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子论文]以“新闻三段论”超越“幼稚新闻”--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传媒专题>>全国新闻学子优秀论文评选>>第八届全国新闻学子优秀论文评选参评论文

[学子论文]以“新闻三段论”超越“幼稚新闻”

张 雨

2012年12月10日15:15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手机看新闻

“幼稚新闻”的基本思想,由《华尔街日报是如何讲故事的》的作者威廉?布隆代尔提出,其原话是“‘幼年期’故事”,指一个新闻故事刚开始,后续影响尚未出现,记者“一事一报”地报道发生了什么事。○1随着新媒体的兴起,这种简单报道“发生了什么事”的幼稚新闻太多了,那么,传统媒体又如何报道呢?

也是布隆代尔提出了一条思路,他认为新闻展开是分阶段的,大体分为发生,影响和反作用这三个阶段。笔者对其加以改造,借此使传统媒体超越幼稚新闻。

一、反思新闻三段论

布隆代尔如此阐释“新闻三段论”:发生——某事件开始发生;影响——事件发展,给人、地方或机构带来好或坏的影响;反作用——被影响的对象试图延缓、中止、扭转、减轻或推进这些影响。他用一张因果关系图来展示三段论:

医生短缺是“发生”,病人获得劣质医疗服务是“影响”,病人投诉则是“反作用”。图中的各项则分析出其他各种可能影响或反作用。这个图确实打开思路,记者哪怕接触事件比别人晚,也能报出不同的新闻:你报了发生,我就报发展,你报了发展,我就报反作用,而影响和反作用都不是一项而是多项,将新闻可能展开的方方面面都挖掘透,并且,这样报出的新闻都不是幼稚新闻。然而,在新媒体冲击下,这条思路有其局限性,具体有三点:

1、在报道事件“发生”上,抢不过新媒体。新技术手段加千百万网民“多数人向多数人传播新闻”,任你职业记者跑断了腿也比不过。虽然三段论的重点不在发生,而在影响和反作用,但是由于发生抢不过,使后面两阶段也显出不利。

2、从“发生”到“影响”需要时间,记者还在傻等,受众已经看网上更多更新的“其他”发生了。

3、从影响到反作用有很多意外,有些新闻没有反作用或反作用较长时间才出现。新媒体上“其他发生”层出不穷,受众去看其他发生,已不再关心此新闻的反作用了。

但是,有一利必有一弊,新媒体不断地大量地报“发生”,使得幼稚新闻极大膨胀,受众反复吃新闻快餐也会腻,也要换胃口。那么,把新闻三段论略加改造,传统媒体就能超越幼稚新闻!

分享到:
(责任编辑:赵光霞、宋心蕊)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