我进央视 一句忠言助我一生

2012年11月28日20:13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李瑞英含泪观看张颂生平纪念短片 人民网记者宋心蕊 摄
李瑞英含泪观看张颂生平纪念短片 人民网记者宋心蕊 摄

人民网北京11月28日电(记者 宋心蕊) 北京时间今天下午,“音声永播 风范长存——深切怀念张颂先生”追思活动在中国传媒大学举行。中央电视台播音指导,著名主持人李瑞英在发言中讲述了她与恩师张颂相处时几件难忘的事,并表示要继承张老师的事业,坚守、传承和创新播音主持艺术。

李瑞英透露了当年进入中央台的经过,当时她在江苏电视台工作三年后本应回校任教,结果接到了中央电视台的调职通知。她回忆道:“其实那时候学校是非常缺年轻教师的,但张老师想了想还是毅然地把我放走了,(他说)你在中央电视台天地更宽广,有实践经验之后再回来当老师,应该对学生更有帮助。”李瑞英表示,自己一直牢记着张颂老师的教导,也希望今后将更多的时间投入到播音主持的教学工作中。

张颂老师的很多学生都对他念念不忘,因为他不仅仅只教吐字发声,还会讲述做人的道理。李瑞英回忆起这样一件事:“有一年我各科成绩都挺好的,就是唯独张颂老师的语言表达课给我79分,只有科科都是80分以上才能评上三好学生,我当时特别委屈,眼含热泪去问张老师为什么?张老师指出了一些专业上的错误后,说了一句话我一辈子都忘不了,‘难道你学习就是为了评上三好生吗?’后来每当我在工作中遇到委屈或者困难的时候都会问自己这个问题。心中的‘小我’如果克服不掉,真的走不出‘大我’,这句话对我一生都很有帮助。”

90年代初期,兴起了“说新闻”的新风潮,李瑞英表示,当时“播新闻”的人都很彷徨、迷盲、没有信心。她回忆道:“那时候还很年轻,判断力并不强,这个时候老师就是我们的坚强后盾,张老师多次给我们打电话说,你们一定要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播报是以不变应万变,永久不会过时的。如果能把文字语言变成有声语言,进行一次艺术再创作,把对国家的感情和事业的追求都播出去,才是优秀的主播。”李瑞英总结道,张颂老师是把事业当做生命的人,继承张老师事业的关键词是“坚守、传承和创新”。如果没有坚守,其它无从谈起,而只有在传承的基础上,才有可能创新。

分享到:
(责任编辑:袁悦、刘军涛)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