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小璐产后复出夺华鼎视后 吴"四爷"赢了陈"四爷"--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李小璐产后复出夺华鼎视后 吴"四爷"赢了陈"四爷"

2012年12月11日07:44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昨晚(12月10日),中国三亿多观众坐在电视机前一饱眼福,第八届华鼎奖 “别克之夜”中国百强电视剧满意度调查发布盛典,在上海文化广场剧院隆重举行。这是目前国内最具影响力的影视盛典,两个半小时的星光璀璨,吴奇隆、许飞等精彩演绎的歌舞,华鼎奖热闹绽放夜上海。在百位明星大腕、百余主流媒体的见证下,刘晓庆、李雪健、奚美娟、张嘉译、李小璐、李立群、斯琴高娃、邵美琪、吴奇隆、钟欣桐、刘诗诗、胡歌、马苏、李晨等演员,以及赵宝刚、鲍鲸鲸等编导,从秦怡、仲星火、赵本山、王堃、惠英红等手中,接过亿万观众给予的“老百姓口碑奖”华鼎奖荣誉。至此,已连续举办三届的2012年“华鼎电视剧”完美收官。

  九旬前辈德耀盛典

  据悉,华鼎奖自2007年创设至今,已经成功举办八届,凭借其扎实严谨的评奖机制和公平、公正、权威的百姓公信力及众口铄金的华鼎品牌巨大影响力,深得全国观众的支持与厚爱,足迹曾一路遍及北京、太原、深圳等地,横跨大半个中国。“2012华鼎 别克之夜”落户上海,是华鼎奖首度将颁奖礼放在熟悉的国际大都市上海,得到了上海各界的鼎力支持,频频出现的上海元素,为盛典新增不少值得记忆的特色。九旬老人秦怡、年近90的仲星火等德艺双馨的老一辈上海艺术家,以及谢晋遗孀徐大雯等,不仅亲临现场表示支持,还以颁奖嘉宾身份出现,令明星、观众都颇受鼓舞,成为盛典一大亮点。此外,上海文联主席施大畏、常务副主席何麟、著名昆剧表演艺术家岳美缇、SMG副总裁杨文红,以及表演艺术家奚美娟、导演胡雪桦、主持人潘涛、陈蓉、学者王小慧、编剧王丽萍、舞蹈家黄豆豆、奥运冠军徐莉佳等,无疑也以上海东道主身份体现本届盛典的特色。

  当晚盛典以《绽放》为开场舞蹈,期间歌舞节目颇为精彩,将颁奖调剂得有滋有味。吴奇隆、严艺丹演绎《新白发魔女传》主题曲《留香》,王雷演唱《金太狼的幸福生活》主题曲《好男人的秘密武器》,都是带有电视剧味的节目,令观众回味无穷。许飞演唱的《寻水的鱼》以及张赫宣演唱的《你是我心爱的姑娘》,也令人印象深刻。而最后,当晚全部获奖明星代表全体电视工作者悉数上台集体向十三亿观众致敬的环节,让人难以忘怀。

  赵本山不改行程

  此次华鼎奖年度总评审会主席仍然是备受全国观众喜爱的赵本山。临近年底,百事缠身的赵本山更加繁忙,其春晚节目历年都是关注焦点,令赵本山每每感叹“压力大”,近期赵本山弟子王小宝打人事件再成舆论焦点。事件发生后,赵本山第一时间回应称,自己很快就和王小宝通话了解情况,自己会做出处理,派出所也正在调查,并以名人的公众形象来严格要求旗下弟子,“王小宝已经是公众人物,那就要对公众负责,无论怨谁,我们要做的都不是去评价别人,而应该先进行自我检讨,管好自己。”华鼎奖工作人员介绍,赵本山不改行程,依然带徒弟小沈阳、宋小宝,以及本山传媒的相关工作人员出席盛典,无疑是深化华鼎奖“老百姓口碑”对演艺名人行为的规范作用。赵本山表示:“华鼎奖是什么?一句话,它完全是观众的奖,观众就是上帝。”

  导演翟俊杰、上届华鼎奖电视剧年度杰出成就大奖获得者萨日娜分别担任本届评审会主席及执行主席。评审会还包括深圳广播电影电视集团总裁陈君聪、著名影视演员丛珊、中国电视剧导演工作委员会常务理事都晓、广州电视台台长管智坚、武汉广播电视局副局长黄尚建、导演金韬、于冬、郑晓龙、闫建刚、康洪雷、表演艺术家吕丽萍、王姬、编剧王丽萍、影视演员张光北、影视剧评论家赵葆华等三十余位业内权威资深人士。值得一提的是,相比往届,不时革新的华鼎奖今年新增媒体大奖,主办方特邀全国主流媒体代表,通过媒体评审会现场综合票选出“最受媒体欢迎的男女演员大奖。”

  张嘉译“大叔当道”

  作为华鼎奖“全球演艺名人公众形象满意度调查”、“中国电影满意度调查”、“中国百强电视剧满意度调查”之一,“华鼎奖电视剧”从2010年开始调查,分类为近代革命、偶像励志、当代、古装、都市、传奇等6个类别,按照基础要素、观看价值、观众忠诚度3个一级指标、31个二级指标,在全国10个城市,完全通过调查形式采集民意,形成“中国百强电视剧排行榜”,最后由专家评委会依照严格评选程序产生最终荣誉获得者提名,交观众继续投票,目前有人物奖、作品奖、特别荣誉三大类。2012年“华鼎电视剧”对2011年9月1日至2012年8月31日在大陆地区各电视台播放的电视剧进行调研,最后一轮投票时间在颁奖典礼举办前72小时内进行,观众权重占90%。

  最终,通过六轮颁奖,“2012华鼎 别克之夜”23项荣誉尘埃落定。其中,当晚最具分量的“全国观众最喜爱的影视明星”荣誉,贯穿整个颁奖过程,处处体现观众口碑的影响力。刘晓庆、张嘉译、孙淳、刘莉莉、李立群、李小璐、许亚军、斯琴高娃、邵美琪、沈春阳等十位演员在经过数轮激烈角逐之后,终于以胜者姿态陆续分五组登台接受华鼎。凭《洪武大帝》令观众叹服的中国台湾演员李立群,收获热烈掌声。其中,在“观众最喜爱”之外,张嘉译、李小璐还都梅开两度地一人拿下另一奖项,成为“双奖”演员。张嘉译、李小璐分别凭《悬崖》、《当婆婆遇上妈》获得“中国百强电视剧最佳男主角”、“中国百强电视剧最佳女主角”,荣膺新科“视帝”、“视后”,两人刚接过“帝”、“后”荣誉,又再度登台接受“全国观众最喜爱的影视明星”荣誉,风光一时无二,堪称本年度佳话。过去一年是张嘉译事业爆发的一年,先后出演了《借枪》《悬崖》《心术》《沉浮》等剧的张嘉译,历经锤炼后演技大受观众认可,表演魅力更引领荧屏“大叔控”风潮。在华鼎奖电视剧满意度调查期间,由他出演的几部电视剧均是榜上有名,最终他击败了吴奇隆、李晨两位偶像派“视帝”竞争对手,人到中年醇烈绽放。

  “旺夫”李小璐三喜临门

  李小璐3岁“童星”出道,娱乐圈摸爬滚打多年,虽不久前还经历过“经纪人骂媒体”的负面新闻,但还是靠作品说话,在《当婆婆遇上妈》、《金太郎的幸福生活》、《AA生活》等中深入观众之心的表演,力克海清、小宋佳,成为小宋佳从上海电视节等一路走来连夺“视后”的大满贯之路的终结者。“三喜临门”,有扎实的事业打底,李小璐的生活也迎来好运连连,不仅日前怀孕生子荣升“星妈妈”,此二喜也,更有丈夫贾乃亮拿下华鼎奖“中国当代题材电视剧最佳男演员”,相当“旺夫”,此三喜也。

  钟欣桐成“励志姐”

  钟欣桐从“艳照门”阴霾中坚强走出,努力有目共睹,事业路走得更为成熟、扎实,凭借《武则天秘史》拿下“中国古装题材电视剧最佳女演员”荣誉,堪称“励志姐”。据悉,钟欣桐饰演《武则天秘史》中的上官婉儿,与斯琴高娃、刘晓庆等高手过招,表演投入得到认可。此番入围“华鼎奖”三强,对手则是粉丝基础雄厚的《步步惊心》“若曦”扮演者刘诗诗、故事有群众基础的《穆桂英挂帅》“穆桂英”扮演者苗圃。此前被问及此番较量,钟欣桐自言对演戏一向都有信心,信心不会因获提名而有所增加。如今成功封“后”,从事业低谷中走出重获观众极大认可,想必别有感慨。

  吴“四爷”赢了陈“四爷”

  此外,吴奇隆算得上“三登台”,一为表演,二为拿奖,同样跻身“双奖”演员行列。最先,吴奇隆凭借《步步惊心》拿下了“中国古装题材电视剧最佳男演员”荣誉。同为“古装题材”之列,“若曦”、“四爷”难得重逢,盛典之前就是外界传播极广的佳会。“若曦”失意,输给了钟欣桐;“四爷”得意,在荧幕“‘大叔’当道”的情况下,赢了《木府风云》的于荣光、《甄嬛传》中另一位饰演曾经四爷、当朝皇上的陈建斌。好在“媒体作美”,颁发“中国最受媒体欢迎男、女演员”时,吴奇隆、刘诗诗双双获奖,“四爷”、“若曦”终于佳期相会。

  《悬崖》成大赢家

  同时,胡歌、刘威葳分别凭《轩辕剑之天之痕》、《向东是大海》拿下“中国传奇题材电视剧最佳男、女演员”,姜武、唐一菲分别凭《誓言今生》、《正者无敌》拿下“中国近代革命题材电视剧最佳男、女演员”,李晨、马苏都凭《北京青年》拿下“中国偶像励志题材电视剧最佳男、女演员”,宋小宝、宋春丽分别凭《樱桃》、《满秋》拿下“中国都市题材电视剧最佳男、女演员”,贾乃亮、江珊分别凭《当婆婆遇上妈》、《人到四十》拿下“中国当代题材电视剧最佳男、女演员”。

  在“中国百强电视剧”序列,因电影《失恋33天》大红的鲍鲸鲸凭电视剧《浮尘》成为新科“最佳编剧”,《北京青年》导演赵宝刚荣膺新科“最佳导演”,程煜、傅艺伟分别凭《悬崖》、《天涯明月道》成为新科“最佳男、女配角”,张嘉译、李小璐分别凭《悬崖》、《当婆婆遇上妈》荣膺新科“视帝”、“视后”。分量颇重的“中国百强电视剧满意度调查第一名”,《悬崖》成为了最大赢家。

  李雪健、奚美娟献完青春献儿子

  据悉,“华鼎奖电视剧”不定期设置特别荣誉,以褒奖对行业具有特殊贡献的作品、人物。当晚“中国电视剧杰出成就奖”没有落空,当赵本山、秦怡,将这象征观众无限爱戴的荣誉,交给李雪健、奚美娟时,气氛感人。作为堪称“一代宗师”的演技派“老戏骨”,李雪健因身体原因近年来已鲜少在公开场合露面,影视作品也接得极为谨慎,但一旦接下就是忘我投入,电视剧《水浒传》多次从马上摔下,电影《杨善洲》不辞辛苦,正在热映的电影《一九四二》更是出名的条件艰苦,李雪健完成作品后很少参加相关宣传活动。华鼎奖工作人员介绍,考虑到这是代表“老百姓口碑”的业界盛会,为了让“老百姓奖”实至名归,他在斟酌后才确定出席华鼎奖的。58岁的李雪健最不愿听别人提“退休”这两个字:“享受生活、享受幸福,不同的人有不同的理解。我能演戏,能进行我最爱的事业,这就是最大的幸福,最大的享受。我还想在有生之年、能力之内,多演几个观众喜爱、认可的角色。”

  上海籍表演艺术家奚美娟,塑造了无数深入人心的荧屏母亲形象,《母爱十三宗》、《可怜天下父母心》、《母亲的战争》、《说好不流泪》等堪称经典,奚美娟也拿到无数的“视后”、“影后”头衔,多年来一直本分演戏,低调做人,堪称娱乐圈女演员的楷模。日前57岁的奚美娟还被聘为上海交通大学兼职教授。巧的是,李雪健、奚美娟的儿子近期都被曝光帅照,大有受父母辈影响投入演艺界之势。

  据悉,刚刚盛大闭幕的华鼎奖,又将紧锣密鼓启动电影盛典,敲定明年1月19日在香港举办。

分享到:
(责任编辑:宋心蕊、赵光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