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报内容同质化及应对措施【3】--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传媒专题>>传媒期刊秀:《新闻爱好者》>>2012年11月上

手机报内容同质化及应对措施【3】

韦宇龙

2012年12月03日11:20    来源:新闻爱好者    手机看新闻

首先,手机报承载能力有限,因此在海量的信息和有限的容量面前,手机报必须通过艺术化的标题吸引受众眼球,在有限的空间和篇幅中,将个性化标题发挥到极致,将新闻传媒业带入新闻读题时代。因此,手机报新闻的标题必须具有明显的指向性,这点不同于报纸新闻,标题可以完整概括新闻内容。[4]

另外,要充分发挥副刊的作用,为手机报主刊添彩,增强手机报的可读性和娱乐感。报界有句老话说:报纸靠新闻吸引人,靠副刊留住人。在这个信息爆炸时代,读者每天很容易就能通过各种媒介,主动或被动地接触大量新闻资讯,但副刊内容大多来源于论坛、草根、网友,尤其是那些娱人一乐的段子、笑话、个性签名等,这就需要编辑搜集梳理大量信息后,精编而得。副刊的这种“稀缺性”无形中提高了它的吸引力和可读性。

同时,手机报副刊既有相对独立性,又与新闻相互渗透。因为副刊内容可以延续新闻事实,补充新闻背景,对热点、重大新闻进行多角度、多层次、全方位报道,从而深化新闻内涵。这几年,河南手机报采取了副刊“新闻化”的策略,逐步加大了副刊作为“新闻延伸”的功能。比如,河南手机报晚报的《笑笑居》《声音》栏目,都是紧贴时事择稿,既体现了休闲性、趣味性,又不失先锋性、新闻性,受到读者的一致好评。

第五,“深读+号外”扩展手机报外延。为满足读者对新闻深度阅读的需求,河南手机报2011年7月15日推出了彩信扩展阅读服务,用户如果对编辑编发的某条特定新闻感兴趣,只需发送相应的数字编码到106580008345,即可在10秒内收到与该新闻相关的彩信。

此外,手机报还应充分发挥其快捷、即时的特性,遇到突发事件时,可及时刊发快讯、“号外”,第一时间将信息传达到用户手中。从时效性上来说,这一点是纸媒无法企及的。比如,2011年12月19日11时17分,新华网刊发消息《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日逝世》,河南手机报在11时38分即以彩信形式发送了快讯,第一时间将最新消息传达到用户手中。

队伍建设上,建立专业的采编队伍,加大策划力度,打造独家新闻。手机报要走出“同质化”瓶颈,必须结合媒介的自身特点和读者定位,建立专业、独立的采编队伍,加大策划力度,打造独家新闻,而不是简单地对纸媒内容进行“剪切粘贴”。要培养符合“第五媒体”特点的内容生产团队,开发与手机这种新型媒体相契合的个性化内容。

2012年2月27日,河南手机报在全省18个省辖市招募的首批豫报员正式上岗,他们通过一线采访,为河南手机报提供了大量的第一手新闻,大大扩充了手机报的信息来源,增加了原创稿件和独家新闻,尤其是缓解了周末本地新闻惨淡的僵局。

此外,手机报记者写稿要有“短、锐、快”的特点。手机报编辑在选稿方面,既要统一风格,又要形成特色。经过5年的摸索总结,河南手机报编辑团队总结出了择稿“三最”原则,即选择“对最大多数人造成伤害的,给最大多数人带来利益的,最大多数人感兴趣”的稿件,以满足最广泛的人群的需要。

服务上,加强与用户互动,让用户做真正的信息发布者。互动性是手机媒体内容建设的另一个重要方面。传统媒体的一大弊端就是缺乏与受众之间有效、即时的互动,而手机报用户则可以通过短信、电话、Wap网站跟帖评论等方式互动。此外,调动手机报受众的积极性绝不仅仅是手机短信报料、评论新闻、参与话题讨论,在3G时代,甚至可以赋予受众信息采集和发布的权利,他们不仅能接受信息,还能成为信息的提供者,随时随地将自己的所见所闻上传到网上。这就要求手机报Wap网站实时滚动更新,设置话题引导用户参与讨论,也可让用户通过微博的形式发布消息参与互动。

树立权威,加强品牌意识。手机报必须保证其权威性与准确性。在互联网、微博等飞速发展的环境下,外界虚假信息纷繁复杂,手机报必须切实保证自己的公信力,成为权威发言人,倡导真实、准确、健康的信息传播方式,尽可能杜绝假新闻。

总之,同质化前提下的差异化竞争归根到底是品牌的竞争,而品牌的构成又是一个长期的过程,这个过程自然包括如何减少与对手同质的新闻,多出“独家新闻”。当然,本文仅仅是笔者的初探,手机报同质化应该是一个值得大力探讨的话题。(作者单位:大河网)

注 释:

①即指日常工作、学习之余闲散的、零碎的时间,这些时间不是很长,如等车、排队、等人等情况所用的时间,这些时间不适宜做比较有深度的事情,一般用来手机阅读、玩游戏等。

参考文献:

[1]http://www.enet.com.cn/article/2012/0913/A20120913162790.shtml.

[2]http://news.mgdrivers.com/1/239/239711.htm

[3]韩春秒.当前手机报新闻传播误区规避初探[J].中国报业,2007(2).

[4]叶俊.手机报新闻标题的特色[J].新闻爱好者,2010(5上).

分享到:
(责任编辑:赵光霞、宋心蕊)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