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泽东的理论宣传方法及现实意义【3】--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传媒专题>>传媒期刊秀:《新闻爱好者》>>2012年11月上

毛泽东的理论宣传方法及现实意义【3】

刘文革

2012年11月29日17:15    来源:新闻爱好者    手机看新闻

要说服启发而不要强加

毛泽东非常注重说服启发教育,强调以理服人的方法,反对把马克思主义理论强加于人的以力压人的方式。他说:“我们作宣传工作的同志有一个宣传马克思主义的任务。这个宣传是逐步的宣传,要宣传得好,使人愿意接受。不能强迫人接受马克思主义,只能说服人接受。”[3]270他还说:“我们的任务是,在他们自愿学习的基础上,好心地帮助他们学习,通过适当的方式来帮助他们学习,而不要用强制的方法勉强他们学习。”[3]271-272要让人们转变思想意识,信服马克思主义理论,或者要人家克服各种错误思想,只能说服,不能压服。在诸多教学方法中,毛泽东十分重视启发式和讨论式教育,强调要努力创造一种生动活泼的气氛,善于把抽象的理论知识转化为生动有趣的语言,用讨论式来激发大家的学习热情和内在动力。与他的这种主张相应,他注重自我教育和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方法,并且认为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方法是进行自我教育的基本方法。他之所以强调这个方法,是因为他认为“马克思主义者不应该害怕任何人批评。相反,马克思主义者就是要在人们的批评中间,就是要在斗争的风雨中间,锻炼自己,发展自己,扩大自己的阵地。同错误思想作斗争,好比种牛痘,经过了牛痘疫苗的作用,人身上就增强免疫力。在温室里培养出来的东西,不会有强大的生命力”[3]232。实践证明,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教育方法在进行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时是一个行之有效的好方法,这种方法能启发人内在的自觉性,使人认识到自己的不足,并且从中学习,从而使人进步更快。

毛泽东提倡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宣传要说服启发而不要强加的方法,对当前高校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当前高校在进行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时,简单说教一味灌输的做法还非常盛行,例如,我们所用的教材是没有大学生参与,甚至也没有一线教师参与的教材,也就是说我们的教材是没有教育者和受教育者声音的教材。虽然在编写和再使用修订时说是征求了教师和学生的意见,但事实是只增删了一些内容,有很多好的教学教法意见一年又一年并没有加以考虑,没有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在讲课中,教师也只顾讲授教材上的内容,而对于学生的参与,对于大学生的马克思主义认同或信奉状况关注甚少。实际上这是变相的强加教育,而不是说服启发教育。长期这样做的结果就是没有在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知识学习的基础上,注重学生智力和思维能力的培养,注重培养和提高他们把所学知识转化为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态度和能力。学生领会不到马克思主义理论的魅力,不会自觉主动应用和追求,不能变成思想的主导、行动的指南,反而易滋生反感情绪。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要提高实效性,就要遵循毛泽东所说的要说服启发而不要强加的方法,就要去掉硬性灌输或变相硬性灌输的方法而采用大学生所喜欢的说服启发的方法。

[本文为首都师范大学2012年校级教学改革研究项目“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实效性的影响因素及评价标准体系研究”(编号:088125608800)的阶段成果]

(作者单位:首都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教育学院)

参考文献:

[1]毛泽东选集:第一卷[M].第2版.北京:人民出版社,1991:111-112.

[2]毛泽东选集,第三卷[M].北京:人民出版社,1991:801.

[3]毛泽东文集,第七卷[M].北京:人民出版社,1999:358.

分享到:
(责任编辑:赵光霞、宋心蕊)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