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新闻工作者人格魅力的理性思考--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传媒专题>>传媒期刊秀:《新闻爱好者》>>2012年11月上

关于新闻工作者人格魅力的理性思考

蔡勋平

2012年12月03日11:06    来源:新闻爱好者    手机看新闻

【摘要】人格魅力主要体现在人格原动力、人格表现力、人格影响力。新闻工作者提升人格魅力具有必要性、重要性和迫切性。只有讲原则、讲方法、讲气度,才能提升人格魅力。具有人格魅力是新闻工作者搞好工作、拓展事业的一个十分重要的因素。

【关键词】人格魅力;原动力;表现力;影响力

怎样当好一名新闻工作者?我觉得提升人格魅力是一个必要条件。

新闻工作者的人格魅力体现在哪里呢?

新闻工作者应该具有人格原动力

人格是指构成一个人的思想、情感及行为的特有的综合系统。人格也是一个复杂的集合,它包括气质、性格、认知风格、自我调控等许多元素。它具有功能性、稳定性、统合性和独特性。

通俗地讲,人格是指人的个性、品质、能力等特征的总和,也指个人的道德水准和人能够作为权利、义务主体的资格。人格魅力则是指一个人在性格、气质、能力、道德品质等方面具有能够吸引人的力量,是人的“本质力量的对象化”。

人格原动力是指人格本身具有的力量,是人的“本质力量”。比如亲情,是家庭成员之间的一种亲缘关系。而这种遵从亲情的人格在亲族群体中无疑是具有魅力的。这种遵从亲情的价值取向和心理趋向就成为人格原动力。

同样的道理,一名优秀的新闻工作者,有公而忘私、先忧后乐的品德,有以人为本的人文精神和与人为善的仁爱之心,有开创事业的雄心和思路,有藐视困难、不惧挫折的乐观精神和勇气。这就是新闻工作者应该具有的人格原动力。假如你只是庸庸碌碌,不思进取,得过且过,或者自私自利,蝇营狗苟,一心向上爬,并不考虑如何努力搞好工作、拓展事业,那么你就会缺乏人格原动力。

新闻工作者应该具有人格表现力

如果说人格原动力是内在的涵养性,那么人格表现力就是外在的形象化,是本质力量的外化和物化。比如一个自信的人,一定有精神品质的外在表现。眼睛炯炯有神,姿态昂首挺胸,话语铿锵有力,步伐虎虎生风,这种表现无疑会产生吸引人的魅力。而举止猥琐,唯唯诺诺,“磨子压不出个屁”,或者“半瓶子水咣当响”,“墙上芦苇,头重脚轻根底浅;山间竹笋,嘴尖皮厚腹中空”,谁都不会喜欢这两类人。

大家都希望与别人和睦相处,渴望与周围的人建立融洽的关系,进而获得他人的理解、信任和友谊。然而,良好的人际关系取决于交往双方。一个人不但要善于接受他人,同时还要能够为他人所认同,相互间的关系才会不断发展。

人格表现力强的人,智商和情商往往都是一流的,他知道怎样办事,更懂得怎样做人。他们大都能面如桃花、口吐莲花、妙笔生花。这样的人,你和他不在于距离的远近,而在于心灵的靠近。你和他相处时间长了,就会对他产生一种好感、信赖和钦敬。这便是人格表现力所发挥的优势。

分享到:
(责任编辑:赵光霞、宋心蕊)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