荧屏跨年混战七年反思录:天王难长久 要走差异化--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荧屏跨年混战七年反思录:天王难长久 要走差异化

徐云霄 吴洋

2013年01月04日07:23    来源:四川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2012~2013年荧屏跨年大战告一段落,对于电视台而言,收视率是最能说明各家卫视跨年人气的指标之一。从目前已经公布的收视数据来看,在卫视中第一个吃螃蟹,已做了7年跨年晚会的湖南卫视依然靠其品牌的影响力,再次以全国网收视率高达3.75%的较大优势位居第一。2012~2013年跨年演唱会在烧钱方面要比往年理性了许多,湖南、江苏、东方等第一集团的卫视拼的是硬实力,分别邀请到了四大天王中的三位,而有的卫视则以小搏大,靠特色取胜。不过10多台晚会集体“围攻”观众的背后也造成了收视的分流,从业内人士公布的CSM32城收视来看,连同央视在内,跨年之夜晚会收视破1的电视台仅有7家。

  跨年晚会混战7年背后,到底是烧钱赚吆喝还是赔钱赚吆喝?

  吆喝天王“吸睛”,是否沦为各大卫视抢夺收视蛋糕的惟一法宝?

  我们需要怎样理性而不失欢乐的跨年晚会?请看成都商报两位电视记者为您调查制作的深度反思报道:《中国荧屏跨年晚会混战7年反思录》———

  现状尴尬

  跨年晚会太多

  遥控板很忙 赞助商很忙

  央视元旦晚会、湖南卫视跨年狂欢夜、江苏卫视跨年演唱会、东方卫视跨年盛典、浙江卫视跨年演唱会、安徽卫视国剧盛典……今年又有10余台各式各样的跨年晚会“围攻”观众的遥控板。从莎拉·布莱曼这样的国际性明星到韩流明星,从四大天王这样的国内顶级明星到人气偶像、选秀红人、体育明星,明星之盛可能一年也就这一回。当晚的相关微博数据很能够说明跨年晚会的价值:据微博小秘书的官方统计,跨年晚会7个小时内讨论量高达1236万条,是去年3倍!据江苏卫视方面透露,仅江苏一家当晚全程五小时直播,就在微博引发了96万余条热议,尤其“歌神”张学友出场后,数据直线飙升。

  当然,忙的肯定不止观众和手中的遥控板,赞助商也很忙。比如说,某知名凉茶品牌就一举将央视元旦晚会、湖南卫视跨年狂欢夜、浙江卫视跨年演唱会冠名权尽收囊中,无处不在的品牌logo也令该品牌成为跨年的赢家。而观众很忙的背后,无疑凸显出目标收视观众不稳定的尴尬。

  大战幕后

  天王“吸睛”保品牌 今年跨年不烧钱赚吆喝?

  过去,卫视跨年演唱会、盛典、晚会给外界留下了“烧钱赚吆喝”“赔钱赚吆喝”的印象,不过这种现象在今年有了改变。

  去年,湖南卫视一早便主动对外宣布退出“烧钱”大战,但是依然有刘德华、陈奕迅、张根硕等大腕明星登上跨年晚会。刘德华、张学友分赴湖南卫视、江苏卫视,在跨年晚上“荧屏对歌”,两大卫视借助歌坛两大天王助阵,争抢的不仅是歌迷支持率,还有早先频频放出“天王跨年”助阵名单的品牌营销传播率。而从收视为王、广告帮忙的战果看,湖南卫视再次以高达3.75%的全国网收视率位居第一,天王“吸睛”有功。

  今年的江苏卫视在明星阵容上无疑是最为豪华的,张学友、王力宏、周杰伦、林忆莲、莫文蔚、林宥嘉、萧亚轩、罗志祥、林俊杰、金贤重、任贤齐、周华健、EXO-M、黄小琥、萧煌奇、Super Junior-M、孙杨、Boyfriend,江苏卫视方面透露:该场盛会在CSM44城市收视数据中以2.9%的成绩名列全国所有跨年晚会第二,特别是在25岁以上、高中以上学历的高收入人群中收视及市场份额遥遥领先。

  从此种情况看,江苏卫视似乎最符合“烧钱赚吆喝”的说法。元旦期间,就有媒体报道刘德华、张学友此次跨年的天价出场费。不过,江苏卫视方面在接受成都商报记者的采访时却表示“很多传言的投入都不实,江苏卫视的跨年演唱会并没有赔本,因为平台的广告价值,以及跨年演唱会的品牌,保证了我们有能力举办这样一场演唱会,投入还是非常理性的,在预算范围之内。另外,挣钱并不是跨年演唱会的目的,更多的是每年为观众带来一场国际一流水准的演出,丰富大家的荧屏生活。”

  荧屏观察

  不弃“好声音” 其他卫视也能以小搏大

  不过相比起去年16家卫视同台厮杀,一夜烧掉5亿多元人民币相比,今年的跨年大战似乎显得理性多了。

  今年竞争最为激励的便是湖南卫视和江苏卫视。湖南卫视从2007年开始就一直在深圳跨年,江苏卫视从2008年开始异地办跨年演唱,而今年两家卫视不约而同地把战场从外地拉回到了主场作战,这也被外界解读为两家卫视理性的战略收缩。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比起湖南江苏两家卫视硬实力的对抗,其他很多卫视则在跨年夜玩起了结合自身以小搏大的策略。比如《中国好声音》让浙江卫视在2012年再火了一把,因而在跨年夜这天,浙江卫视当然不会放弃“好声音”这块金字招牌,寻求差异化表达。尽管只是在21:00开始直播,不过“好声音”余威犹在,不少观众仍然对学员们的表演相当期待;并且浙江卫视还搬来了周立波和崔永元,一唱一说,颇为“吸睛”,因而整个晚会在硝烟四起的跨年中也突围成功,收视顺利破1。

  同样,寻求差异化的安徽卫视今年也在跨年之夜继续推出自己的品牌活动“国剧盛典”,盘点2012年荧屏电视剧。而在多元化选择中,安徽卫视也在卫视跨年之夜中拿下第三的好成绩。又比如今年江西卫便在跨年之夜主打“家庭幽默欢乐夜”,唱主角的不再是开出天价的明星,反倒是散落在全球各地的拍客。观众在三个小时时间内,领略到了一年来拍客向节目提供的最好玩、最欢乐的视频,例如有播音员NG画面,也有宠物萌照举等,堪称“ 全场无尿点”。如此奇招也让江西卫视在这场充满硝烟的跨年大战中,成为一匹黑马。业内人士公布的数据显示,江西卫视以0.65%的成绩排在省级卫视跨年收视的第七名。

  同样,四川卫视今年跨年则主打青春正能量,挑选出的艺人皆为组合呈现,并且在青年观众中颇具影响力,而像东方神起、F(X)等人气组合,也让四川卫视跨年晚会从近20台晚会中成功突围,收视位列省级卫视第八。

  战后把脉

  差异化节目

  或是未来荧屏跨年之路

  跨年晚会混战7年,吆喝天王“吸睛”,短期内对于观众或许有较强吸引力,但不少观众似乎更愿意让遥控板安静下来,投入地享受荧屏跨年联欢。业内人士分析,差异化办跨年节目,或是未来荧屏跨年之路。

  对于年年寻求差异化办跨年,浙江卫视方面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随着“中国蓝”品牌的提升,跨年已成为自身节目、主持人等领域成果的集中展示平台。而在竞争激烈的跨年时段里,浙江卫视方面也表示一直以自主资源为主,“演出阵容豪华而不奢华,制作水准高端而不高价。”尽管实力雄厚,但浙江卫视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却重申每年跨年都不烧钱,“我们更不倡导以‘烧钱’的形式创造一个夜晚的‘天价消费’。”又比如深圳卫视,去年打造跨年音乐季,一口气分别在四地做了四场演唱会,最后一场选择在深圳进行直播,而今年深圳卫视只有一场,不仅规模明显“缩水”,还提前半个月进行了录制,在人力、物力等成本方面相比跨年夜直播减少了许多。

分享到:
(责任编辑:宋心蕊、赵光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