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新闻工作者人格魅力的理性思考【2】--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传媒专题>>传媒期刊秀:《新闻爱好者》>>2012年11月上

关于新闻工作者人格魅力的理性思考【2】

蔡勋平

2012年12月03日11:06    来源:新闻爱好者    手机看新闻

新闻工作者应该具有人格影响力

在对待现实的态度或处理人际关系时,具有人格影响力的人都有恰到好处的表现。

在情绪上,保持开朗乐观、豁达振奋、平衡稳定的心境。这些人一般都具有丰富的想象力,尤其是富有创新意识和创造精神。对他人真诚热情、和蔼友善、富有同情心。关心集体和积极参加社会活动,与人相处时能令人心情舒畅,给人带来欢声笑语和愉悦的气氛。 

在理智上,目标明确,感知敏锐,有较强的思维逻辑性,行为自觉,善于支配和克制自己,对待学习、工作和事业,表现得积极主动、勤奋认真。

在意志上,有进取精神,善于严格要求自己,勇敢果决,自谦而不自卑,自立而不自傲,遭遇挫折时坚韧不拔。

具有上述优良品质特征的人,往往是受别人欢迎和倾慕的人缘极好的人。一个人能受到群体的认可、容纳和欢迎,他实际上也就具备了人格影响力。

人格影响力是基于原动力和表现力的一种高层次吸引力或亲和力。人格影响力的核心是一个“和”字。它是新闻工作者应该具有的人格魅力。

新闻工作者提升人格魅力的原因

新闻工作者提升人格魅力的必要性。新闻工作者必须践行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争做人民群众的勤务员。努力学习和掌握新形势下做好群众工作的本领和方法。要经常深入群众,了解群众,倾听群众的心声,把握群众的思想脉搏,及时反映群众的意愿,真正与广大群众建立血肉联系。要不断改进工作作风,乐于奉献,多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切实帮助群众排忧解难。在践行宗旨的过程中提升人格魅力。

新闻工作者要争做先进文化的代表,不断推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时刻保持高度的政治觉悟,在大是大非面前始终信任党和政府,始终严格要求自己,时时处处做群众表率,以高尚的人格感召和凝聚广大群众,要在发挥模范作用的同时提升人格魅力。

新闻工作者必须带头落实党的各项路线、方针、政策和措施,即使有的改革措施暂时影响了自身利益,也应胸怀大局,放眼长远,不计个人名利得失。始终把党和人民的整体利益放在首位,做到个人利益服从党和人民的利益。积极促进改革开放事业,身体力行,艰苦创业,从而推动改革取得新进展,开放出现新局面。

新闻工作者提升人格魅力的重要性。人生最大的财富应该是人格。广大群众最看重的也是一个人的人格。中国古代的孝廉,一般是无须考试而直接推选的,其主要的标准就是人格高尚、口碑极好。事实证明,看重人格魅力,自古就是这样。

美国纽约最著名的摩根银行董事长兼总经理莫洛,因为人格高尚,博得了大财团摩根的青睐,一蹴而就成为举世瞩目的商业巨子。

新闻工作者应该成为新时代的孝廉,成为中国特色的莫洛,应该在新闻工作中努力提升自己的人格魅力。

新闻工作者提升人格魅力的迫切性。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建立和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党和政府正面临着执政的考验。新闻工作者作为党和政府的耳目和喉舌,应该提高对遵纪守法重要性的认识,加强自我教育,强化纪律约束,自觉抵御各种诱惑,坚决克服各种违纪违法行为,提高拒腐防变的能力。

新闻工作者需要完善自己的人格,尊崇传统美德。一要公道正派。公道自在人心,正派受人钦敬。德才兼备,以德为先。据传组织部门考查干部,主要也是看他在关键时刻的表现是否公道正派。二要善待自己。要有理想,有追求,有善心。善待自己就是要珍惜自己。珍惜自己的拥有,珍惜自己的品德,珍惜自己的声誉。管好自己,不出事,让亲人放心。三要积极进取。要保持良好的心态,有积极进取的人生态度,善于反思自己的言行,不断提高加强自己。四要作风过硬。要坚持操守,艰苦朴素,培养健康的生活情趣,不要纸醉金迷,自甘堕落。

新闻工作者迫切需要加强学习和提高修养,进而搞好工作,这样才有助于提升人格魅力。

分享到:
(责任编辑:赵光霞、宋心蕊)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