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报内容同质化及应对措施【2】--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传媒专题>>传媒期刊秀:《新闻爱好者》>>2012年11月上

手机报内容同质化及应对措施【2】

韦宇龙

2012年12月03日11:20    来源:新闻爱好者    手机看新闻

应对策略

形式上,增加渠道的可选择性,发展iPhone、iPad版手机报。iPhone、iPad等智能手机终端的发展,为手机报形态向多元化方向发展提供了渠道。美国市场研究公司iSuppli发布报告称,苹果手机今年的销量有望达到1.49亿部,iPad的销量可能增长到6900万台;2013年,iPhone在中国的销售可能增长到近4000万台。[1]按照现在的流行速度,在中国的iPhone、iPad的数量将是非常诱人的。目前,苹果公司已与众多新闻媒体合作,在其iTunes store平台中拥有全球1000多种报纸。其实客户端就是个手机报,唯一不同的是手机报内容少一些,而iPhone、iPad客户端内容多一些、复杂一些,如果在iPhone、iPad上安装阅读手机报的客户端软件,让读者通过预装或下载的客户端软件离线或在线读取手机报内容,那么手机报又将锁定一大批高端手机用户群。而且,通过iPhone、iPad等终端,读者还可绕过移动运营商直接订阅。

另外,据国际数据公司(International Data Corp,简称IDC)统计报告显示,2012年智能手机出货量总数中国占据1/4达到26.5%,成为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最大的国家。IDC此前的预测称,2012年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达6.86亿部,占全球手机出货量总数的38.4%(功能手机占61.6%)。也就是说,中国的智能手机出货量大约有1.82亿部。[2]

显然,移动互联网的时代已经到来,手机、平板电脑将成为人们获取新闻、表达民意的重要载体。内容上,坚持内容为王,发展个性化、多样化的手机报。当手机终端变得更加智能化,渠道也日渐增多的时候,内容就成了手机报发展的核心竞争力了。

第一,发展行业性手机报,实现个性化订阅。手机报受众越是小众化、手机报内容专业性越强,复制信息的人就越少,针对明确受众定位传播的信息也就越具有不可替代性。比如,养生知识报、瑞丽手机报(时尚类)、军事报、地产报、汽车周刊等,河南手机报现有的大河体育、河南手机报财经版等。

第二,针对特殊群体的个性化手机报。这种为不同层次、不同领域的受众量身定制的手机报,实用性更强,阅读率也更高。比如发展校园版手机报、企业版手机报等。如目前河南手机报的煤化版,就是河南日报报业集团与河南煤化集团合办的手机报,只针对煤化集团内部员工发布。

第三,针对不同地域人群,发展地方版手机报。河南手机报现在已有郑州版、三门峡版、焦作版、南阳版等十多个版本的地方性手机报。这些地方版手机报,除了有河南手机报的主体内容外,还加入了大量当地新闻资讯,而这些内容主要由当地地方报刊提供,如焦作版内容,由焦作晚报提供。

另外,手机报应提供一些情境性服务,针对开车一族,可以随时提供路况信息;针对逛街购物的人群,能够根据用户所处的地点,提供附近商场一些商品的打折促销资讯。

第四,内容为王。彩信手机报在形式上“最大限度地再现了报刊的原貌”[3],因此为避免和纸媒的同质化,手机报必须有区分纸媒的个性、独创性的东西。这在手机报新闻的标题上表现最为明显。

分享到:
(责任编辑:赵光霞、宋心蕊)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