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新闻工作者人格魅力的理性思考【3】--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传媒专题>>传媒期刊秀:《新闻爱好者》>>2012年11月上

关于新闻工作者人格魅力的理性思考【3】

蔡勋平

2012年12月03日11:06    来源:新闻爱好者    手机看新闻

新闻工作者怎样提升人格魅力

讲原则,可以提升新闻工作者的人格魅力。1.要讲正气。正气是弥漫于天地之间,与山河同在、与日月同辉的那么一种浩然之气。正气也是人的一种优良品质。南宋爱国诗人文天祥写过一首著名的《正气歌》:“天地有正气,杂然赋流形,下则为河岳,上则为日星,于人曰浩然,沛乎塞苍冥。”这首诗是对“正气”一词的最好诠释。新闻工作者要树正气,就是要旗帜鲜明地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保持坚定的政治立场、确定明朗的政治态度、坚守铁定的政治纪律。采访报道要务求客观真实,民间采风要善于发现生活中的亮点,大力宣传好人好事,同时不能回避社会矛盾,不要刻意隐瞒祸事灾情,报喜不报忧。2.要反对邪气。身正不怕影子斜,要与不良现象作斗争,自己就要行得端、走得直,光明磊落。在面对各种歪风邪气时,才会有敢于战斗的勇气和魄力。牢固树立清正廉洁、克己奉公的意识,面对歪风邪气时,才能稳得住神、管得住身、抗得住诱惑、经得起考验,永远保持对腐朽思想和歪风邪气的免疫力。要坚决抵制各种不正之风的干扰,敢于曝光丑恶现象,维护社会公平正义。3.注意生活小节。在日常生活中,小节不注意,就有可能失去大节。新闻工作者务必从思想上作风上严格要求自己,随时保持清醒的头脑,注意小事,管好细节,时时处处都要提高警惕。不但在八小时之内注意自己的言行举止,而且不因身处八小时之外而放松对自己的约束。

有的人总是喜欢把自身的某些小毛病、坏习惯当作一种所谓的潇洒。然而,身为新闻工作者,如果小节不慎,就像一枚锈蚀的螺钉可以损毁整个机器一样,不但会损毁自身形象,严重的还会损害集体形象,影响一方发展,甚至有可能使自己违法犯罪。

那些看似无伤大雅、无碍大局的小毛病、坏习惯,恰恰就能导致“千里之堤,溃于蚁穴”的恶果。

讲方法,可以提升新闻工作者的人格魅力。新闻工作者首先要做一个乐于助人的人,把工作做细,增强感召力。要与群众交朋友,做百姓的贴心人,乐于为他们的成功进步提供条件。帮助别人就是帮助自己,送人鲜花,手留余香。在生活中向别人施以援手,往往会使自己受益。

新闻工作者也要做一个知识全面的人,让思想激活,增强影响力。必须不断为自己的知识储备注入源头活水,经常“充一充电”,努力成为多面手、活字典和政策通。牢固树立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的观念,刻苦学习科技知识,不断提高发展本领,促进改革开放事业的发展。

新闻工作者还要做一个业务熟练的人,向实践求新,增强吸引力。业务是立身之本。光靠吃老本将无法胜任新的工作,要主动到基层、到经济建设一线、到艰苦环境和复杂形势中,经风雨、见世面、长见识,在实践中掌握新知识,积累新经验,增长新本领。牢固树立追求卓越的信念,远离一般、拒绝平庸,努力把各项工作做到淋漓尽致、精益求精。

讲气度,可以提升新闻工作者的人格魅力。一个人成功的最大障碍不是来自外界,而是自己本身。被人误解的时候能洒脱一笑,这是一种豁达;吃亏的时候能开心一笑,这是一种坦然;无奈的时候能泰然一笑,这是一种大气;危难的时候能轻蔑一笑,这是一种自信。一个人的态度是素养和境界的具体表现,一个人的胸怀是心灵和气质的宝贵升华。

新闻工作者肩上的担子很重,导向上出了问题就是重大事故,所以说新闻单位无小事。大家谨慎认真,如履薄冰,在问题出现之前未雨绸缪、防微杜渐。一旦出了问题,应该反思自己的工作有什么纰漏,而不是把责任推得干干净净,好像自己没有错,全是领导同事惹的祸。一味推卸责任未必不是自私和没有担当的表现。“古之君子,对己也重以周,对人也轻以约。”新闻工作者只要勇于反思自己、多作自我批评,就是人格高尚的表现,就会赢得大家的尊重。

搞好工作:今天拼搏,有今天的成绩;明天拼搏,明天一定还有成绩!拓展事业:有低谷的时候,也会有辉煌的时候;有条件差的时候,也会有条件好的时候。新闻工作者应该鼓励、激发和带领群众在困境中艰苦奋斗,百折不挠。

新闻媒体事业要想形成新的理念和经济增长方式,推进经济体制的根本性转变,在运行机制的改革上取得实质性突破,新闻工作者具有人格魅力是一个十分重要的因素。(作者为岳阳电视台频道主编)

参考文献:

[1]陈墨.管理者的修养与魅力[M].延边大学出版社,2012.

 

分享到:
(责任编辑:赵光霞、宋心蕊)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