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信息时代背景下网络编辑的媒介素养--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传媒专题>>传媒期刊秀:《新闻爱好者》>>2012年11月上

论信息时代背景下网络编辑的媒介素养

董 杰

2012年12月03日11:18    来源:新闻爱好者    手机看新闻

【摘要】随着网络技术的飞速发展,网络日益成为人们获取信息的主要来源之一,并深刻影响着人们文化传播的观念。网络编辑,是正面信息的整合者,是虚假信息的剔除者,是健康信息的传播者,是网络舆情的化解者,承担着树立正确网络舆论导向的重任。本文概述了网络编辑媒介素养的含义,分析了信息时代对网络编辑媒介素养的诉求,并从信息的选择能力、传播能力和营销能力三个方面来探讨如何进一步提升网络编辑的媒介素养,以便更好地为广大受众提供及时准确有价值的信息资讯。

【关键词】信息时代;网络编辑;媒介素养;能力

当前,网络飞速发展,正以雷霆万钧之势横扫整个世界,把各地变成了一个四通八达的“地球村”。同时,网络对媒体也产生了深刻的影响,改变了人们接受信息的传统渠道,日益成为人们获取信息的主要来源之一,并渗入人们工作、生活的各个方面,同时也深刻影响着人们文化传播的观念。人们对网络信息内容多样性的需求、对网络内容更新速度的要求、对网页制作效果和质量等方面的要求都在不断提高。这对网络编辑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特别是对网络编辑的媒介素养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它要求网络编辑要加强选择能力、传播能力和营销能力等方面媒介素养的培养,进而给人们准确而及时的信息资讯。

媒介素养的含义

网络编辑,是在传统传媒的基础上融合现代网络技术的编辑活动,通过对各种途径获取的信息进行分类、编辑和整合并通过网络进行信息发布,同时积极从网络上接受反馈信息并积极参与网络活动的网络工作人员。其主要任务是,将经过分类、编辑和整合的信息以互联网为依托发布在网络平台上,与传统的媒介编辑在工作内容和受众上有很大不同,以往的媒介编辑有记者、编辑等明确分工,它更突出以网络技术为依托对信息进行创造性的整合,从不同的层面和维度挖掘信息内在的价值,更加强调网络编辑媒介素养,以便更好地承担起网络信息传播把关人的责任。

媒介素养,这一概念最早来源于英国学者利维斯和桑普森的《文化与环境:培养批判意识》。所谓媒介素养,是指人们面对媒体各种信息时的选择能力、理解能力、质疑能力、评估能力、创造和生产能力以及思辨的反应能力。[1]其中,包含对海量信息的选择、理解、评价和传播的能力,是生活中众多能力的一种,是公民素养的重要组成部分。网络编辑的媒介素养,是指网络编辑认识、批判、综合运用传媒的能力,特别对各种繁冗复杂信息进行选择、整合、评价和传播的能力。它是网络编辑作为网络信息传播把关人的一种基本必备的素质,是网络健康、文明传播发展的基础。

分享到:
(责任编辑:赵光霞、宋心蕊)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