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评2012电视圈年度颁奖 收视低迷“品质”稀缺--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媒体评2012电视圈年度颁奖 收视低迷“品质”稀缺

曾俊、莫斯其格

2013年01月04日08:09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最佳女主角宋佳

  最佳男主角张嘉译

  《悬崖》剧照

  《后宫·甄嬛传》剧照

  《心术》剧照

  《爱情公寓3》剧照

  纪录片《舌尖上的中国》

  用专家的话来说,2012年对于电视剧市场来说是个“小年”,剧集产量下降,收视整体低迷。而且,有些赢得高收视的电视剧也并不能赢得口碑的认可,反而被斥之为“跟风”、“粗制滥造”,让观众摇头叹息。在这样的环境下,以《甄嬛传》、《悬崖》、《夫妻那些事》为代表的一批电视剧以其制作上和表演上的诚意感动了观众,也感动了我们。因此,本报编辑部一致同意,将年度大奖颁给这些真正对作品、对观众负责的人们。

  综述

  收视低迷,“品质”稀缺

  对于电视人来说,2012年似乎是一片热闹的景象:电视剧的产量在提高,播出集数有所增加,营销的新花样也不少。但伴随而来的却是问题多多:有口碑的剧集实在太少,收视率高的大部分口碑不好,剧情烂熟的婆妈剧和战争戏占据荧屏……在这种情况下,那些坚持“品质”和“诚意”的少数人让我们过目难忘。

  剧评人痛批“烂剧无底线”

  2012年,电视剧播出的数量比往年有增无减,虽然目前最终官方数据尚未公布,但超过2011年的20000集应该不是问题。但在剧评人李星文眼中,去年内地剧却是“只有产量,没有质量”,他甚至直言:“2012年,是中国电视剧产业的最低谷。”

  2012年的电视剧市场和2011年相比呈现退步趋势,称得上佳作的剧集屈指可数。媒体评价:“对资本的穷追不舍和对题材的过度开发,让电视剧观众的期望值降低。”李星文表示,虽然内地剧没有美剧那么全面的类型,但以前仍然有商战、警匪、宫斗、穿越、医疗、抗战等题材。可去年,荧屏上80%的电视剧题材都变成了家庭剧和抗战剧,“正因为题材涉及面的狭小,剧情也进入到‘灵魂出窍’、胡编乱造阶段,从这些作品中,你无法感受到今时今日众生的焦虑和当代社会的回响,2012年电视剧产业在低谷徘徊,好剧不彻底,烂剧没底线。”

  除了质量不过关之外,2012年的电视剧收视也不尽如人意。日前,中国首届电视剧编剧论坛传出消息,2012年上半年800部电视剧收视率破1仅占5%。电视剧编剧委员会副会长彭三源对此现象抨击道:“去年大部分都是烂剧、跟风之作!猎奇、狗血剧层出不穷。”

  名编名导也不是“救命稻草”

  按照前两年的收视惯例,名编名导的作品一定能赢得满堂彩,无论是口碑还是收视,都赚足眼球。但在2012年,这个定律失效了。

  在2012年,曾打造出《媳妇的美好时代》的王丽萍,两部新作《双城生活》、《媳妇的美好宣言》都反响平平;另一位实力派编剧王海鸰去年推出的《成长》,也未能再造《大校的女儿》、《新结婚时代》的收视辉煌;高希希的《血战长空》,跟《新三国》简直没法比;滕华涛的《浮沉》和他此前打造的《蜗居》相比,无论是话题性还是影响力都不可同日而语;张黎的《圣天门口》虽说是一次很好的尝试,但却未能得到观众认可。此外,赵宝刚导演的《北京青年》,六六携手海清、吴秀波的《心术》等作品,都未能担当起收视“救命稻草”的重任。

  还得靠“品质”挽回观众

  “烂剧”横行,“名编名导”的招牌也不顶用,怎么办?对于观众来说,还是“品质”和“诚意”最让人舒心。

  在2012年年初,《悬崖》和《夫妻那些事》同为开年大剧,他们双双创下了观众一年都难以忘怀的口碑。其中,《悬崖》给观众讲述了一个新的谍战故事,惊心动魄、荡气回肠。《夫妻那些事》则摒弃了家庭剧婆婆妈妈的俗套,把一个夫妻求子的故事讲述得百转千回而又温馨甜蜜。随后,《甄嬛传》横空出世,把宫斗剧拍到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有人说,《甄嬛传》的热潮要归功于孙俪等主角的卖力表演,也有人说,是流潋紫原著的魅力、导演的扎实功底,不过,更多人愿意承认,这是宫廷剧胡编滥造的背景下,观众对《甄嬛传》认真态度的肯定。和其他宫廷题材剧相比,《甄嬛传》拍出了“正剧范儿”,无论是宫廷礼仪、服装细节还是画面、剪辑都透着“认真”二字,这点最为观众称道。

  此外,还有两部作品是2012年我们不会忘却的。一是《爱情公寓3》,二是《舌尖上的中国》。在《家有儿女》、《武林外传》等室内喜剧走红之后,如今,室内喜剧的创作又迎来了一个小高潮,但是,在水准参差不齐的作品中,只有《爱情公寓3》能让观众在乐呵呵之余不会痛批“山寨”。而对于《舌尖上的中国》来说,改变收视习惯、深夜守候电视机前看纪录片,应该算是观众所能给予的最大褒奖吧。

  年度最佳女主角

  宋佳

  “她演的顾秋妍让人很惊喜”

  获奖理由:《悬崖》里的顾秋妍貌美清秀,冷静也是她的魅力所在,但演技炉火纯青,不浮夸,不修饰,这是多年磨炼后的宋佳呈现给我们的惊喜,也是30岁年龄层的女演员代表。

  宋佳凭借《悬崖》一举夺得白玉兰和金鹰双料视后。因为有同名演员在前,她一直被压着,出道近10年,宋佳终于迎来奖项丰收年。《大男当婚》、《那样芬芳》也都相继上星,她属于去年最高产的女演员之一。

  如果说《悬崖》还可以算作宋佳的本色演出,那么《圣天门口》中阿彩的形象则实实在在让观众看到了她个人突破的表演炫技。以往宋佳常常以“青衣”角色亮相荧屏,无论都市女性还是地下卧底,2012年两部大戏中,宋佳截然不同的表现充分显示出她个人表演的多面性,这在以往宋佳饰演的角色中是很难看到的突破。

  此次本编辑部年度评奖,她获奖的作品是《悬崖》,票数刚好一半,只比第二名的孙俪多2票。孙俪也是《甄嬛传》的灵魂,和《悬崖》相比,一个宫斗,一个谍战,同样惊心动魄,受欢迎度差距不大。

  入围演员:1.孙俪:《玉观音》之后的又一代表作,一个演员一年只有一个角色,且单靠它就能赢尽所有风头,这在娱乐圈是那么难得。

  2.陈数:在白流苏、铁梨花等角色的陪伴下,她给人的印象总是优雅的,但好像只会拍年代戏,可《夫妻那些事》充分挖掘了她的喜剧潜力,戏路也更广了,正在热播的新作《天真与现实》同样是一部喜剧。

  年度最佳电视剧

  《后宫·甄嬛传》

  “它让一众宫廷剧都‘弱爆了’”

  获奖理由:“没看过甄嬛传的人,不足以聊人生”。清宫戏作为中国电视剧的一种独特类型,它的存在有着比其他肥皂剧更深层的意义。这当中人物的性格迥异,命途各异;面具人生,唯利是图;道德挑战,太监爱情。无不在给人生存哲理,受益匪浅。

  2012年绝对是“甄嬛娘娘”的天下。这个甄嬛,实际上就是《还珠格格》里的老佛爷、《宫锁珠帘》中的怜儿,但是《甄嬛传》中的娘娘手段心机耍得最狠,连皇帝最后也被摆了一道。娘娘的口头禅:“真真儿是极好的”造就甄嬛体在网络上流行。虽然投入过亿,但收益很好,首播近一年后,最近还在台湾疯狂热播,掀起“甄嬛风”。从《金枝欲孽》到《宫心计》,TVB宫廷剧风靡全国,不过“甄娘娘”驾到,也让一众港台明星HOLD不住,小S狂追《甄嬛传》自称徐小主,蔡依林追看《甄嬛传》自称“本宫”。从去年7月至今,黑龙江卫视已重播不下10遍,全天候轰炸更引发网友吐槽,“黑龙江台求你放过我妈,我家已经一个礼拜没换台了!”

  宫斗戏拍出了严谨的历史正剧范儿,表演赏心悦目、台词考究、服饰精美、演员靓丽、情节紧张流畅,除了个别细微之处,全剧几乎挑不出毛病,它的成功告诉我们,任何看似进入死胡同的戏剧题材其实都有空间,关键在怎么拍。

  2012年度奖项评选《后宫·甄嬛传》得8票,比第二名《夫妻那些事》多2票,虽然有个别评委批评该剧的宫斗导向,也有人对76集的长度稍有微词,但其专业品质毋庸置疑。

  入围作品:1.《夫妻那些事》:极为接地气的现实题材喜剧,引起观众的热烈反响。

  2.《悬崖》:谍战剧的新高度,剧情平淡中的韵律最打动人,一直以冷静讲故事,旁观者般不温不火,点到为止。

  3.《心术》:首部真实表现医患题材作品,但该剧似乎涉及很多却刀刀都未见骨,观赏性也并没有小说的可读性高。另外,本来紧凑的情节在大量植入广告和拖沓的剪辑下并不流畅。

  年度最佳男主角张嘉译

  “他扮的周乙真的好有型”

  获奖理由:大叔何其多,只控张嘉译。《借枪》之后二度挑战该类型戏难度不小,有人说张嘉译有以前的套路,连走路、说话都一样。这些是无法改变的表面,但细心一点的人会看到,这个周乙有冷峻的表演风格,也是全剧的灵魂,使得《悬崖》成为继《潜伏》、《黎明之前》之后谍战戏的超越之作。

  虽然张嘉译去年相继在白玉兰、金鹰奖上失利于黄海波和吴秀波,但在年底的华鼎奖和国剧盛典上摘得视帝头衔,《心术》、《沉浮》也都属于话题之作,他还在《请你原谅我》中客串了一把,另外《下海》、《雪狼谷》等剧都有他的身影,可谓是去年曝光率最高的电视男演员。

  戏里,他扮演的周乙真的好有型——家庭出身良好,够冷静,有智慧,并且多才多艺,几乎什么都懂:会俄语、日语,甚至还会配钥匙。此外,他去年几乎所有角色里所要展现的形象都不同:周乙的镇静沉默、刘晨曦的善良、王贵林的担当,他早已经摆脱“宋思明”、“熊阔海”的影子了。

  本次评奖中,男演员提名人数较多,榜单上基本都是“大叔级”,张嘉译拿到了6票,比黄磊多2票,以女性为主的评委团看来都是“大叔控”,不过,年轻演员依然乏力。

  入围演员:1.黄磊:久违荧屏的熟脸,表演十分精纯,不做作,非常自然、生活化。

  2.钟汉良:每年都会有自己的经典偶像造型,2012年《菩提树下》、《天涯明月》、《一触即发》,每部形象不同,粉丝却始终如一地追捧。他的魅力并非在外表的如何出众,而是偶像固定的气质与气场所在,天然一段风流。

  3.陈建斌:那张脸和说话的口气适合演古代的皇帝,有霸气。

  4.吴奇隆:借“四爷”迎来事业第二春,除了秒杀人的眼神和讨好的面孔,他比上一位的演技还是差一点。

  5.吴秀波:除了深沉,也可以耍痞、卖萌,他的表演是多变的,要不是受制于剧本和搭档,完全可以挑战各种视帝头衔。

  6.李晨:最勤奋的新生代男演员之一,他在《北京爱情故事》里饰演为爱痴狂的“吴狄”,俘获了万千女性的心。

  年度最佳喜剧

  《爱情公寓3》

  “它带给观众最多的欢笑”

  获奖理由:无论这个戏面临什么样的争议,但它确实带给观众最多的欢笑。看着《生活大爆炸》、《老友记》长大的一代还会想看它,因为中国的年轻人确实活得不容易。

  室内情景剧的标杆。从网络火爆到正式步入电视荧屏,《爱情公寓》系列有从“小家碧玉”一跃成为“一品诰命”的扬眉吐气,受到观众的热捧。

  去年的喜剧竞争并不激烈。尽管《爱情公寓3》的口碑下降了一些,也并没有完全赢得第一部粉丝们的心,而且有若干关于抄袭“美剧”的争议,但粉丝们看重的不是抄袭与否,他们太需要在沉重的生活压力之余无厘头地放松一笑。

  胜出毫无悬念,全票通过,说明评委对喜剧确实很饥渴,也鼓励广大创作者朝此方向努力。

  年度最佳纪录片

  《舌尖上的中国》

  “它让全民流着口水看电视”

  获奖理由:它是一部浸淫东方文艺色彩的纪录片,也是最佳爱国主义教育片,没有之一,更戳人心窝子的是把食物和中国人的民族精神、传统人伦传承结合在一起,镜头赤裸裸地洋溢着中国式的勤劳、温馨、祥和与感动。如果你确实看了它,相信也会和我一样,喜欢它。

  2012年中国最有影响力的纪录片,斩获广州国际纪录片节最佳纪录片奖,《舌尖上的中国》称第二的话,无人敢称第一。而美食效应引发全民热潮,不但几亿人在深夜追看央视一套,而且还掀起造句风。

  打破沉闷的窠臼,纪录片也可以好看。这部承载着中国吃货们梦幻世界的食物系列剧,绝不仅仅是简单的美食追寻,而更多展现了中国最地道与最质朴的传统乡情。无高贵,无噱头,无玄虚,无小资,中国美食的博大精深正在于简单与自然,这不仅是美食的最高境界,也是一个民族文化的最高境界。

  全票通过,评委不但是吃货,更是常怀思乡之情的中国人。

分享到:
(责任编辑:宋心蕊、赵光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