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泽东的理论宣传方法及现实意义--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传媒专题>>传媒期刊秀:《新闻爱好者》>>2012年11月上

毛泽东的理论宣传方法及现实意义

刘文革

2012年11月29日17:15    来源:新闻爱好者    手机看新闻

【摘要】毛泽东所说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宣传中要理论与实际相结合,要有好的表达形式以及要说服启发而不要强加的方法,为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奠定了科学的方法论基础。深入研究毛泽东的理论宣传方法,对当前在高校中增强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的实效性具有很强的现实指导意义。

【关键词】毛泽东;理论宣传方法;现实意义

毛泽东非常重视马克思主义理论宣传的方法问题,认为只有采取有效的方法才能顺利完成任务,不解决方法问题,任务只能是瞎说一顿。毛泽东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宣传方法,是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中活的灵魂,具有特殊的方法论意义。他所说的在进行马克思主义理论宣传中要理论与实际相结合,要有好的表达形式以及要说服启发而不要强加的方法,为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奠定了科学的方法论基础。深入研究毛泽东的这些方法,对当前在高校中增强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的实效性具有很强的现实指导意义。

要理论与实际相结合

毛泽东把理论与实际相结合看作是第一重要的问题,认为任何理论和实际分离的方法都是违反马克思主义方法的。毛泽东指出:“马克思主义的‘本本’是要学习的,但是必须同我国的实际情况相结合。”[1]他反对本本主义和为学习而学习,要求通过实际问题而有目的地向马克思主义请教。他说:“要有目的地去研究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理论,要使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理论和中国革命的实际运动结合起来,是为着解决中国革命的理论问题和策略问题而去从它找立场、找观点、找方法的。”[2]801毛泽东反对从抽象的概念定义出发来宣传和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在读苏联《政治经济学教科书》的谈话中,他非常反对教科书中对每个问题总是先下定义,然后把这个定义作为大前提,来进行演绎,证明他们所要说的道理的方法,认为这是马克思主义从来反对的方法,指出研究问题应该从历史的分析开始。他也以学习的理论是否能在实际中应用来衡量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成绩优劣的标准。他说:“如果你能应用马克思列宁主义的观点,说明一个两个实际问题,那就要受到称赞,就算有了几分成绩。被你说明的东西越多,越普遍,越深刻,你的成绩就越大。”[2]815毛泽东之所以强调理论联系实际,是因为他认为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的目的在于应用。他说:“对于马克思主义的理论,要能够精通它、应用它,精通的目的全在于应用。”[2]815他认为我们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不是为着好看,也不是因为它有什么神秘,只是因为它是领导无产阶级革命事业走向胜利的科学。任何理论只有与实际结合,被群众掌握,才会有价值,才能变成认识和改造主观和客观世界的力量,否则如果不为人民群众所掌握,即使是最好的东西,即使是马克思列宁主义,也是不起作用的。马克思列宁主义来到中国之所以发生这样大的作用是因为被中国人民所掌握了。因此,他说过我们要把马、恩、列、斯的方法用到中国来,只有一般的理论,不用于中国的实际,打不得敌人。但如果把理论用到实际上去,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方法来解决中国问题,创造些新的东西,这样就用得了。

毛泽东关于理论与实际要相结合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宣传的方法,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指导意义。当前,一些行政管理人员或专家学者在制定政策时不从实际出发,或者从自己的主观利益出发来做事,是影响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实效性的一个突出问题。一些教师过分注重理论研究,实践中强调教育的学科体系和理论内容的完整性,从抽象的概念定义出发来写作教材和进行教育实践活动就忽视了教育对象的接受性特点,违背了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方法。对于以理论工作为己任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家而言,可以使自己的学习和研究与实践保持适当的距离,注重学科体系和理论的完整性。但对于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而言却要注重精和管用。在理论研究上不从实际需要出发来研究,不关注接受对象的实际生活状况,不进行社会调查并从调查结果中分析和把握人的需求,而只注重就原则和要求来谈理论和问题,这同样是违背马克思主义理论联系实际的方法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政策的制定和理论研究只有走出书斋融入真实的现实生活,通过实际调查或实践来获取第一手材料,才能用客观真实的态度去制定切实的政策或写出人们真正需要的理论,从而服务于大众。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以理论联系实际作为教育的根本方法,就要以社会和学生中存在的现实问题为出发点,贴近社会和学生的实际,并且运用马克思主义理论的立场观点方法来分析和解决现实问题,以学习和掌握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基本原理,使之变成思想的主导和行动的指南,成为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并且理论教育最终的效果评价也以运用马克思主义理论分析和解决问题的状况作为教育评价的根本标准来考核学生。

分享到:
(责任编辑:赵光霞、宋心蕊)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