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信息时代背景下网络编辑的媒介素养【3】--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传媒专题>>传媒期刊秀:《新闻爱好者》>>2012年11月上

论信息时代背景下网络编辑的媒介素养【3】

董 杰

2012年12月03日11:18    来源:新闻爱好者    手机看新闻

信息时代背景下网络编辑的媒介素养

网络与人们的联系日益紧密,对网络编辑媒介素养的要求越来越高,其选择处理信息的能力、传播媒介信息的能力、经营媒介信息的能力等媒介素养关系着整个网络信息的质量。因此,要不断地提高网络编辑的媒介素养,使其更好地承担和履行作为传媒人的责任和义务,为网络信息健康、有序传播奠定坚实的基础。

网络编辑的选择能力。随着互联网技术的不断发展,论坛、博客、微博等一些新兴媒介成为人们交流的平台,这对于网络编辑来说,获取网络信息的途径和来源也越来越广泛,但是一些信息的来源不再是传统的媒体,而是一些普通网民,随之带来部分信息缺乏真实性的问题。同时,网络信息具有多、杂、散、匿的特点,海量信息在网络上呈现出繁杂散乱的现象,可以说网络信息是鱼龙混杂、真伪难辨。[3]加之长期以来网络上还夹杂着一些暴力、色情等不良信息,“网络恶搞”“网络诈骗”“人肉搜索”等现象时有发生,这就要求网络编辑要具备较强的分析和鉴别信息的能力。

从目前实际情况来看,大多数网站主要还是依靠网络编辑对信息进行分析和甄别,这就需要不断提高网络编辑的信息选择能力。一是在专业知识方面,网络编辑要真正做到学无止境,不断提升自身专业技术水平,广泛深入学习新闻传播、互联网网络、美术编辑等方面的专业知识,不断提高自身的文字功底,综合运用文字、图片、声音、视频等多种技术,策划、编辑出图文并茂的信息去捕捉浏览者眼球,提高网站浏览量。同时,要认真学习网络传播方面(互联网新闻管理)的法律法规。通过对这些基础知识的学习,不断提高网络编辑甄别选择信息的本领。二是要广泛涉猎一些诸如政治学、社会学、心理学等学科方面的知识,不断提高自身政治素质,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新闻出版观,深刻认识网络信息传播在意识领域中的重要地位,不断增强识别和抵制错误网络思想侵蚀的能力,大力传播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以正确的舆论导向指导自身,提升信息选择能力。

网络编辑的传播能力。所谓传播能力,是指人们有效地适应不受时间影响的周围环境的能力。[3]从本质上看,传播能力的核心在于交互性以及满足个人需求。网络编辑要充分利用每一个网络平台给受众及时提供真实可靠的信息资讯,并针对不同受众提供个性化的信息,真正搭建起传播者和受众者之间互动的桥梁。从早期的论坛和留言板到现在比较盛行的博客和微博,网民在不同时期获取信息和传播信息的主要媒介也在发生着变化,网络编辑一方面要积极和受众一起参与到信息传播大军当中去,另一方面也要把从这些平台获得的信息充实到自身网站板块内容中。

网络编辑的传播能力关系着网站受关注的程度。网络编辑的传播能力越强,其网站受关注的程度就越大,其网站的影响力也就越大。网络编辑要充分利用这些新兴网络平台与受众进行有效交流,这样在给受众提供及时有价值的信息的同时也提高了自身网站的影响力,从而更好地履行作为一个网络编辑传播的义务。一方面,网络编辑要不断加强对信息的整合和二次加工,不宜依靠单纯的转载来满足受众需求,要充分利用工具对图片、视频、音频信息进行编辑和专题制作,尽量使一些重要的信息资讯特别是一些重大的新闻信息以专题、深度持续报道的形式呈现给受众。另一方面,网络编辑还可以通过在线采访、专栏等方式搜集相关专家的言论内容,不断提高相关信息内容的权威性,逐步建立起具有专业性和权威水平的网络板块。

网络编辑的经营能力。当前,大多网站对频道的考核主要是以其在一定时间内网民浏览页面的数量和广告上版额来进行考核。前一种频道考核方法主要是考核其内容受欢迎的程度,后一种考核方式主要是这些浏览量能带来多少广告效益。虽然一个网络编辑创造的价值无法全部量化,但作为一个频道(栏目)的参与者,他的这种经营能力在很大程度上关系着整个频道甚至网站的影响力。因此,网络编辑像职业经纪人一样要具备一定的营销思想和经营能力。

网络编辑的经营能力,主要表现在如何做好频道(栏目)推介,如何不断扩大栏目的影响力。这就需要网络编辑与媒体、相关专业机构建立良好的合作关系,通过第三方媒介推介自己的品牌。一方面,网络编辑要突出自身的页面设计、栏目策划和专题制作的特色,要在形式和内容上下功夫,以形式的美观、新颖吸引网民的眼球,以内容的充实、全面、深刻吸引网民阅读。要积极与广大网民进行互动,在访谈、留言板等板块上留有互动交流区域,使网民在浏览后随时能发表自己的评论。网络编辑还可以针对自身频道的实际内容,策划一些线上、线下活动,尽力构建更多的互动交流新平台。另一方面,网络编辑应加强利用外部资源来充实自身板块的内容,掌握一定的谈判技巧,寻求长期合作伙伴,充分利用各种人脉资源把公司的新品推介在自己的频道上,特别是善于通过搜索引擎优化,提高自身搜索引擎排名,抢占有利位置,加大宣传力度,突出自身优势,借此提升网络访问量和知名度。

正如前文所述,网络的飞速发展和广泛应用使得它和人们的关系越来越密切,已经成为人们不可或缺的忠实“伴侣”,网络信息不断渗透到人们的生活和工作当中,对人们的思想、观念、行为等方面产生了深刻的影响。网络编辑,是正面信息的整合者,是虚假信息的剔除者,是健康信息的传播者,是网络舆情的化解者,承担着树立正确网络舆论导向的重任。因此,网络编辑要敢于承担作为一个传媒人应有的责任,在不断提高自身信息选择能力、传播能力以及经营能力等素养方面,积极疏导、分流不利于和谐社会发展的网络社会情绪,防止一些非理性情绪在网络上蔓延,敢于占领网络舆论高地,培育网民积极健康的社会心态,切实承担和履行作为一个网络信息把关人的责任和义务,为培育一个“绿色、健康、和谐”的网络“沃土”做出更大贡献。(作者单位:吉林日报报业集团)

参考文献:

[1]张宏树.媒介素养:大众传播理论新方向[J].西南民族大学学报:人文社科版,2004(12).

[2]CNNIC.第29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R].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2012.

[3]陈爱容.论网络编辑的媒介素养[J].漳州师范学院学报,2011(3).

分享到:
(责任编辑:赵光霞、宋心蕊)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